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四妮:一梦千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郭四妮:一梦千寻

2022-04-05 07:44:35 作者:郭四妮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郭四妮:一梦千寻

  清晨,阳光淡雅而轻柔,空气温润而清新,让人抵挡不住这种诱惑,想走出来,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带着疲惫的身躯和一颗脆弱的心灵,去接受大自然的洗礼。

  走在熟悉的小巷,看着与自己擦肩而过的人们,木讷的表情,麻木的神情,总让人感觉好像有一堵厚厚的墙横在人们中间,让人看不见彼此,也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忙碌的生活已让我们对周围的风景和事务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值得让我们的脚步不再匆匆,而我们也早已习惯这种冷漠和漠然。走过喧嚣的街区,漫无目的的游荡着,不知不觉竟来到火车站。车站是通往下一站的起点,一个新的起点,也是向以往告别的一个终点。人一生也会有几个站点,总有想结束的,想遗忘的,然后把以往的忧伤烦恼通通打包彻底扔掉,再收拾简单的行囊,走向自己的下一站。也许在我的潜意识中也想结束以前的生活,开始一种新的生活吧。不愿想也不敢想,我的下一站在会何方,会怎样,会不会还有坎坷,会不会还有波澜。

  顺着铁道漫无目的向前走,抬头望望看不到头的路,不知今后我的人生路会不会像这铁路一样单调而乏味,自然而顺然。其实,这也许才是一种真实的生活,也不是谓一种幸福的生活。低着头向前走,也不知走了多久,突然前面不再有路,而是一座小山。山上种满了果树和不知名的树,山四周,长满了小野花和野草。借着一缕阳光,安然起身,放慢步履,放缓心态,顺着山势攀登。

  翻过山,眼前豁然开朗,就像进入了陶渊明的世外桃源。眼见前方梅树、花草、盆景包围着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一步一步融入仿古建筑上的云霭,恍若走进了东篱赏菊的竹院。菊花已逝,东篱仍在。一树树山茶花,吐着红红的蕊,灼灼夺目,若云似霞。茶花开了又败,败了又开,一地花瓣杂乱地烘托着树的红晕。极像一位含着情致的少妇,抖落下相思泪后,眼眸红湿,微风簌簌之中,相思包裹了一袭裙裾。鸟儿在前面唱着歌为我引路,蝴蝶在路两边的花丛中飞舞,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和草香,使人更加神清气爽,不由得加快脚步。环绕竹篱,有入荫之幽,有赏花之柔。但见三株梅树,婉约别致,亭亭立于竹篱中。推门而入,屋内空无一人,只有墙上一盏壁灯还在亮着,房内布置简洁而雅致。房子右边摆着圆桌和几把椅子,桌上的花瓶还插着一束带有露珠的百合,晶莹剔透的露珠,犹如百合的泪珠,不知这是她对根的思念还是她为追寻爱所付出的代价。或许,他只是沉浸在自己的花开花落中,无法自拔那份失落和忧伤。墙上还挂着一幅字,宁静致远,字迹丰满圆润,苍劲有力。感受着主人那份淡然的心态和幽然的情怀。左边靠窗是一个书桌,桌子上很干净,只有一盏台灯和一个笔筒。桌上有一本摊开的书,是张爱玲的散文集。此情此境,眼前仿佛出现幻觉,诗情画意的雨巷,走来一位穿着旧式旗袍的女子,手撑一把油纸伞,抑郁的眼神带着几分古典的忧伤,那令人窒息的绚烂,犹如坠落在冷寂暗黑的夜空里的烟花,只余一地冰冷的烟烬。如梦似幻。桌子上还放着一张信笺,信笺上的字迹未干: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见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你也在这里吗?心中不由涌上一种悸动,感受着主人的那份寂寥和诗情。看着书桌对面的书橱,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站在书橱前,翻着主人曾经看过的书,眼前仿佛看到一个孤灯夜读的背影,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不知是自己心事太重还是被这间房屋所感染,心中掠过一丝忧伤,但很快就被有窗内射入的阳光击的粉碎。

  走出室内,小屋门前有一条小溪,不知由哪儿来,也不知流向哪儿。小溪清澈见底,溪底有五颜六色的鹅卵石,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面好像架起一座彩虹。鱼儿在水里无忧无虑嬉耍追逐着,忍不住伸手去抓,引起一阵涟漪。溪水清凉宜人,沁人心脾。横在小溪上是一座用竹子编的小桥,就像一个竹筏。走过小桥,是一片竹林,青翠挺拔,郁郁葱葱。走进竹林小径,曲径通幽。风,轻悠悠地吹拂着竹林,竹叶在风的吹拂下微微颤动着,发出“沙沙沙”的声响,像是有人在喃喃自语。沙沙的竹叶声伴随着小溪潺潺的流水声,合奏一曲优美动听的乐曲,犹如天籁之音。嗅着空气中淡淡的竹叶的清新和清幽的气息,听着鸟儿悠扬的歌唱,看着竹影透过阳光的斑驳,林中的幽静让人心旷神怡,舒心而惬意。

  不知是昨夜的雾还没散尽,还是自己有点儿泪眼朦胧,竹林显得朦胧与缥缈。前面缓缓而来的是你吗?是错觉还是幻觉,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使劲揉揉眼,你就像苍天派来为我指引迷津的守护神,飘然来到我面前。轻轻牵起我的手,带着我走向没有尽头的梦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郭四妮:一梦千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