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寡言不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寡言不愚

2022-07-02 16:35:52 作者:向里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寡言不愚

  寡 言 不 愚

  财务办公室里,退而未休的高会计满脸惊诧地望着台子上的拒签工资单,仰面抬头斜瞥着递单过来熟悉又陌生的李师傅。“李国庆,李师傅,啥情况”,高会计戏谑里还夹杂着一丁点不屑问道。

  上周,疫情解封第二天,高会计老鸟出笼也快乐回到阔别两个月之余的办公室,和办公室里的李国庆他少言她多语地聊着疫情期间的话题,高会计说:“开始几天还为能多休息而幸灾乐祸”,“是的”,李师傅答道,“十天半月后冰箱米缸里弹尽粮绝时有点恐慌不安了”,高会计心有余悸地说,李师傅回应着:“一样”,“在后来就是天天盼星星盼月亮盼啥时能走出家门”高会计说完似乎如释重负了,李师傅不变吝啬地还是俩个字:“同感”。

  上班时间自由的高会计吃好自带过来的几个荠菜馄饨后不久,退掉电脑上“空当接龙”游戏,关了机,提起马夹袋一样的布包,刚迈出大门,倏地转身对着另一办公室喊:“李师傅,差点忘了,工资过几天发,这两天银行还没恢复营业”。“好的”,从财务办公室隔壁的办公室里传来李师傅爽快的声音。“还有疫情期间,工资是按照本地最低标准发,这是市政府发文的”。高会计说完皮鞋踏大理石地板的吧嗒吧嗒声朝着电梯响去。李国庆听了,失落一愣,嘴不由心自言自语嘟囔着:“大家都执行的,我咋可能例外”。

  犯错小孩一样静静站立在高会计台子对面的李国庆,听到高会计不友好的问话,嗫嚅道:“我和老板通个电话后在说”。坐靠在舒服皮质椅子上的高会计,左手捏着那张本该签好字即可开箱数钱却还空白的工资单,缩颈耸肩,失落无奈地从牙缝里蹦出:“好吧”。随手把那张工资单不屑地丢进她台子左边最下边的抽屉里。

  高会计对于李国庆旷古未有的匪夷所思,与其说是始料未及,倒不如说瞠目结舌更为准确。李师傅来这个单位二十多年,留给公司同事、老板除了平时寡言,私下言寡;除了工作一丝不苟、恪尽职守。像今天近乎锱铢必较的,不是少见,是绝对没有过的。

  早些年,国家强制企业给员工缴纳社保五险,但又似乎没强制企业给与员工缴纳一金。可能因为李师傅来自外来合同人员,也可能洞若观火知道李师傅不大可能在上海置业安家,高会计名是和李师傅商量实则打个招呼对他说:“这个住房公积金对你也没啥作用,这个金就不交了,其他几个全给你交”。当时对于“险呀金的”懵懵懂懂,李师傅稀里糊涂也就顺其人为了。后来才知道,单位里有几个和他一样背景的不一样的能言善辩员工,这个金都交的。为此,李师傅也没少挨老婆喋喋不休的抱怨。

  李国庆拨通老板的电话,听筒里却传来清脆绕耳的“您拨打的电话正忙,请稍后再拨”的优美语音。

  自高会计上次说了疫情期间工资发放情况后,李国庆网上查了,说的是不得低于最低标准,而不是拿最低标准。随后李师傅先后电话微信和熟悉的朋友及老乡联系后得到的情况是,除了伙食补贴,月度奖金外,其他一切正常发放。有个别单位效益不错的,工资福利,毫发未损。李师傅想到所在的公司不算优质的,但绝不是只能拿最低标准的那个。这也是李国庆那天拒在标准工资单上签字的原因。给老板打电话,是想听听老板怎么说,大有即便不干了光荣了,也要亲眼看到让自己光荣了的那颗子弹。

  叮铃铃,叮铃铃,李国庆古典不失时尚的手机铃声响起,李国庆赶紧捡起台子上的手机,看了屏幕上的来电显示,顿了下,然后抬起右手,食指伸开,点住屏幕上急待接听的接听键右方向滑了下,电话听筒里传来“李哥,你的钱已给你转过去了,查收一下”。

  来电话的是开公司,能开票的李师傅一个老乡。因为属于同行,还因为李师傅言少实干,老乡经常让李师傅双休日过去帮忙。

  李国庆客气地对着话筒说:“知道了,谢了”。挂断电话,打开新来的未打开过的银行短信,瞄了眼来款金额数,如期而平静地点了手机返回键,重新让手机回到时刻待命状态。

  李师傅话少,活干净利索。偶尔空闲时接到拉几根网线,增几门电话的小活。对方有的需要发票,李师傅就顺便向老乡开了口,还如实说了之前其他地方开的点数,老乡满口应承。

  票开出不久,老乡也是电话告知李师傅,钱已到,望查收。正在李师傅惊讶想表扬老乡办事高效,却发现银行短信金额与心中预定的金额数有不小的出入,随即给老乡电话打过去,称来的金额数于说好的点位不符。电话那头,老乡说自己不知道,那是会计的事。接下来几天无音,李师傅在打老乡电话,电话里李师傅听不出老乡有退还多收的意思,却听得出敷衍装傻的耍赖。

  李国庆脑海里不由联想到在帮老乡做活时,拿一天工资做三天的活也就算了,事先说好的干活时午饭老乡的,老乡在现场时,有时买的,更多时候那一分钟就解决的付款时间他说没空,还佯装大度地说,你们先垫上,到时结账时一起付。干活的帐是结了,那个钱不见他补上,李师傅本就言少,又是老乡,不好意思提,老乡也配合默契地不好意思给。

  李国庆一改往日锱铢不较,睚眦不报。前往施工工地,顾不上老乡周围他熟悉的不熟悉的,机关枪一般疯狂向老乡发了这辈子第一次初火。老乡面对雄狮一般怒吼的李师傅自知理亏,只好以误会为由退回多收的钱。

  后来老乡一个工程中急需李师傅能相助,多次电话恳求,并对之前赔了不是。李国庆方才不计前嫌,同意前往。当然后面李师傅在老乡那儿就在没遇见过之前的不愉快了。

  “叮铃铃,叮铃铃”,李师傅古典时尚的手机铃声再响,李师傅看了下屏幕显示,赶紧右手拇指滑动接听键,听筒里传来老板的声音:“小李,啥事,前面有点忙的”,李国庆张口刚提到工资的事。电话那头传来:“哦,这事,知道了”,并匆匆挂掉。

  几天后,高会计递过来一张新做的工资单,李国庆挥笔题字,迅速洒脱地签上李国庆大名。

  后记:高会计遭到前所未有的工资单拒签后,从亲朋那里了解到的情况和李师傅所了解的雷同一律,高会计也是前所未有给李师傅电话里打了招呼。疫情期间,政府出台那个政策,显而易见是对众多普通大众的保护,同时也是对有些不良无赖老板们的抵制和约束。事实看来,如今不良无赖的老板少了,仁义宽厚,正直善良的老板多起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寡言不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