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智慧叫“谦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有一种智慧叫“谦让”

2021-12-30 15:04:25 作者:一点飞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智慧叫“谦让”

  一点飞鸿

有一种智慧叫“谦让”

  大千世界,每个人都在演绎着自己不同的人生。有人碌碌无为,有人成就非凡,除了天分、机遇与勤奋,我想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懂得适时低头。

  ​记得刚大学毕业,我被分配到一个制造五金工具的小厂。领导安排我跟随一位五十多岁的章师傅跑外,主要做产品推销。师傅一贯告诫我,做人要低调,不要锋芒毕露,一时的收敛是为了积蓄力量,今后更好更长足的发展;与人相处要懂得吃亏就是福的道理,不要太计较得失。章师傅讲得最多的一俗语就是“没有丢下,哪里来的捡”。事实上大道理人人会讲,但一旦触摸到自身的眼前利益,没有几个人能把握好这一点。

  是的,许多人不是不够聪明,也不是不勤奋,只是缺乏一种“谦让”的精神,事无巨细必斤斤计较,以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别人面前显示自己的强大与能力,然而最终导致的结果却是没有人愿意与其合作,就算自己有天大的本事,也终难成大器。华人首富李嘉诚时常告诫两个儿子,生意上的合作,如果拿7成是你的本份,争取拿8成也是可以的,你就拿6成。少拿2成,让利给合作伙伴,试想哪个生意人不想与你合作?这样你的场面必将越做越大。事实上这也正是李嘉诚事业取得如此辉煌的精髓所在。

  前几天看到报道,有名牌大学毕业生去华为,阿里巴巴这类大公司工作,报到一周就辞职。大意是受到了怠慢。这些所谓的人中之龙,人中之凤,因为书念得好,便一直深受家长、老师的喜欢,总生活在鲜花和掌声的世界里,认为自己多了不起,受不得半点委屈,没有一丝“谦让”精神,走上社会后就无所适从了,到处碰壁。所谓“合作共赢”,是建立在你是否拥有一颗容乃他人,能吸取他人长处弥补自己不足的心;一切狂妄自大,刚愎自用之人到头来都没有好的结局,前程也就必然暗淡。

  没有丢下,哪里来的捡;适时低头,是为了更好地出头。刺骨的寒风只能让我们把大衣裹得更紧,而温暖的阳光才使得我们把大衣脱下。做人,做事,懂得这些道理,你的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坦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