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湖,不过如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江湖,不过如此。

2018-01-01 12:45:06 作者:房昊 阅读:载入中…

江湖,不过如此。

  图/疯子lge

  狗粮慎入

  一

  那是西湖的某个三月,春风料峭,杨柳轻拂。

  独孤泰迪就坐在杨柳岸,西湖边,施施然喝着绍兴黄酒,可说是惬意潇洒自在风流

  倘若没有对面那一排剑客的话。

  他对面的那排剑客,都披麻戴孝,佩点苍派的好剑,正虎视眈眈,像是随时要出手挂了他。

  这事还要追溯到好多天前。

  那是点苍的某个长老与京城的某私塾狼狈为奸,猥亵幼童,风波正大的时候江湖同道纷纷表示强烈谴责。

  但这是个什么年头,点苍派又是什么势力?

  不久后,长老招摇过市,又在酒肆里谈笑风生,竟然还有人拍他马屁,说老哥威武老哥稳。

  那长老哈哈大笑,摸着胡子坦然受之,还眯眯眼,说那几个告发老夫的小人,都已经横尸荒野了,再过几年,老夫一样是风生水起,又有几个人记得他们?

  这次谄媚的马屁还没拍响,就有声叹息在二楼响起。

  独孤泰迪叹了口气,说我本来不想管的,但我平生最恨人装逼,你说你一把年纪,装什么逼呢?

  随着话音落地,流星经天般的刀光亮起,点苍长老仓皇失措,说你敢杀我,你怎么敢杀我?!

  刀光一闪,刀已在咽喉。

  长老后半截威胁的话语戛然而止,独孤泰迪施施然收刀,又拎起老头桌上的酒抿了口。

  “啧啧,贵的酒就是好喝。”

  血色的酒招旗下,酒客们惊坐而起,尽皆望着那个青年举杯饮酒,又扛刀离去

  那天,独孤泰迪挥出一刀,引来了点苍派大批追杀,还有无数与点苍有关系的江湖匪帮,对他无孔不入的四下通缉。

  所以独孤泰迪一回家,就看见他娘子生无可恋的脸。

  娘子叫王小八,此时有气无力的望着他,说大侠,刚才帮主来信,你已经被炒鱿鱼了。

  独孤泰迪心里咯噔一下,被帮派开除,那就意味着没有工资,没有五险一金,从此养家糊口都成问题。他讪讪笑着,说媳妇,今儿我做饭,给你赔罪了。

  娘子翻个白眼,说算了吧,你做饭那么难吃,还是我伺候您吧,估计今天过后,咱们没多少好日子啦。

  当晚,俩人吃菜对酌,独孤泰迪喝得有点高,他说娘子啊,从前我随随便便甩手就有一刀,现在憋上十天半个月,才能有当年一刀的风采。你比如说那点苍的死老头,放从前我早去砍他了,还用等到他在我面前装逼?

  “娘子啊,你说我是不是老了啊?”

  娘子笑了笑,说夫君不要多想啦,我知道你少出几刀,是想多在帮里挣点钱,给我一个安稳日子。可我家夫君君是大侠呀,难道一辈子都盯着帮派里这点小钱吗?我记得你说过的,你会扬名天下,迟早要一刀收遍这座江湖的保护费。

  独孤泰迪就笑,嘿嘿傻笑,说是吧,夫君就觉得自己还是那个贼强的夫君君嘛。

  娘子也笑,握住独孤泰迪的手,说从今往后,咱们又要东奔西跑啦。

  火光明灭,刀客扬眉一笑,仿佛天下之大,哪里都可去得。

  二

  独孤泰迪刚认识他娘子那会儿,十七八岁,俩人都在书院里读书。他们的同窗毕业以后,一般会去考翰林院,或者考私塾的老师

  偶尔有几个中二少年,才会说我要当大侠,我想要这个天下。

  独孤泰迪就是这么个货。

  王小八跟这个货熟起来的时候,做梦都没想到会嫁给他,只觉得这货浪得一逼,其实又喜欢自暴自弃

  那些天里,独孤泰迪常常没脸没皮的拉着王小八喝酒,喝高了就开始顾影自怜,说我这辈子凉薄得很,没几个朋友没什么喜欢的事,你说我会不会再也遇不到一个我爱的人了?

