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六吊桥心中未遂》读后感(七):心中未遂
一个平常日的中午,我手持一份地图,在附近租了一辆小轮的自行车,从断桥处进入了西湖。那日,阳光刺不穿云层,阴霾天空下看到的,是一个忧郁的西湖。
下车,推上去,冲下来,骑一段,而后再下车,推上去,冲下来,骑一段,在这些反复的动作里,我默默地翻过了六吊桥。如果当时我就认定“只要心怀祈愿翻过六吊桥,一切愿望都可达到”的话,也许这不短的路途中会多一份下陷的力量,而不仅是沉默。
沿着地图的方向,向前,一直向前,路过中国美院,最后骑到了租车点,“你不是说绕西湖一圈只要1小时吗?为什么我骑了1小时40分?你的自行车太难骑了” 。突然怀念起家里的小破车,自认为车相破到无需再有钥匙的必要了,还是在某一天的傍晚消失了。
消失,有些事物在此之前毫无预兆,只能在事后想起些许什么的缘由来。有些事物在此之前就变得令人焦躁不安,心要平静,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填满,吞噬,移情,或者酝酿等待着最后的爆发。
在这长久的酝酿中,所愿记起的滑稽,愤懑最终都变成了不狂不妄枉少年的形象,还有含情脉脉的诗意。站在马匹上如骑士般邀人夜游的童话里,在老房悄悄起身却不小心掉下鞋子打破寂静后肆无忌惮笑声里下楼后又急急上楼只为给个告别吻的甜蜜里,想要忽略掉所有的排挤、不堪、咒骂和无助,连翘课都要在日历上画出个心形。
如果知道跳桥后的结果有着恐怖的前奏后加美妙的幻觉,你是否愿和我一同前行?如果没有遵守约定,而心中却笃定地奉上所有的年华,哪怕万丈深渊,你都只能有我一人来陪,你是否还会孤注一掷?
我要在你的眼眸里溺水至身亡。
2013的伊始,我感冒感得一塌糊涂,出去取回包裹的途中一直喷嚏鼻涕不断,狼狈地只能低头数脚下的步伐。晚上在微博里,看到有人写《西湖六吊桥心中未遂》的评论里有引起我兴趣的字样,这是一本一直停留在十几页的书,每次过段时间想起读时如果直接往下会有前景遗忘为零的茫然,但是,我找到了适当的时间,我可以在重感冒的时间里把它一口气读完。在抽屉一刀一刀刻下的文字里,我不能说读完后我是彻底理清了来龙去脉,只能是一点点,也许这一点点,就是全部。
而心中未遂,是怒吼过后的一片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