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岁月的书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岁月的书签

2018-05-28 08:09:14 作者:邱焱 来源:文苑 阅读:载入中…

岁月的书签

  岁月的书签

  离家不远,有条两边芳草萋萋的小河

  少时,喜欢去河边读书。清晨,雾气将小河浸染得梦般迷离。而我披一身霞光,踩一路水花,觅一方青石,席石而坐,捧一本小书,怡然自得。乏了,悠然一卧。看淡青色晨雾绵蜜地拥吻小河,听神秘天籁软语相和。闭上眼,轻吸口气,那稻香、花香、夹杂着泥土清香沁入五脏六腑。一阵清风吹过,几点飞花飘落面颊,不忍拂去。

  不知何时,一个男孩身影走进我的视线

  我读书的时候,他总是很巧地与我相遇。间或惊起的鸟鸣声告诉我,他来了。脚步声渐行渐近,踩在我颤动的心弦上。怪怪的,他一来,我的心跳得好快。我读书的时候,他也在读我。渐渐地,我开始看不下书。有时,梦里飘来一个朦胧的身影,是他。

  那年,我15岁。

  后来,我和他成为同学,一个偶然机会,又做了同桌

  他高高瘦瘦的,明亮眼镜下闪着一双大大眼睛,很书生感觉,但体育极好,跑、跃、掷、举样样出色赛场上,他是同学们关注焦点、谈论的话题崇拜偶像

  我天性内敛。他与我说话时,习惯定定地注视我,而我总是羞涩地避开他的眼睛。每逢这时,他总能恰好地幽上一默,让我感觉既心动放松

  他也酷爱读书,没事时常与我畅谈经典,于是书成了我们交流媒介

  我们经常换书读。 一天,他借了我的《歐也妮·葛郎台》。还书时,不知有意无意,手指被碰一下,我的脸顿时被这意外烧得滚烫,一种异样的感觉倏地涌遍全身。我触电般缩回手,抬头望他一眼,他正灿然地凝视着我,长长的睫毛绽满笑意。我怦然心动慌乱收起书,逃回家去。

  打开书包,翻出书,书中蝶样飞出一片叶子,我小心翼翼拾在掌中。那是一片大大的杨树叶子,心型,筋脉清楚绿意犹存。有淡淡的叶香扑鼻而来,叶子中间写着四句小诗:“春林花多媚,春鸟意多哀。春风多情,吹我罗裳开。”

  这不是《子夜四时歌》里的前四句么?朦胧中,似乎感觉到春风吹拂,春林茂盛,春鸟啼哀,一个孤独诗人在香径徘徊。

  送我这片绿叶的他,难道就是那多情的诗人?

  我把它放在日记本里,小心夹好。在岁月的流转中,也许它会成为永不褪色的书签,承载着彩虹似的梦。

  我与他不再陌生闲暇时,我们谈天说地,但当他注视我时,我还会脸红。

  他,成为我梦中一道风景,朦胧,不失亲切

  那年,我17岁。

  初中毕业后,他举家迁至东北,以后,再没见过。

  如今,这枚树叶已枯黄、褶皱出现几道裂痕字迹很淡很淡,淡得需要仔细辨认。闻上去,叶香不再。而我依然很小心的,将它珍藏在日记本里,珍藏在心的一隅,珍藏在曾经美丽的梦里。

  轻阖双目。让心感受沉醉,回归清纯少女时光

  那条久违的清冽小河,那份醉人的大自然清香,那个多情的诗人漫步小径,他在轻轻吟诵:

  春林花多媚, 春鸟意多哀。 春风复多情, 吹我罗裳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岁月的书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