  王小八就嘻嘻笑,说对呀对呀,或许就遇不到了啊,爱上个人多难啊,茫茫人海你以为谁都能心动?

  王小八又指了指自己,笑嘻嘻说,我就曾经遇到过,为此画地为牢,我也不留遗憾呢。

  独孤泰迪曾经一度不想理她。

  但举杯邀月的时候,还是会想起王小八,在江湖上闯不出名声,也会想起王小八。

  他曾经对王小八说,你看我这一辈子,是不是也就这样了?

  停了停,独孤泰迪又摇摇头,说不对,我可是天才啊,我一定会扬名天下。

  王小八就笑,说你这个人毛病很多,但这一点我还是相信的。

  那时候正赶上毕业季,独孤泰迪即将离开书院,他无数次在夜里想起王小八,他觉得不行,往后闯荡江湖的日子里要是没有这个姑娘名扬天下又有什么意思

  于是独孤泰迪就开始追姑娘,姑娘说大哥别闹了,咱俩谁不知道谁啊,不合适的。再说你闯荡江湖,我还要在学院里多念一年书,天南地北,我也不想当那双飞客。

  在书院最后一个年关的夜里,独孤泰迪对自己说,我既要名扬天下,又要红颜知己。暗夜里独自发狠,说我要我想留住的都永不分离,我所追求的皆唾手可得,我欣赏的,相知莫逆,我愤恨的,天日昭昭。

  很多年以后,独孤泰迪做到了,但当时不行,一个刚从书院出来的江湖人,学过三招两式,不懂四书五经,谁认识他呢?

  所以独孤泰迪每天都会提着刀出去,快马烈酒,找世上不平事一刀刀斩过。

  时候久了,总会有些名声,随之而来的也是一身伤痕

  王小八就一边给他包扎一边翻白眼,说拼归拼,还是要留着性命,不然以后你真碰上个心动的姑娘,拿什么跟人过下半生?

  独孤泰迪就笑,嘿嘿傻笑,从兜里掏出这次带回来的礼物,说我一定注意,留着性命与你过下半生。

  后来独孤泰迪告诉王小八,说我曾经就是那样的人,为了扬名天下,称雄江湖,性命不算什么,有赌就不为输,流星经天总比烛火摇红要好。

  直到遇见了你,才发现长命百岁珍贵

  这些话被独孤泰迪刻在了墙上,本想在王小八生日那天出刀如雨,墙皮剥落下来给她看。结果独孤泰迪实是沉不住气,三天两头去找王小八炫耀,说我给你准备了个礼物哟,很浪漫的哟~

  最后还是在生日的前一天,拉着王小八过去看了。

  王小八又好笑又感动,感动不是因为这些话,而是因为她知道独孤泰迪是什么人,除了那片江湖,原来自己真的已经在他心中了。

  其实两个人合不合适,都是场面话,当真相爱的又能有什么不合适?

  独孤泰迪说,爱情本来就很简单,如果有让它变得不简单的,我一刀斩断它也就是了。

  比如临近毕业的某个晚上,有南山剑派的人递来邀请函,请独孤泰迪前往福建赴宴,这场宴会以后,他就可以成为南山剑派的人,正式踏入江湖。

  独孤泰迪想了想,没去,福建太远,还是姑娘更加重要

  这事被王小八听了,几乎想拧他的耳朵,说大不了我跟你去啊,智不智障啊你!

