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7年十大热门好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2017年十大热门好书。

2018-01-11 22:12:45 来源:笨鸟读书 阅读:载入中…

2017年十大热门好书。

  

本期数据来自豆瓣读书

  清单(ID:iqingdan)重新编辑制作

  最近,豆瓣读书公布了2017年度榜单,这应该是国内最可靠的读者榜单。虽然显然经过了网站运营者的调整(大概是为了筛查水军、兼顾类型),仍然较好地呈现了读书群体的平均看法

  一切榜单都是偏见。而呈现平均数,是我们减少偏见的方法之一。

  

  今天,我在豆瓣读书年度高分榜和最受关注榜基础上,选出了今年十大热门好书。它们兼备了“被很多人读过”、“平均分还很高”两大特点,说它是热门好书,大概站得住脚。

  即便你未能发现所好,也许仍可窥见流行。希望喜欢

  1、《那不勒斯四部曲》

  作者:  [意] 埃莱娜·费兰特 ,译者: 陈英,评分:9.2(3450人评价)

  出品方: 99读书人

  埃莱娜·费兰特,是目前意大利很受欢迎也很神秘作家。虽然作者从未公开其性别,但媒体和评论家从其“自传性”色彩强烈的写作中判断其为女性。2015年,埃莱娜·费兰特被《金融时报》评为“年度女性”。2016年,《时代》周刊将埃莱娜·费兰特选入“最具影响力的100位艺术家”。

  “那不勒斯四部曲”以史诗般的体例,描述了两个在那不勒斯穷困社区出生的女孩持续半个世纪友谊,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费兰特热”。

  那不勒斯四部曲的第一部《我的天才女友》和第二部《新名字故事,今年均取得不俗成绩。其中,《新名字的故事》评价尤高,描述了埃莱娜和莉拉的青年时代。在她们的人生以最快的速度急遽分化的那些年里,她们共同体验了爱、失去困惑挣扎嫉妒和隐蔽的破坏。

2、《不可思议朋友

  作者: [日] 田岛征彦 ,译者: 李秀芬 ,评分:9.1(719人评价)出品方: 后浪

  第20届日本绘本奖大奖作品改编自真实故事的自闭症题材绘本,书中讲诉的两人从少年到成年的的友情故事极其平实、动人

  我们对自闭症所知可能不够多。豆瓣网友颜彦清说:“身边一朋友是做特殊教育的,接触自闭症儿童较多,平时听他讲的细碎点滴,可谓步步艰难。一次在小饭馆吃酒,窗外隆隆雷雨,他说活得很紧张,害怕自己会麻木,会漠视,会跟身边人一样,他竭力保持着自己的热情耐心。希望多一些像这样的绘本,希望多一些温暖,希望不要让做特殊教育的人总在黑暗里独行。”

  日本绘本评论网站ehonnavi主编 挂川晶子说:“这本书展示的是人与人之间日常的交流,不论你和他是否不同,我们都在经历生活中的苦与乐,共同成长。因此,这个故事才会深深地打动人。”

  田岛征彦的画风朴素清新,他曾获得过金苹果奖等国际权威的绘本大奖,尤其擅长体现自然童年、少年情感的题材。

  为了创作此书,田岛征彦在淡路岛实地取材,历经三年才完成这部作品。

3、《杀死一只知更鸟》

  作者:  [美] 哈珀·李 ,译者: 李育超 ,评分:9.1(1472人评价)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世界上只有一种人—那就是人!——joyjade

  这是一本经典重译的书。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公认的美国文学经典,而它在教育领域意义却使其突破了国界,成为世界上最有名的成长小说之一。它是美国中小学的必读书目,图书馆借阅次数最高的图书,据说在最近一次民意投票中,它甚至压倒《圣经》,成为“最具启示意义的书”。

  《杀死一只知更鸟》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塑造了人类家庭教育的典范,并提供了极具可操作性的实例与示范。和很多要去保持儿童纯净心灵的虚构故事不同,它着力教导孩子如何在磨难中历练风度,在不公平中积累正气,如何在充满丑陋与问题的世界中塑造自己的道德底线,保持精神的体面。除此之外,书中的阿迪克斯这位平民英雄父亲迷茫父母提供了一本教育说明书:如何去鉴别孩子的问题,那些是年龄造成的,应该给他们时间去成长,哪些问题又是成长中的关键,是原则问题,必须及时干预;父母应该是什么...

