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在最好的年纪,只顾着谈恋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不要在最好的年纪,只顾着谈恋爱

2018-03-19 07:15:29 作者:苏心 阅读:载入中…

不要在最好的年纪,只顾着谈恋爱

  01

  浏览网页,看到一对年轻人举办婚礼视频

  穿着西服的19岁新郎身体偏瘦,阔大的上衣,很不得体。身旁微胖的18岁女孩,就是新娘。穿着红色婚纱,抱着鲜花,可脸上却是一脸茫然,仿佛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似的。

  两人在司仪的指挥下,对着各位亲朋好友鞠躬敬礼。

  看得一阵唏嘘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要那么急着结婚

  你或许会说,父母之命,未婚先孕,那啥那啥……

  无语。

  02

  三年前,我参加了一个亲戚的婚礼,女孩子叫婷婷,刚刚二十岁。

  在人家都埋头书海向大学冲刺的时候,她谈起了网恋。男方家在离我们这里一千多公里的农村,在一家工厂打工,经常给她快递礼物,发红包,说她还是个学生,他要养着她。这下婷婷感动得不要不要的,发誓非君不嫁。

  两个人第一次见面就发生关系,不久,婷婷发现自己怀孕了。

  小伙子倒不是骗子,只是家里条件不好。他父母知道后,兴高采烈带着彩礼千里迢迢上门提亲。要知道,现在农村娶一个媳妇可不容易,要在城里有楼房,据说还要十几万的彩礼,现在有媳妇送上门来,就算花几万块钱,城里的楼房可以不去发愁了,不然这辈子也买不起。

  到了这个份上,女孩子的父母不同意也不行了,只得一狠心让闺女嫁了。

  婷婷妈妈咬牙切齿地说,随她去吧,她从初中谈恋爱,好容易给撕扯开,这不,上了高中,一离眼又谈上了,别的孩子忙着考大学,她却忙着嫁人,以后有她哭的那一天!

  我知道,那是她妈妈恨其不争的气话,她更希望女儿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有个好未来,嫁一个势均力敌的人,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幸福小康。其实,这也是天下父母的同理心啊!

  去年,我见过婷婷一面,怀里抱着个孩子,穿得邋里邋遢,小小年纪,脸上已经有了一层风霜,看上去和她的实际年龄很不相符。

  看她的样子,就知道日子过得并不怎么样,我没好意思问她婆家的事,就和她聊她的同学们,她摇头说不知道,和大家早就断了联系

  我很尴尬,真不知和她聊哪方面话题了,看她那一脸漠然,心里不由深深替她惋惜

  和她年纪差不多的同学们,此时大多在读大学,享受着年轻快乐时光,演绎着流光溢彩青春,谈论着诗和远方,而她,把最初那点日子上的糖衣吃光,早早就触摸到了生活艰难的冰凉,未来怕更是一眼能看到底。

  03

  想起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最好的年纪,都浪费在谈恋爱上,每天心里只惦记着男朋友在干嘛,他是不是真的爱你,那么,你就要做好二十五和一个差不多男孩子凑合结婚,三十岁买不起自己的房子去求父母帮忙付首付,四十岁每天提心吊胆偷看老公手机外面是不是有女人日子的准备

   

  生活很残酷的,没有安身立命本事就是让出自己的人生主宰权,你就要面对第一次忍气吞声,第二次,第三次,以及以后漫长人生中的无数次。所有浪费了的日子都是要还的。你是女孩子,你的人生或许会面对诸多叵测的艰难。做最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最好的别人。

  真的是这样。

  我认识一位非常有才华非常漂亮姐姐,也是在上学时把心思都用在了谈恋爱上,考了两年都没考上大学,就去了一家事业单位当临时工。

  她非常努力工作也很出色可惜她不是正式人员工资低得可怜不说,各种好事也没有她的份。

  后来,她读了电大,拿下了大学文凭,兜兜转转终于进入了体制,已经快四十岁了。

  她曾经说过,自己最后悔的事,就是在最好的年纪没有好好读书,而是只顾着谈恋爱了,如果自己当初好好读书,考一个好一点的大学,哪至于活这么憋屈,一切都不是自己想要的模样

  是啊,人这一生关键就那么几步,你一步落下,基本上就丧失了其它的可能性经济学上称之为“机会成本”。以后如果想要补救,就要付出比当初多不知多少倍的时间精力

  04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当罗子君刚刚得知丈夫出轨后,她和闺蜜唐晶去她们公司那里。

  在吃饭的时候,罗子君看到很多白领,她非常羡慕她们的状态。那些女人们,即使长得不那么好看,但是他们的样子,自信、狡黠、充实活跃野心,这些词语单个或者几个,都不足以形容这种发散出来的生机勃勃。而自己大学毕业后就结婚生子,放弃成长,和社会脱节,与老公早已不是一个轨道上的人了。

  虽然,最终罗子君在唐晶的帮助拥有了安身立命的本领,还得到了贺涵的爱情,可那毕竟只是电视剧,现实中的罗子君很多,能有那样好运概率,却几乎为零。

  05

  在爱情这件事上,女人总是没有理智地付出一切,以为能换来一份感天动地感情,希望遇见一个好的伴侣,能带领自己奔向美好的未来。

  而事实呢,爱情有它的势利,也有它的普世真理

  能让男人心动和尊重的,都是在物质精神上都保持独立,与他势均力敌的女子

  亲爱不要在最好的年纪,只顾着谈恋爱,还是先努力让自己成为值得爱的人吧。

  最好的爱情姿态,应该像树,肩并肩站立,而不是像藤一样缠绕。

  好友李月亮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爱情这件小事,不要太放在心上。

  是啊,人生,除了爱情还有很多要追求东西。你把爱情看得比天大,你的世界就小了。你把提升自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时,你梦想中的人就来了。

  只有除了爱情什么都不缺的人,才有底气等待爱情。

  文尾曲:阿肆、郭采洁----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主播朴鲁:一个不冷不热的小女子,我行我素寂静天真。朴鲁的小窝“朴鲁说”(pulu0102)。比较懒散,但一直都在。

  作者苏心专栏作家,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微信公号:苏心(ID:suxin98498)新书《在坚硬的世界里,修得一颗温柔心》正在热卖。

(敲黑板):宝宝们,我的新书出来了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购买现在下单,当当即可得签名本哦或者在淘宝悦读纪旗舰店里搜索也行哦记得支持我比心

  关注苏心请长按二维码

  点击阅读原文也可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