  独孤泰迪就嘿嘿笑,说没事,天下之大,岂止一个南山剑派,以夫君的刀法,不愁无法立足江湖。

  那些日子独孤泰迪仿佛一个笨拙的开锁匠,要放画地为牢的王小八出来,结果笨手笨脚拼杀了半天没能开锁,还是王小八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自己慢慢从牢里走出来。

  走出来一牵手,俩人就成了整座江湖的传奇

  三

  出点苍派那档子事之前,独孤泰迪投身在某个帮派之中,给门派做事,每个月都有大几十两银子入手,颇为意气风发

  有道是何以解忧,唯有暴富,比起书院里的同窗,独孤泰迪不可谓不潇洒。

  娇妻在畔,宝刀在腰。

  倘若独孤泰迪没有发现自己出刀越来越慢,那就更好了。

  那还是娘子先察觉的,姑娘说夫君君啊,你最近练刀的时候,都没那么好看了,有点僵硬你发现没有?

  独孤泰迪心下一凉。

  想了很久,独孤泰迪觉着是自己过得太舒服了,再没有少年时那放手一搏的中二气息

  夜里,他对王小八说,娘子啊,夫君君可能要去搞事了,其实夫君君的确很智障,解决事情方式只有一把刀,能给娘子子更好生活保障,也都在这把刀上。

  不能让它慢下来呀。

  娘子抱着独孤泰迪,说夫君君呀,那你早去早回,别太累,别带太多伤,我虽然又好看又聪明,但伤口多了我也包扎不来的。

  嗯……最多三条伤口,不能再多啦!

  独孤泰迪笑着,亲了亲娘子的额头,说好,你等我回来。

  天光亮起,独孤泰迪临走的时候,娘子在门口朝他喊,说夫君君你快点回来呀,我也开始重新练刀了,快点回来教我!

  独孤泰迪挥挥手,咧嘴一笑,白日打马走江湖,黄昏提刀回家里,十天半个月憋出一刀,跟从前的日子还谈不上区别。直到点苍长老之事,炸开半座江湖,这才彻底惊扰了他们的生活。

  四

  那天前来西湖堵截独孤泰迪的,是点苍派的大师兄,大师兄白衣似雪,等着泰迪慢慢把酒喝完。

  有人问大师兄,说咱们何不趁他装逼,一拥而上取他狗命?

  大师兄很酷,很冷,孤城吹雪那种范儿拿捏十足,闻言只是不语,像是不屑理会。

  两岸杨柳初绿,独孤泰迪举杯邀饮,说怎么着,想过来喝一杯?

  大师兄便举步上前,喝下杯酒,说我平生本不喝死人的酒,但你的不同,你酒肆仗义出刀,我佩服你。

  独孤泰迪就笑,说但你还要杀我,是因为那长老对你有恩?

  大师兄摇摇头,说不,因为杀了你,我就能成名,即便众口铄金,身处风口浪尖,也总比江湖里默默无闻要强。

  独孤泰迪扬声大笑,道:“说得好,当杀!”

  料峭春风吹酒醒,三杯拂剑舞长空!

  那一瞬间,有刀剑齐鸣,点苍派的弟子纷纷掠阵而去,四下封住了独孤泰迪的去路。正中央,大师兄出剑如野火,急不可耐的要燎原冲天,一发不可收

  大师兄的剑快,身法更快,像每一个年轻人一样,出剑便想刺破苍穹。

  独孤泰迪没有这么快的剑,没有大师兄那么迫切的渴望,他只能退,退后西湖杨柳,退后是海阔天空

  剑势不停,卷起点滴湖水,碧色柳叶,大师兄轻啸一声长刺而去。

  剑若惊鸿,大师兄知道独孤泰迪绝不会久退,再退是万顷烟波,是点苍弟子的天罗地网

  独孤泰迪无法再退,却还能扶摇直上,凌空跃起,他看着大师兄仗剑疾追,剑光灼灼,终于在半空拔刀!

  有时候年轻人急不可耐想要举火烧天,火很旺,身手很快,但往往会发现其实天上没什么东西可烧。

  从前独孤泰迪练刀,练得全是这种刀,最近略有所得,恰能给大师兄个一刀棒喝。

  独孤泰迪那一刀,回风拂柳,宛如清风

  火势再大,烧不透风,刀意从剑网中透出来,两人错身而过,互相背对凝立。

  刀剑相交的那一声响,过了许久才慢慢传出来。

  滴答。

  大师兄低着头,看见自己手背上有鲜血滴落。刚才那一瞬间,他知道独孤泰迪本有机会斩他脉门,断他手腕,不知为何,还是改为了轻轻一刀抹过。

  他回过头,发现独孤泰迪又已经坐下喝酒。

  刀客扬眉一笑,说怎么着,要不再来一杯?

