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虫虫打工记》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虫虫打工记》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5-26 20:2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虫虫打工记》经典读后感10篇

  《虫虫打工记》是一本由[日]川岛逸郎/主编 / [日]川岛逸郎/撰文 / [日]藤依里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页数:128,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虫虫打工记》读后感(一):万物有灵且美好

  成年人视角十分广阔,投放在各种事上,很少有人把生活减法来过。看完《虫虫打工记》这本书,我非常想做一个调查成年人一般会在哪种时候动物起了兴致。因为我们很忙呀,事儿多,时间紧张的可以挤出水,日子过得并不轻松。如果要把注意力投放在身边存在物体上,难度的确不小。相较于成年人而言,小孩可能会把他整个童年时光研究动物,和动物作伴,并且幻想自己是孙悟空天天打小怪兽

  小孩如果要了解动物们的话,《虫虫打工记》给了一个强有力参考

  从书里的整体内容属性而言,这是一个篇幅不小的“故事”。故事的起因小学生大和去住在森林边上的奶奶家野餐,奶奶不小心精华液(可以使物体瞬间变大的液体)洒到了昆虫身上,于是,出现惊心动魄画面,昆虫们全都变大了。为了解决昆虫的生存问题,奶奶想到了解决方法,“如果想要食物,你们可以去工作,只要自食其力,就有吃的了。”

  昆虫变大只是一个切入点,于是,书籍的大部分内容都在讲,昆虫找到适合它们工作的过程,准确的说,是在帮助大家了解这些昆虫。直到奶奶做好了缩小精华液(可以变回原样的魔法药水),故事才算结束

  内容充实漫画式科普绘本《虫虫打工记》,我却把它当做文学作品阅读。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一件奇怪的事儿。是不是年纪大了,看问题的角度也就变了呢?单纯的小孩,关心的则是“蜜蜂成为了糕点师,好棒哦!”。由此来看,成年人注重的是科学性,小孩的注意力则是趣味性和观赏性,但是观点不能太绝对,我还是觉得,每个人喜好不同,看问题的角度自然也不会一样。像这类漫画式科普绘本,最好的读者,应该是一下子就能看到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的人吧。

  本书在讲述昆虫们适合什么样工作的时候,并不是呆板文字呈现,而是结合知识点描述昆虫的特征有趣的解读所适合的职业。当然也会深一步的挖掘昆虫们的内部构造、成长经历和生活环境,这时,你不仅从表层上了解了昆虫,而是深一步的了解它们,要知道,了解是产生共鸣感的基础严谨的科学分析,也就变得通俗起来。

  坦言,我是很讨厌蝉的,大热的天儿够热了,它还来凑热闹,不停的叫啊叫。书中提起,蝉分为椿象、田鳖、油蝉、熊蝉等几种,它们的鸣叫声不一,熊蝉会在早上“呷呷”地大声鸣叫,而油蝉叫声似“嘁嘁”。雄性油蝉的鸣叫方式,由一对鼓肌收缩舒张带动震动,使鼓膜发生,腹腔是起到共鸣作用的气室,能使声音更加响亮。北京的秋天已经来了,现在很少听到蝉鸣声,不禁怀念起来,大夏天,躺在凉席上,翘着二郎腿,听蝉鸣,这才是我们的夏天呢。

  或许,成年人看这本书的时候,真的会感到特别新奇,只要他有小孩一般的心,天真简单,认为万物有灵且美好。

  《虫虫打工记》读后感(二):非你莫属——昆虫界的“职业”大巡礼

  五年级的小学生大和到住在森林边上的奶奶家野餐,这个酷爱“发明”的奶奶不小心把能把物体瞬间变大的精华液洒到了昆虫的身上,于是森林里的昆虫们都变成了和人类一样大小的“大胃王”。奶奶灵机一动,要这些昆虫自食其力,用劳动换取食物。所以,就有了这一场昆虫界的“非你莫属”。

  想知道身形各异、习性多样的昆虫们能在人才市场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吗?那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这本有趣的科学幻想绘本——《虫虫打工记》。

