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索世界的一个暗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探索世界的一个暗喻

2022-01-02 10:50:32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探索世界的一个暗喻

  早起修电脑

  虽然吃了褪黑素,还是在不到8点的时候醒来。太阳升起来没多久,路上也没有多少车辆,对于写文章来说时间尚早,于是我决定修一下电脑。

  一个小时过去之后,我应该说今天自己很幸运,很快锁定了问题所在,把折磨了我一周的问题终于解决,打开网页的时候不再时灵时不灵,网易云音乐也恢复正常播放。

  我不想具体分析是什么故障,以及我是如何加以解决。我猜估计没有多少人对此感兴趣,觉得那不过是另外一种体力活。但我在一个理工男的微信群里第一时间写了通报,告诉大家故障和解决方案,以及故障产生的原因。对大众而言很无趣的事情,在群里却算得上是一种乐趣。

  包括我自己在内,人人都希望发现故障立即解决故障。但是和电脑上形形色色的故障搏斗多年之后,我知道总有问题超出我的经验之外,我也没有那种每次立即找到解决方案的幸运。通常都是像现在这样,花一周时间每天压缩一点问题范围,用一次次不成功地尝试排除故障原因,最后等待今天早上这样的灵光一闪时刻,真正动手排故大概只需要几秒钟。

  人是会变的。换了是在20年前,我会持续灵光一闪。闪一次就动手尝试一次,闪个十次八次,总有一击命中的时刻。那一刻感觉血往上涌,自信达到顶点。现在我早已经不指望灵光一闪,而是非常耐心地围猎。从外围一点点压缩,一点点排除,最后聚焦在有限的几种可能性上。我知道大部分尝试都是无用的,但我还是要按照某种流程,逐一排除。现在我认为这样才省时间,不需要一次连续尝试四五个小时,而是每天用10分钟,连续一周,每次试一点点。

  一台电脑上有成千上万个程序,彼此关联,算是一种很复杂的存在。我认为电脑是超出个人所知的,即便是资深工程师也不能可能通晓一条电脑的所有软硬件,也不能拍着胸脯说自己可以解决所有故障,更不用说像是我这样的普通人。但作为个人,在不知晓一个复杂系统的前提下,并非是全然无能为力。依然可以从现象出发,倒推出对应的原因。

  我是很钦佩那些对复杂系统立即给出个人判断的人,仿佛他们洞悉系统的所有运作规律。于是会有很多预言,于是这些预言会一再落空,许多年来我听过不知道多少次。落空并不妨碍他们乐观或者悲观,因为论证是次要的,情绪才是主要的。我发现,人总是喜欢栖息在某种情绪上,不大理会这种情绪下是否真的有坚实的基础。

  一周前我当然可以快速下一个结论:这台电脑算是完了,应该送修。但好在我把解决故障当做是一种个人乐趣,把每天花一点时间去探究故障原因当做是一个解密游戏。那么现在我可以说,我对电脑的了解又多了一点点,我又知道一种故障的检查和解决方案。当然这一点点知识对于认识整台电脑而言无足轻重,也不能保证未来不会有新的问题出现。但是它是可累积的,是可重复的,是可信赖的,而且对保持心态有帮助。

  我想,我维修电脑的水平这辈子大概很难赶上中关村任何一个柜台后的人。没有足够做的样例,也很难累积足够的经验,这是我现在就能确定的事情。会有人问我:为什么你总是在修电脑?我的回答是:因为我不认为我是在维修,我认为那是探索世界的一个暗喻,一个非常小的暗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