  四周的点苍弟子看着大师兄,大师兄有些恍惚,手背还在滴血,剑却仍在手上,他忽然不知该怎么办了。

  他被门派雪藏了好多年,他已经不再年轻了,这座江湖很快会把这一代人遗忘的,他当然着急要扬名天下,还有许许多多的好酒好梦等他实现。

  但他还是听到自己说:“不,怎么也要再来三百杯!”

  那声音清越爽朗,惊醒了大师兄他自己,他才发现自己笑了起来,笑意有如乍破乌云的阳光,而目光所及,正是举杯大笑的独孤泰迪。

  “从一开始,你就不该喝我那杯酒。这年头想成名,想挣钱,要么你武功纵横天下,要么你就向这江湖下跪。文武艺,都是货,江湖就是市场,你不向市场下跪行吗?你说你跪了一半跪不下去,还要跟我这个逼喝酒,你怎么成名?”

  很久以后,独孤泰迪跟大师兄勾肩搭背,谈论着他们的初次相见。

  大师兄深以为然,说当初我就该直接砍了你。

  五

  那天在西湖边上,大师兄放独孤泰迪走了,刀客乐滋滋的,还以为是这货要跟他一起浪迹江湖。

  但大师兄没有,大师兄说,我还要回点苍,迟早接任掌门,扬名天下。

  末了,又补上一句:能赚钱的那种。

  独孤泰迪贱兮兮说,行啊,那你杀了我呗?

  大师兄冷如冰,寒如雪,说你是这个江湖的希望,不该死,我会想办法救你的。

  其实大师兄的办法很简单,这些年他认识不少大佬,大佬更有不少仇家。有时候处理不好,就会引发大规模混战,请杀手行刺,又会惹人怀疑。

  最稳妥的办法,就是请大侠。

  像独孤泰迪这样最近声名鹊起的大侠,那就最好不过。

  暮云四合的时候,独孤泰迪回到家里,啧啧称奇,跟王小八说,娘子子啊,我好像打开了新世界大门呢。

  王小八:哈?

  独孤泰迪自己也一脸懵逼,说无论有没有半座江湖的追杀,夫君君好像……也的确算是打出名声了,会有很多人来找我出刀呢。

  此时王小八正在端菜,闻言眨巴着眼,说找你出刀干嘛呀?

  独孤泰迪咧嘴一笑,说砍那些早就该死,却没人敢杀的大佬们,不是白砍,还能给钱。

  姑娘倒吸一口凉气,说那岂不是很危险

  “总比现在要强呀,出刀砍个点苍长老,除了被追杀,一文钱都没见到。”

  当夜,独孤泰迪又倒上了酒,烛火摇红间,姑娘一直眉头深锁,她说夫君君呀,那你究竟是在做大侠,还是在做杀手呢?

  独孤泰迪表示,这个问题很深,很哲学,一时半会儿讲不清楚,不如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夫君在床上慢慢跟你讲。

  姑娘的脸腾腾红了,说咦,臭流氓!

