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素材 | 先攒足“成长币”再来挣“人民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素材 | 先攒足“成长币”再来挣“人民币”

2017-12-26 22:46:17 作者:蜂背君 阅读:载入中…

素材 | 先攒足“成长币”再来挣“人民币”

  01

  一名学生得到了一年3500元资助,那该生就自动成为“学生发展银行”的“客户”,这一年里,该生需要通过志愿者工作、听讲座、考证书、义务献血、预备入党等行动来积累“成长币”,不同行为对应不同的“成长币”,直到偿还完一年3500点的“成长币”,即算清账。

  获得助学贷款的学生,需要通过“努力学习”等方式表达感恩,并在真正需要还款时,用已经习惯了的“诚信品质”确保还款。

  02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探索出了让大学生一进校门,就接受该不该贷款的审查,进入“风控”机制监管,导入“努力学习”还贷之路的诚信教育。华东理工大学为学生提供诚信实践平台的是学校勤工助学中心

  20多年来,这里不仅培养出一批又一批讲诚信的“学霸”,还走出了一批又一批来自农村的“青年创业家”。诚信成为贴在这些学生身上最重要的标签。

  03

  曾几何时,大学生不如期还贷,有的甚至有意不还贷不胜枚举《中国青年报》曾报道,重庆市最早两批贷款期限已到,却分别竟有20%、30%的学生未如期还款,其中90多人没有正当理由,有恶意逃债倾向,属于“赖账不还”。 《北京青年报》曾报道,贷款银行借助法院向中国石油大学42名拖欠助学贷款的毕业生掀起“讨款风暴”。更早的《文汇报》也报道过,复旦大学“近两成的学生从来没有考虑过如何还款”,上海某大学“竟有7%的学生表示是否还款还很难说”。

  一代讲诚信的大学生应该是建立诚信社会的宝贵种子,一些城市地方正在进行以个人诚信为主的诚信体制建设,学校和社会同步发力,有“成长币”垫底的大学生,更容易被社会所接受,他们也一定能够更好地立业建功,挣干净的钱。如果社会信用水平跟不上,“成长币”就只会是象牙塔里的玩物。

  04

  枫枫老师一句话,教你运用作文素材:本素材的适用范围非常广,可以谈教育的真谛应该是“先成人,后成才”;可以写诚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也可以围绕道德和法律的角度来谈如何让大学生诚信还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