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叔叔阿姨写个人回忆录的建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给叔叔阿姨写个人回忆录的建议

2022-01-24 17:31:36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给叔叔阿姨写个人回忆录的建议

  我没有预料到周围有那么多人的父母,在退休多年后突然拿起纸笔,想要记录自己过去几十年的人生。对此我百分百支持,这不仅仅因为我是个写作者,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认同这种写作的意义。

  个人书写的历史也是历史,私人历史可以揭示历史更真实的那一面。历史不只是帝王将相,丰功伟业,还包括无数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在历史书中很少看到这种普通生活的记录,于是历史就变成重大事件的汇编。但是,巨大的变化并不是只存在于政策的改变,政令的实施,它非常具体地体现在寻常人家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悲欢离合阴晴圆缺,在那里能够生动具体地窥见历史的真实。

  同时,血脉的延续和家族的传承也不局限于财产、姓氏以及祭扫。大多数人都活在先人播种的福田里,子孙的此时此刻在遥远的过去就已经埋下种子。先人从事什么行当,移居到什么地方,树立起什么家风,尽管影响力逐代减弱,但依然持续发挥着作用。因为,私人历史对于家族内部成员也深具意义,了解过去就是理解现在。人们常说“那一家子人”,说这话的时候,他们一定也知道有什么东西把这一家人和另外一家人区分开来。

  之前我看过一些类似的个人回忆录,考虑到回忆录一般感情充沛,篇幅较长,如何顺利完成是一个问题。这里,我想从我个人的角度,给各位正在写作或者致力于写作个人回忆录的叔叔阿姨一些写作上的建议:

  1、无论如何请先写一个大纲,其实就是自己的写作计划,打算从哪一年写到哪一年,中间大约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里一定要记录的事件是什么,一定要记录的人物是什么。不需要很复杂,只需要自己能够理解,自己能够提醒自己要写什么就好。没有大纲当然也可以写,只是回忆并不受控,一旦信笔去写,很可能会出现简略不当的毛病。这里大概给一个例子:

  阶段:我的童年

  时间:19XX年---19XX年

  重要事件:

  举家搬迁,要写丢失行李那件事;

  弟弟出生;

  艰辛的生活,要写断粮那次。

  记一次挨打。

  重要人物关系:

  奶奶和我;

  我最难忘的老师;

  童年最好的玩伴,要写一起偷瓜的事,还有他失踪的事。

  2、即便有大纲,但真正写起来可能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记忆一旦泛滥,人就很容易情感冲动。以上面的大纲为例,整体规划虽然很清楚,但很可能在《记一次挨打》的时候根本收不住笔,一口气写出去3000字。或者怀念起《我最难忘的老师》,写出来占据这一章节一半以上的篇幅。怎么办?可以把这样的整块文章移走,单独起一个标题,专门作为独立文章,放在个人回忆录的最后作为附录文章。而在正文中,请尽量精简叙述,保持各部分的平衡;

  3、不用考虑文笔问题,最好把回忆录当作是自己对孩子讲述过去,和以前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一样。因为事情都是自己亲身经历,既然经历过就肯定讲得清楚,而且肯定是用自己的话来讲。尽量不要考虑文字是不是足够优美、典雅,也就是所谓的“文气”。所有朴素、直白,发自内心,用自己的话来进行的讲述,有另外一种文气,有另外一种魅力。请放心,看到字句就能想起人,耳边响起他的声音,这是一种更大的魅力。

  同样的,请尽可能自始至终用自己的话来写作。不要写到一半突然插入一些官话套话,例如:1978年,在领导的关怀下,在同事的支持下……没必要这么写,虽然感觉上这么写要更“正式”一些,但这样的话语都很空泛,没有真实的生活。假若您是一个脾气火爆的人,我倒宁可您写成这样:那帮王八犊子再也拦不住老子了,X月X日调令下达,老子起身拍拍屁股就走,从此以后连撒尿都不冲着那个方向。

  最后,还有两条不是建议的建议。一条是悠着点写,几十年的个人经历要全部落到纸面上,那不是以天或者以周计算的工作量,而是以季或者年来计算。所以,不要想着什么一口气写完,这是细水长流的慢活。每天写一点最终才可能完成,每天一口气写满8小时,估计不到一个礼拜就会放弃。

  另一条是过去的事情都已经过去了,回忆的时候更多的是理解和原谅,用相对客观的角度进行描述,不要写到心神激荡,血压升高,那就得不偿失了。回忆过去固然有自我疗愈,自我和解的功效,但是情绪过于激动对健康不利。更何况文字还要留给后人去看,他们如果看到的是一个满篇都是情绪的人,怕也未必反映出了自己真实的形象。

  预祝写作顺利,新春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