  独孤泰迪哈哈一笑,忽然探过头去偷偷亲了一口姑娘。

  很多年以后,独孤泰迪才发现江湖这个漩涡,永远会让人越陷越深,如果当初在他只杀了点苍长老的时候归隐,还有希望找到一处桃源。

  可惜,从那天开始,独孤泰迪四处行侠起来。

  当江湖上出现某个大佬的罪行,往往是另外的大佬偷偷放出的风声,杀人越货的,祸及无辜的,都在独孤泰迪的出刀范围之内。

  大侠的名号,也随之越来越响。

  但只有独孤泰迪自己知道,那些迟来的正义,都是因为其他大佬的需要,才刻意到来的。

  江湖月黑风高,世上人人藏刀。

  有时候夜半与大佬会面,偷偷溜回家的时候,长路漫漫,独孤泰迪深觉自己其实是个贼。

  好在这个小贼钻回被窝的时候,总有一个小娘子,会在半梦半醒间,一把抱住他,还无意识的吧嗒着嘴,仿佛有了莫大的安全感。

  也只有这个时候,独孤泰迪才笑得出来。

  六

  这些年间,独孤泰迪也时常去找大师兄喝酒,吐槽大侠之路,也顺便秀一波恩爱。

  大师兄早已接掌点苍派,当年放走独孤泰迪的事,似乎对他扬名天下之旅毫无副作用。

  独孤泰迪就笑,说年轻的时候以为点苍派就是半座江湖,现在仇家遍天下,时时都要带着娘子在身旁,你说吓人不吓人?

  姑娘连连点头,又嘿嘿一笑,露出小虎牙来,“不过银子倒是挣了不少,你们点苍派有什么需要用钱的地方,都可以找他借。”

  “反正他也不一定给。”王小八又补了一句,跟独孤泰迪相视大笑。

  大师兄这位单身狗就坐在俩人对面,噙着笑,双眸里常有精光闪动。

  类似的日子还有很多,所以当独孤泰迪接到新单之时,不由有些恍惚。

  客户是金陵城清歌听雨楼的楼主,四十多岁,掌控江南道上最严密的消息网,此时报给他的目标人物,正是点苍大师兄。

  楼主说,大师兄前些年,杀过他一个个同门,甚至还将同门的家人尽数屠杀,又逼掌门退位,这才有了今天。

  独孤泰迪一脸懵逼,十分怀疑消息的真实性。

  但他还是什么都没问,把这一单接了下来,因为他知道,倘若他不接,就会有别的大侠去杀大师兄。

  大侠们武功都高,点苍的剑未必能敌。

  于是独孤泰迪星夜兼程,在苍山洱海间穿梭,王小八跟在他的身边,也像他一样忐忑。姑娘问,如果大师兄真的做了那些事,夫君君你要怎么办?

  独孤泰迪沉默着,过去很久也没有出声。

  点苍山,试剑亭。

  当独孤泰迪终于赶到的时候,大师兄已经等候多时,亭子里备着酒,是绍兴老酒,像是很多年前在西湖边上喝过的那杯。

  看见独孤泰迪上来,大师兄淡淡一笑,给自己倒了杯酒,又递给独孤一杯。

  风声轻啸,大师兄开了口。

  他说你或许不知道,这片江湖上有八成的大侠,都是我在替他们当中间人。大侠也要吃饭,大佬更要杀人,我做中间人,是确保被杀的一定该死,出手的一定有钱。

  “所以在这一行里,还没有我不知道的动向,你从情歌听雨楼那里接了我的单,我就知道你是要过来兴师问罪。”

  大师兄干了杯中酒,举杯向独孤泰迪示意,后者勉强一笑,同样酒到杯干。

  大师兄说,我本来可以什么都不认,因为我相信我没有留下证据,但清歌听雨楼也有几分本事,我不清楚楼主对你说了什么,所以干脆不当这个小人。

  停了停,大师兄笑道:“不错,那些人确是我杀的。”

  嘭。

  一声脆响,那是独孤泰迪没把控住力道,捏碎了手中酒杯。

  七

  当年大师兄放走独孤泰迪后,胸中久违的豪情被点起来,他相信自己守住初心与扬名天下可以兼得。

  与大师兄一起围堵独孤泰迪的点苍剑客,都看见是他放走了刀客,众目睽睽之下,大师兄选择用嘴炮服人。

  然并卵。

  大师兄几乎是散尽家财,去封那些人的口,又提及自己日后会接任掌门,去安这些人的心。

  奈何人心不足,有师弟拿了他的好处,还想拿掌门那里的好处。

  师弟在告发大师兄的路上,被后者逮个正着,偏生这师弟还不知道怂,大喊大叫,要把大师兄的秘密喊个人尽皆知。

  于是一时失手,大师兄打死了他。

  “杀过一个人,你就会去杀第二个人,我在杀了他的那一刻无比轻松,因为我知道,死人是真的能替我保守秘密。”大师兄又给自己倒了杯酒,缓缓说着。

  独孤泰迪站在亭角,鼻翼轻轻耸动,声音有点颤,说那你又为什么,要杀他们全家?

