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算上这次我已拜读两遍!在国学和史学领域内,我最为敬佩的就是钱穆!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中尤为注重的是历史动线,想从这个动线里面解答出中国历史的核心机密。 在八年激烈抗日间,钱穆写下了《国史大纲》,在一个西方世界占据优势时,中国正在跌落自信的谷底时,钱穆希望我们对于自己的历史保持着“温情与敬意”。 从辛亥革命以来,革命宣传把秦以来政治体质,用“专制黑暗”一笔抹杀。再加对传统文化的忽视和片面理解。加深了我们对传统政治文化偏激误解。 《国史大纲》开宗明义便说:“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以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 我们不能以自己所处的时代,去过分要求评价古人!每评价之时,如果没有深入了解,不要妄断才对!任何时代都有它的局限性,当生在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到身处其境。 士人阶层在政治体制内风雨飘摇。 西周时期,官府垄断了学校教育和一切学术文化。那时,只有贵族才有机会接受教育,平民百姓不得进入校门。这种官学合一的现象,被称为“学在官府”。但到了东周时期王室衰弱,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特征,那就是整个知识系统,从官方的贵族手中,渐渐地到了平民手中,这个时候我们才看到诸子百家的兴起。 再到秦国,靠的就是吸收大量来自东方各国的士人阶层,来帮助它,终于秦国一统天下,这么大的国家谁来管理呢?这个时候一些出身布衣的士人阶层开始越来越重要了,再到东汉、魏晋南北朝的时候,这些有知识有学问的士人,也变成了一种新贵族,所谓“门第”。 到了唐朝,唐朝终于出现了中国历史上一次非常重大的转折,那就是科举,而由科举所产生的知识分子群体,这个士人群体,他们构成的政府也变成了一个真正有所谓相权的政府,跟君主独揽政权大不相同。 唐朝时候,不只是一个后世的科举制度已经完成,而且在中央政府那里,整个宰相的权力,以宰相为核心的文官政府权力,也跟君主的权力正式地有了一个相互制衡的效果。皇帝并不能够乾纲独断,有时候他下了一些诏令,门下还会给他批驳回去,而选用什么人当官,往往也不是皇帝去决定的,而是下面的官僚们去决定,甚至还要开会。 到了宋朝,虽然制度上很多方面是有所弱化,但出现了一个很奇特的新现象,就是士人阶层终于有了一个集体的身份自觉,宋朝的士大夫们都急于要有一套平天下的想法出来,这就是他们为什么那么热衷于变法。这些变法的成效如何不谈,重要的是士大夫阶层有了一股集体认同的力量。 那可以说是士人政府,它是标明这国家政权相对地开放给民间,让民间有才华、有学问的人能够寻着一个客观标准途径进入政府,跟君权相抗衡。 若说汉、唐、宋诸代,中央政府组织,皇权、士人集体是划分的。期间虽有越界,但都不能说一切都由皇帝专制。 到明朝才是真正的专制,朱元璋一系列的变革,使得明朝政治发生了彻底变化后,士人集体没以前那种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虑而虑。到了清朝大兴文字狱,官员们开始畏首畏尾,到了明清时期官员们早就不是以前那个士大夫阶层,全是一些只是想当官,想拿好处的人,就拼命欺压百姓,在他们身上搜刮民脂民膏。 钱穆他在整个《国史大纲》里面,要演示给我们看的是什么?为什么中国会搞到这步田地,衰弊到这个样子,让日寇入侵打到我们那么惨,那是因为国家积弱,国家为什么积弱,则是从明朝以来,一路败坏的结果。 你不能够因为这样的结果就上推至说中国历来就很黑暗,历来就不行,他坚持认为不是的,这是一个近代几百年来,累积下来的病。 看完《国史大纲》后,我才知道钱先生,对中国是“”知之深,爱之切”。有时候更显得无奈彷徨。在研究大历史中,钱穆绝对是首当其冲。 有些人肆意的愤怒污蔑中华,其实他并不在意真正的中华,他只是希望看到自己所认为的那个真相而已。(大多内容我引用了梁文道、许知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