  《虫虫打工记》的编撰者是一位日本生物类科学手绘师川岛逸郎先生,他创新思维,在自然界的昆虫科学知识与人类社会的各种职业之间展开了大胆想象,为十二个种类的昆虫匹配出最适合它们的工作,打开了一个了解自然界昆虫习性和特点,拉近自然与生活的独特视角。

  作为喜爱观察和研究昆虫的日本人来说,或许这类书籍并不稀奇,但是对于中国读者和小朋友来说,这是以前的科普绘本故事中从没有采用过的一种方式,给人的感觉既新奇又有趣,而且用绘本加图片的方式来呈现科普知识也很直观,非常适合小朋友和大朋友们阅读。

  而且书中讲到的昆虫很多都是为我们所熟悉常见的,比如:瓢虫、天牛、萤火虫蝴蝶、蝉、蜻蜓、蜜蜂和蚂蚁。也有一些是久闻大名难见其踪的,比如:独角仙、锹形虫、蝗虫。因为城市地域差异,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难以认识和观察到所有种类的昆虫,但是科普绘本可以弥补这一缺憾,让我们看到最严谨、科学、通俗、直观的昆虫“真相”。

  在这本书中,一共介绍了鞘翅目、鳞翅目、半翅目、蜻蜓目、直翅目、膜翅目等昆虫的“工作”。具体到每一个种类的昆虫,又包含了昆虫的自我介绍、特征描述、适合职业的解说等方面,在每一个章节的最后,还会用汇总的方式去介绍这种昆虫的身体内部构造、运动方式、成长经历等等,真是有趣又有料,俨然就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昆虫职业大巡礼。

  如果大力士独角仙成为了相扑选手,它能打败锹形虫吗?不不不,锹形虫这次可不是那么争强好胜了,它乖乖地去做了建筑工人,用自己的双手来换取劳动果实;瓢虫靠着时尚外形成为了大明星;天牛拥有能轻松咬开树叶树皮强壮上颚,于是成为了美发师;萤火虫成为了夜间巡警、蝴蝶变身为体操选手、蝉是歌唱家、蜜蜂是糕点师,默默无闻的蚂蚁,居然成为了公司白领!

  就在昆虫们都运用各自特长找到了独当一面的好工作的时候,大和的奶奶终于研制出了“缩小精华液”,大家快乐的工作就要结束了吗?想要知道答案,就来看一看这本趣味盎然的《虫虫打工记》吧!

  《虫虫打工记》读后感(三):幻想是极其可贵品质

  中信出版社一直以来坚持“我们提供知识,以应对变化世界”为出版理念,不断为我们推送好书,这次为我们带来一套风靡日本的漫画科普绘本,引进后该系列名为《中国国家地理科学幻想系列》共六册,分别为《灭绝动物调查报告》,《我的宠物恐龙!》,《金字塔就在家门口!》,《下一站,宇宙!》,《猛兽岛大逃亡》、《虫虫打工记》。

  科普就是科学普及,而科学一词,带有严谨,专业意思,指将各种知识通过细化分类,再进行研究,再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对小读者进行科学普及,既要顾及他们识字量,理解能力,还在顾及知识面要广,更为重要的是要能吸引小读者。幸之作者本身就是生物类科学手绘师,加之前曾参与了《小学馆的图鉴NEO•昆虫》(小学馆)的插图工作,懂得怎么样的图能吸引他们,于是站在小读者的角度上去构思,加上了孩子最为喜欢天马行空,便产生了这个系列。

  日本是个漫画大国,漫画业从12世纪开始发展,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而日本漫画如此流行原因,就是因为日本漫画非常有针对性,以性别、读者年龄区别,那这套以漫画为载体,以科普为主,以丰富的想象为辅的内容书籍,就是按读者年龄来划分,适合于5-12岁的儿童

  这次与孩子阅读的是《虫虫打工记》,身为学生的大和,去奶奶家做客,结果奶奶发明的药水,误将森林里昆虫变大。以前的食物根本满足不了它们的胃口,这可如何是好。本身小昆虫变大,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在孩子的眼中,没有不可能,反而觉得这样超级有趣。昆虫来到就业中心,开始打工的生活。