  大师兄喝完了酒,又倒一杯,“斩草当然要除根,你说得不错,要么就向这座江湖跪彻底,要么就凭一把刀撑社稷,我选了第一条路,你看我现在是不是很彻底?”

  “彻底你妈……”

  独孤泰迪一句话还没骂出口,大师兄手里的酒杯就已经到他面前。

  大师兄笑,说这两杯酒,是我还你的,喝完酒后,你想动手我奉陪,想走我也会派人去送。这次,我不会输给你了。

  独孤泰迪摇着头,一字字说,大师兄,你这是入魔了。

  毫无征兆的,大师兄陡然长笑起来,他指着独孤泰迪,说入魔?你难道没有入魔吗?拿钱杀人,还自命大侠,暗夜陋巷,天台会面,你就不觉得自己活成了条狗吗?

  独孤泰迪浑身一颤,脑海中回荡的全是这句话——你就不觉得自己活成了条狗吗?

  还是落水的老狗,只剩家中那么点残留的温暖。

  “地狱无间,是你拉我进来的,我能扯你一起下地狱,万分开心。”大师兄扯开嘴角一笑,拔剑,剑意燎原。

  八

  那一战,独孤泰迪没能挡下大师兄一剑。

  大师兄说得不错,是因为独孤泰迪,他才变成了今天的模样,刀客又如何能全力出刀?

  更何况今时今日,大师兄的剑火气更旺,简直要煮沸江湖四海,连风都能点着。

  独孤泰迪吐出一大口鲜血,胸前伤口淋漓,踉跄跌下了山头。

  姑娘早早跑过来,一手揽住独孤泰迪,另一只手已经拔刀,冷冷望着试剑亭上的大师兄。

  大师兄仍旧带着笑,说放心,我不会杀他的,他可是大侠,我点苍派名门正宗,怎么会杀大侠呢?

  彼时王小八还忧心独孤泰迪的伤势,没来得及琢磨大师兄话中玄机,只顾背起汉子,狂奔下山。

  当独孤泰迪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躺在马车上了,其实他有句话没有告诉大师兄,他不是前去点苍山问罪的,他是想去保大师兄的。

  星夜兼程,谁能想到是这样的结果?

  “夫君,你醒啦?你觉得怎么样啊!”

  有个熟悉的声音在耳旁响起,独孤泰迪侧过头去,正望见王小八焦灼的目光。

  独孤泰迪忽然很想哭,眼眶转瞬红了起来,他轻轻握着王小八的手,说娘子子啊,夫君是不是真的很像一条狗啊?

  曾年少仗剑走天涯,梦想扬名于天下,但这种扬名天下,这样的大侠,究竟是什么东西啊?

  夫君望着娘子说,前些年我的刀就又变慢了,现在已经彻底拔不出来,江郎才尽,是不是我本来就不配拥有这些啊……

  独孤泰迪的话没能说完,姑娘俯下身来,轻轻抱住了他,嘴唇贴在他的耳朵上,吐气如兰,轻声呢喃。

  姑娘说,你才不是狗,才没有不配,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夫君君,是最厉害的刀客呀。

  独孤泰迪没忍住,泪水一刹那夺眶而出。

  当夜,王小八忙前忙后,给独孤泰迪包扎,擦背,做饭,笑嘻嘻的坐到床边。

  看着躺在床上的独孤泰迪,王小八啧啧摇了摇头,说夫君君哟,你看我这么好看,你都不能起来抱抱我呢,真可怜。

  独孤泰迪又哭又笑,说娘子,我怎么能有你这么好的娘子呢?