  4、《鱼王》

  作者:  [俄] 维克托·阿斯塔菲耶夫,译者: 夏仲翼 等 ,9.1(947人评价)出品方: 理想

  长篇小说《鱼王》是阿斯塔菲耶夫最具个性的一部代表作,俄罗斯当代文学的经典。全书由十三个内容相对独立的“叙事短篇小说”组成,全部围绕着人与自然的关系,深入细致地描绘了充满神秘诱惑的西伯利亚以及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他们关于生活的沉思。荒凉苦寒自然环境同时又是大自然尽显壮美广袤富饶之地,人类的足迹在其间虽如雪泥鸿爪,却又带着生命不息尊严

  豆瓣网友塞纳的河说:读《鱼王》,就像是独自一人在原始森林里漫步,寻找真实自我的过程

5、《世界的凛冬》

  作者:  [英] 肯·福莱特,译者: 陈杰 ,评价:9.0(9508人评价)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我亲眼目睹,每一个迈向死亡的生命都在热烈地生长。

  超级畅销书《世纪三部曲》的第二部。有人说,整个20世纪的吉光片羽,都被肯·福莱特写进了这部伟大的小说里。

  在本书中,肯·福莱特选择了一个人文明史上,最激动人心、最跌宕起伏的时代——希特勒上台,爱德华八世退位,原子弹在广岛和长崎爆炸……通过俘获全世界读者的惊心动魄的故事,来直面一个时代命题——我们的现代世界是如何成型的。

  6、《现代艺术150年》

  作者: [英] 威尔·贡培兹,译者: 王烁 / 王同乐,评分:9.0(752人评价)

  出版社: 理想国 

  现代艺术真真可爱~现代艺术家几乎都是个孩子啊。——微笑的鱼

  如何欣赏现代艺术?它们的意义何在?为什么看起来一个孩子也能捣鼓出来的东西可以被称为艺术品,甚至成为艺术史上的旷世之作?英国著名艺术评论家威尔·贡培兹的这本书或许能解决你的困惑。

  “我写作此书的目的,不是为了和这些精深的大部头著作相抗衡——我也没这个能力——而是提供一些不同的东西:一本个人化的、充满趣闻的、有信息量的书,按时间顺序,讲述从印象派至今的现代艺术故事。”贡培兹以细致入微场景还原的方式,将艺术史上若干重要事件发展流派按照时间顺序,在艺术史的文献和作品之间穿针引线,将现代艺术不同流派之间的渊源关系、艺术特征和相互影响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7、《步履不停》

  作者:  [日] 是枝裕和,译者: 郑有杰,评分:8.7(4149人评价)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然后想起母亲,可能会哭,也可能会笑吧。”

  是枝裕和,日本当代电影大家,被誉为“小津安二郎的接班人”。本书是同名电影的原著小说,

  “人生路上步履不停,为何总是慢一拍”,电影中的宣传语,也贯穿了整部小说。

  《步履不停》里,一家人住在148级石阶之上,不论是日常散步、一年一次的扫墓、父母送别儿子的归途,都必须在山间上下来回……是枝裕和说:“比起跑步,我更喜欢走路。喜欢走路时看到的景色,以及走路速度变化带给我的感觉。”

  作家李欣频说:“《步履不停》简直是人类关系模块的大总汇。在这绝无冷场的故事中,你绝对可以找到跟你很类似的父子、母子、婆媳、夫妻关系。这些精彩无比的对话听起来似曾相识,但现在身为观众旁听起来,你就了悟每个与你对立关系的苦处——这是一部好看有趣、笑中带泪的好故事,宛如以优美散文小品的方式,呈现了人类最简单但澎湃的史诗规格!”

8、《长夜难眠》

  作者: 紫金陈 评分:8.6(4324人评价)出品方: 浦睿文化

  盛世蝼蚁,长夜难明。——安东

  紫金陈以原创小说“高智商犯罪”系列被众多读者所熟知,今年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无罪之证》,也非常之火。

  “第一页就告诉你凶手,还能让人看的欲罢不能,也是蛮拼的。”豆瓣网友林日和这样评价说。

  在本书中,嫌疑人杀人抛尸,却因意外在大庭广众之下被当场抓获。现场至少有几百个目击证人,嫌疑人对整个犯罪经过也供认不讳

  人证、物证、口供,证据链齐全。就在检察机关对嫌疑人正式提起公诉之时,案情却陡然生变……

9、《散步去》

  作者:  [日] 谷口治郎,译者: 伍楚,评分:8.6(1767人评价)出版社: 后浪

  散步不仅仅是散步。散步是以自然的方式重建自己与外界的关系,并时时察觉自己的心动处。——达斯佛™

  《散步去》汇集了 谷口治郎18 篇散步的故事,同时收录了短篇漫画《梦》《东京幻觉》《月夜》。对于谷口治郎的另一部作品《孤独的美食家》,大家可能更为熟悉。他以堪比小津安二郎镜头的画笔描绘了日常的散步之乐和生活之美,充满诗意沁人心脾,让如今在快节奏生活中身不由己的读者,会心一笑又深深思考

  豆瓣网友叶纸君评论说:“整本书几乎没有对白,但看的时候脑海中好像能听到画面中的背景音一样,是能让人内心平静下来的一本书。”

  10、《未来简史》

  作者:  [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译者: 林俊宏 ,评分:8.5(11789人评价)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爆款新作,这本书也是美国亚马逊推荐的上半年十大好书之一。不过在豆瓣上,也有很多人认为过誉了,相较前作《人类简史》显得口水

  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个人种,为何今天却只剩下了我们自己?我们曾经是非角落一个毫不起眼的族群,对地球上生态的影响力和萤火虫、猩猩或者水母相差无几。为何我们终成为地球的主宰?这是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更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END-

推荐公众号:笨鸟文摘

ID:bnwz2012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