  就如同人类就职一样,根据自身的特长去找工作。昆虫们有什么特长,可以干些什么。其实这些昆虫的特长特点,在虫子世界里是很平常的,只是因为它们太小,加之小朋友也没有仔细观察,昆虫们来到我们身边后,把这一特点放大后,哇,瞬间感觉好神奇的。

  除了懂得许多昆虫知识,在书中有许多精美的图片,多为手绘,也让人一饱眼福。同样,这本书也可以做游戏使用利用昆虫的各种特性,如七星瓢虫专吃蚜虫,独角仙力量很大,萤火虫在夜光可以发光等等,与孩子一起做游戏,说出职业,让孩子去选择适合的昆虫。或是根据昆虫特点,选择适合的让他们去担任学校老师。这种展开想象的游戏,孩子定会喜欢,既陪孩子,又获得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该系列的主编是川岛逸郎,日本神奈川县人。

  列宁曾说过“幻想是极其可贵的品质”。恰到好处的幻想,让让严谨的理论知识,变得更通俗易懂,与知识相结合的幻想,更适合小读者,将会带动他们的兴趣,从而激发他们走向科学探索道路

  《虫虫打工记》读后感(四):尺有所短 寸有所长

  《虫虫打工记》真是一本有趣的书,当昆虫变到人类那么大,会发生什么呢?

  这是一本虫类的科普书,却用一个幻想的故事贯穿始终,难得的是这种幻想没有让人去嗤笑它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反而很乐意跟着这本书一起去幻想,当虫虫加入了人类社会的生活……

  开篇的故事有起引整本书的作用,小学生大和和他的发明家奶奶在森林里野餐,好想问大和的奶奶真的确定性别女?为什么总觉得这个怪爷爷好像在哪里见过。咳咳,我们还是回到故事上来吧,成功明了变大药水的爷爷,哦不,奶奶在成功的喜悦之情冲上脑海时,一个激动把变大药水晒在森林的一大片区域里,于是沾染到药水的虫虫们,变得成人般大小,自觉的享用了大和的美味蛋糕。蛋糕吃完了,还想要吃,怎么办?自食其力,打工去!

  人类社会都有些什么适合虫虫做呢?一起来幻想吧。这本书教会孩子们一种思考的方法,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给虫虫安排几个活少钱多的工作?这样的工作连人类都想抢着要呢,怎么能轮到虫虫。随便找几个工作给虫虫吧,比如让蜜蜂去送快递,让七星瓢虫去做西点师?不行不行,蜜蜂小姐瘦小了,怎么能抗起重重的包裹飞上天呢;七星瓢虫会散发出一种臭臭的有毒的汁液,这样的西点师做出的糕点,大概卖不出去也没人敢买吧。

  这时后面排队找工作的虫虫们大概会抗议,前面的快点呀,后面还一大堆等着面试找工作的呢。怎样才能迅速的给虫虫们安排好合适的工作?别急,让我们先看看每只虫虫有什么优点,有什么特长,再来安排合适的工作吧。七星瓢虫虽然有味道,但是它能消灭害虫,让农作物生长的更好,所以到农场林场工作再合适不过啦。蜜蜂采集食材可是好手,尤其善于酿造食材,和甜蜜有关的糕点师,还有什么虫虫能比蜜蜂更适合呢。继续按这样的思考方式解决其它虫虫的工作领域,这样可比盲目安排工种好多了。

  《虫虫打工记》给我们科普了四大类多种昆虫的知识,例如名字、习性、种类、生活环境、特点等等,配合文字,有大量的图片让我们对虫虫们的了解更直观。这些图片有写实的绘画、有卡通漫画、有实拍照片,让我们从方方面面认识了这些虫虫。

  科普知识之余,也教孩子们认识到,虫虫、人都一样,每个生物个体都有自己的特点,有长有短。我们没有办法做一个全面满分的人,总有一些方面不管如何努力也无法取得第一。没有关系,也不用灰心,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就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都熟悉的诗人屈原在《楚辞》里写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就是这个道理

  文/团团花哚 2015.11.13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