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收到新书时被同事问到讲的是什么故事,当时的理解大概也只限于“少年们的爱恨情仇...?”以及“好像是个悲剧”。
读抽屉的文字总有一种被虐的快感,脑袋从来都跟不上她的思路,各种有趣的台词和奇怪的比喻让人目不暇接,进展快到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经常是还没反应过来呢这件事就结束了,所以像笨蛋似的一个段落总要看上几遍。
提起青少年和叛逆期,似乎就能轻易联想到“出格的事”,大人们一面为此担忧不已一面又能自我安慰没关系反正过段时间就好了”,但前提是少年们得安然度过这段时间。比起事后研究枪手的心理建立防范机制——他们又不是自然灾害而只是普通的少年!此时的如果太多,好比如果豆科学能够阻止他……问题是豆科学也昏了头,当年在回程的高速路上“连狗都不愿撞”,事件发生前杀掉他的狗也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爱吗?
怎样的照顾也无法停留住一个老人的生命情况是从今往后只能越来越糟,石号号太早看清现实,在爱开始衰退的时候干脆将豆科学一把推开。笨蛋笨蛋笨蛋,哪有人生能尽如人意。早上吃饭看《公主们的战国》讲到明智玉子的辞世之句:世上之花知时而谢,花亦如此人何以堪。先不管是否合理,从花开花谢到校园里柔和的不公,又或者爱情衰退和生命消亡,规则简直就像退潮后沙滩上的贝壳一样到处都是。而我们的石号号连这种程度的规则都不打算接受,人生无法继续前进就只能永远停留在青春期。
所谓成长就是对这个世界的妥协吗,面对冷漠和恶意最后只能化为一句“没办法啊这就是现实”。
当然不是。
但比起毁灭和破坏,总还是会有更多温柔方法来对待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