  “这主要是怪我眼瞎呀。”王小八笑,嘿嘿傻笑,说我也有一个这么好这么好的夫君呢,就是有点智障。

  独孤泰迪哽咽着,连连点头,说不出话。

  那天晚上,王小八坐在床头,喋喋不休说了好多话,说夫君君你总会忍不住拔刀的,没钱拿也是一样。你好好养伤,我虽然刀法没那么高,但我也是可以替你继续当大侠的嘛。

  那段时间,她还做了好多事情,把赚来的钱用去赈灾,联络各方人员借粮放粮,这些独孤泰迪不擅长的事情,姑娘都忙得热火朝天。

  其实独孤泰迪苦恼的,不是拿不拿钱,他赚钱养家嘛,不寒酸。但是自己究竟在替谁行道,这是问题。替天行道吗?那些天道都是被另一个恶贯满盈的大佬揭发出来的,大佬只想让自己得利而已。

  在这些天里,独孤泰迪看着娘子四下张罗,院子里人来人往,忽然明白了一件事。

  恶龙,能少一条是一条,管他是替谁杀的呢。

  独孤泰迪握住刀柄,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涌上心头。

  九

  时隔数月,终于又有人找到独孤泰迪,要让他去杀一个人。

  这人正是清歌听雨楼的楼主,当年为获情报,拐卖了无数女子进青楼。

  金陵城大,秦淮水榭花开早,游侠只合江湖老。

  独孤泰迪踏入听雨楼的时候,楼主还在调兵遣将,要拦住这名刀客。

  楼主急促的吩咐着门人,他说独孤泰迪这两年的刀已经慢了,他老了,谁杀了他谁就能成名,有本事的人,我都能把他推成大侠!

  人来人往,刀光剑影,独孤泰迪淡淡一笑,闲庭信步般穿过了人群。刀在鞘中,散漫击打着周遭兵刃,不知不觉间站到楼主对面。

  楼主大骇,整个人向后跌倒,他伸出手来,说独孤,独孤你想好了,我可知道你那么多笔生意,一旦你杀了我,我属下会把你接单杀人的事捅出去,你这个大侠就做不成了!

  独孤泰迪仰天长笑,说我若为此不杀你,我这个大侠,才是真的做不成了!

  楼主的瞳孔一瞬睁大,嘶哑喊着,你敢杀我??!

