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望实现了,也会让人愤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愿望实现了,也会让人愤怒

2018-02-28 12:32:00 作者:徐倩 阅读:载入中…

愿望实现了,也会让人愤怒

  2018年2月23日,晴。

  晚上,和朋友夜跑东湖。早在年前,我就计划着要跑起来,这次终于有了行动,但说是跑,其实是走。在去的路上,我想着回来的时候用跑的。拖延,往往是为了防御当下的自我谴责。

  沿湖走了5公里,朋友说她脚疼,想骑自行车回去。我便要她找个地方坐,我去帮她寻车,但找遍了附近,都没有扫到一辆可用的某拜自行车。

  然后我建议,我先跑回去,给她找辆自行车来,她就坐在这里等我。如此一来,还可以完成我此前想要跑回去的想法,我心里这么盘算着。

  朋友却说这样太麻烦,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找到车。但我坚持,朋友很快地get到我想要跑回去的愿望,她立即小跑了起来,说:那我们就小跑着回去吧。

  看到她脚疼,还要忍痛地跑到我身前,我心里有些难受,急了,更坚定地说:你坐在这里,我跑回去找车。看到了我的坚持,她妥协后说:那你跑,我慢慢地在后面走。

  我马上跑出去,没有回头看她一眼。回路很长,跑着跑着脚就迈不开了,呼吸也变得急促,身体微微地发热,想着跑到前面那棵树就停下来,但这个念头一过,身体就不自觉地停下来。一想到有人等着我,立马又动了起来。

  就这样纠结地停停走走跑跑了40多分钟后,我终于扫到了一辆自行车。骑到1公里多开外,就看到了朋友手里拿着几根枝条,悠闲地走着。我心里自责,觉得跑慢了,让她走了好远。

  朋友一看到我,就开心地向我招手,跟我讲她一个人走走也挺好。

  这时,我才能回想到刚刚的发生意识自己忽略的地方,我问朋友:刚刚你是不是想我们一起走回来?

  她点了点头,接着对我笑了笑说:我一个人走走也觉得挺自在的。

  这是对我的安慰,我也羡慕她的随遇而安

  刚刚的发生,让我有了思考开始我执意要跑,却忽略了朋友想一起的愿望。我的执意程度,也随着我觉得朋友需要我的帮助而变得没有商量。从她悠闲的步态来看,她并非那么需要一辆自行车,而是我觉得她很需要。好像这样,我才能坚定着我的想要。

  也就是说,在我的想要里,有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我的,另一个是我觉得他人对我的需要。

  背着别人的期待,在实现自我时,就会感到压力,以至于无法全身心享受自虐的苦乐。

  让他人分摊自己愿望的背后还藏着一个隐患,那就是一旦你觉得别人撤出,你会全盘否定自己的愿望,以及为此付出而获得的成绩

  当我在远处看到朋友一个人惬意地走着的时候,除了自责外,还有对她的生气,觉得她并没有我想象得如此需要我的帮助,我自作多情了。事实也确是如此。

  看清现实的那刻,总会让人用愤怒来掩盖无力。

  接下来的内心独白是:我刚刚做的不都白费了吗,我干嘛这么辛苦的扫来一辆自行车。此时,偏执让我忘记了自己本想跑起来的初衷

  换句话说,当我认为我的愿望中他人的部分撤出了,我的愿望也将随之倾覆。由此而来的愤怒和委屈会化作行动,抹掉自己所有的付出和成绩。自以为这是报复,其实是伤了自己

  总结下来,这1个小时的内心活动是:我有一个跑步的愿望,由于内心的冲突拖延它,我自认为朋友也需要,就去坚持它,当我发现朋友并没有这个需要时,我否定它,继而忘记了愿望原本是我的。

  在这个过程中,最可笑的是,愿望达成后,人反而会愤怒。

  当我把内心的曲折告诉朋友时,朋友说:

  有一次,我跟一位90后聊天。这位90后说他们就喜欢一群人约着一起卡拉ok,然后在包间里各自刷各自的手机。我虽不喜欢这样的方式,但是我欣赏理直气壮口气

  这样的人,活得才没有委屈感。

  而委屈往往来自一个人对自己欲望猥琐、扭捏的对待。

  反思,不是自我攻击,深究,但不钻牛角尖,这样的日子,才算深刻饱满。不然,大多将被遗忘。我健忘,所以,我要多写字。

  作者  徐  倩

  欢迎关注我们

  曾奇峰心理工作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

(周一至周五10:00~17:00)

  027-8530805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