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意浓年味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春意浓年味足

2022-01-26 14:25:51 作者:曾玉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意浓年味足

  作者:曾玉锦

春意浓年味足

  院子里的枝丫正悄悄地吐出鹅黄,春意越来越浓了,思乡的情怀也越加浓烈。年,代表着希望和团圆。在外的游子纷纷踏上了归途。家人们数着日子,盼望着亲人能早日回家团聚。

  小时候不知道年的定义。天天追问着父亲什么时候是过年。他告诉我正月初一就是春节也叫做年。父亲耐心地教我看日历,可幼小的我就是搞不明白,这阳历农历之分。我还是不厌其烦地问父亲,从年头问到年尾。后来父亲想着法子,让我自己去学着观察和体会。他指着院子里的绿植说:“等万物有复苏的迹像,植物会悄悄地冒枝丫露新芽,鸟儿喜欢在枝头上歌唱,这都代表着春天很快来临了,年也就近了。”父亲还接着说:“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只要暗中去观察,就能知道个大概,年离得是近还是远哩。”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我一直渴望着过年,因为每当年到了,在外打工的母亲再忙都会抽空赶回家来团聚,还会为我们姐妹准备好漂亮的衣服和鞋子。这可是一年中最幸福最温馨的时刻了。

  冬至过后,离年不远了。家家户户开始晒腊肉、腊肠了,那香澄澄的色泽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风儿吹过,空气中夹杂着香味四处飘散。

  小年一过,大家都忙着制作年糕。这年糕的传统手艺非常繁杂,全程手工操作,成品后还要用大火、中火、小火蒸上十几个小时。那软糯香甜的口感,简直棒极了。

  大年三十那天,我们都会换上了新衣服新鞋子,喜气洋洋地拿着小鞭炮玩耍。还记得每年母亲总会走过来温柔地对我们说:“孩子们,你们又长大一岁啦 ,要健康快乐的成长哦!”说完不忘给我们派发压岁钱,虽然红包的钱不多,但在我们的心里却是无价之宝。

  父亲也不闲着,一大早就起来杀鸡杀鸭,准备一桌子的美味佳肴。敬过祖先后,就乐呵呵地把大鸡腿分给我们姐妹先吃,这味道甭提有多香了。这些幸福的时光时刻在心底荡漾。

  现在长大了,我也成了孩子的母亲。春意浓年味仍然足。孩子们盼望着过年,我也盼望着过年,只为那短暂幸福的相聚。

  回家之前,我会精心的为孩子们挑选漂亮的衣服和鞋子,正如小时候母亲为我们准备的那样。然后大包小包地往家赶。思乡心切,思亲之情,无法言喻。

  以前孩子经常会在通电话时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我们好想你呀。”我忍住眼泪回答道:“孩子,妈妈有空就会回去看你们。”可,日子忙忙碌碌,永远兑现不了的有空,孩子们渐渐地也就不问了。孩子们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妈妈,还有多久过年呀?”我知道,孩子们想过年,想妈妈回去团聚了。

  年到了,是时候回家看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意浓年味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