  刀光一闪,刀已在咽喉。

  听雨楼内的一切都寂静下来,像极了当年在酒肆之中,独孤泰迪拔刀斩点苍。

  刀客又拎了听雨楼中一壶酒,灌下两口便随手丢出,他摇摇头,说不过如此,不过如此。

  接着,独孤泰迪大笑踏出听雨楼。

  有道是,人间风波恶,江湖行路难,独孤泰迪刀斩听雨楼,只是一个开始。

  楼主的属下果然把独孤泰迪收钱杀人的事说了出来,而斩杀楼主这一单,也有人认领了。

  正是点苍掌门,那个曾经的大师兄。

  大师兄做了铁证,说独孤泰迪只是一个下三流的杀手,欺世盗名,人人得而诛之。

  大师兄还说,当年点苍长老一事,我派本该与独孤泰迪不死不休,被他侠名所欺,中止追杀,今时今日,要再启征程。

  江湖哗然,这些年来忌惮独孤泰迪侠名的仇家,纷纷在点苍的带领之下,齐至临安城。

  这次,几乎汇聚了整座江湖,要在西湖畔,踏平独孤泰迪的家。

  然而当群雄杀到西湖的时候,才发现人去楼空,独孤泰迪夫妇皆已不在,只剩下空荡荡的粥棚,和排着长队等人施粥的难民。

  难民见到这么多人,眼放绿光,恨不得当场就扑将上去。

  大师兄像可达鸭一样眉头一皱,发觉此事并不简单,或许乃是独孤泰迪布下的舆论战战场。于是当即喝止住准备动手驱赶难民的群雄,说尽量用和平手段解决此事。

  什么是和平手段呢,人都等着施粥,你就只能施粥。

  银子如流水般花走,大师兄心中缓缓升起一股不妙的预感。

  落日熔金时分,终于有门人来报,说在黄河泛滥之处,找到了独孤泰迪与他娘子的行踪。

  大师兄眉头一扬,振奋长呼,带着浩荡江湖人飞马而去。

  零

  很多年以后,江湖里仍旧流传着那天黄河畔的惊天一刀。

  当大师兄带着一票人赶到的时候,独孤泰迪斩了颗树,准备凭轻功踏在巨浪之中。

  王小八冒着大雨,浪花泥泞拍打在身上,仍旧扯着嗓子指挥民夫抛沙袋,堵缺口,东奔西走,不辞辛劳。

  一群江湖人站了半晌,两夫妇各忙各的,全然没有理会。

  大师兄脸上挂不住了,他放声疾呼,说独孤泰迪,你欺世盗名,今日合该受死!

  正赶上一个大浪扑过来,独孤泰迪眉目如飞,踩着巨树站在长堤缺口处,刀光霹雳一闪,硬生生将那巨浪从中斩断,落在尚未决堤的大坝上。

  水声隆隆,仍旧没人理会大师兄。

  江湖群豪面面相觑,更没有人会在此时对独孤泰迪出手,更有甚者,几乎已经要放弃对这夫妇的复仇之志。

  大师兄心头骤起无名火,他大叫大跳着,说独孤泰迪,今日看我取你狗命!

  狂风暴雨间,众人看见大师兄高高跃起,剑光燎原灼天,雨势似乎都被剑意逼得稍停。

  又一个巨浪翻滚,像是黄河泛滥的最后一波,携风雷之威要摧毁堤坝。

  独孤泰迪如临大敌,雨水在脸上冲刷落下,岸边的王小八早停了呼喊,悬着心,眼睛一眨不眨的望着他。

  而那个大浪的后面,还藏有大师兄的燎原剑。

  雨势,剑意,浪涛,人声鼎沸,本该无比嘈杂的黄河畔,人们却有了一种错觉。

  仿佛时间渐渐变慢,声音缓缓消失。

  整个天地间,只剩一句大喝,刀光亮起在所有人的眉间心上,那是独孤泰迪破雨破浪,声震四野。

  “我有一刀!”

  恍如惊雷,从墨色层云中径直劈落,巨浪两分,雨势骤歇,还有一瞬间的拨云见日!

  岸上的江湖群豪更为震惊,他们眼中只看到那一刀,至于那一刀有没有斩到大师兄,大师兄是重伤落水,还是被劈成两段入水,再无人注意。

  风雷交加,独孤泰迪喘息着,还有力气朝王小八回眸一笑。

  姑娘也笑,跳着朝独孤泰迪做出个抱抱的手势,就又回身投入到抗洪指挥之中。

  那一头,独孤泰迪余光扫过,才发现岸上多了一批江湖人。

  “这是官兵终于到了?!”他大声喊着。

  江湖人如梦初醒,纷纷摇头。独孤泰迪猛一挥手,说管你们什么人呢,都过来帮忙,完事我请大家一起喝酒啊!

  这群寻仇的江湖客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是谁先开始的,跃向了对岸沙包处。

  于是一个接一个的,去拎起沙包,冲向长堤的缺口。

  有刀客立在长河中央,目光炯炯,正凝神等着下一波浪来。

  沧海横流,英雄本色。

  微博:@房昊曰天

  ——作者介绍——

  网络作家,知乎知名写手。早年曾在《今古传奇武侠版》刊登过《荆楚长剑》、《柳生十一郎》等文。知乎脑洞类、故事类和武侠类高赞答主。以脑洞、武侠、解构神话为创作类型。

  已出版作品:《世事如刀,我来领教》

  同时,是狼人杀自刀狂热爱好者,谐音梗捧腹大笑之人,好顺口溜,好喝酒,希望有朝一日能跟唐大夫醉倒在同一张床上,同事们都亲切的喊他日天,但其实只有正常尺寸,谢谢。

  图片作者:疯子lge

  图片来源:https://www.gracg.com/works/view/105505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江湖,不过如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