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觉察执着,接纳执着——“心心相医”第16期读书分享会纪要(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觉察执着,接纳执着——“心心相医”第16期读书分享会纪要(二)

2018-05-31 23:01:20 作者:汤至诚 </span> 阅读:载入中…

觉察执着,接纳执着——“心心相医”第16期读书分享会纪要(二)

  汤至诚 分享

  大家好,刚才云兮的分享(相关阅读执念与自我觉察)是关于执念和自我觉察,我也分享一点这方面的体悟吧。 当抑郁焦虑来临时,出于恐惧,我们会有压制焦虑、抑郁的念头。一排斥,痛苦就来了。也可能我们告诉自己“不要压制”,但是呢,如果我们执着于“不要压制”的念头的话,也一样产生痛苦。因为我们很容易陷入到“我为什么又去干涉了?我一定要不干涉……”这样的思维里面,并且因为消除不了执着,而体验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痛苦。

  那怎么办?我们可以接纳执着,执着就是小我存在意义,我们只要觉察到执着就可以了,不需要去做什么,只是看着它就可以。打个比方,执着的念头就像车厢里的小偷,当我们知道ta是小偷,对ta有所提防时,ta就不会偷我们的东西。所以说,当我们觉察到自己在干涉、压制念头与症状时,不需要做什么,只是看着它就可以,这样我们就不会受到伤害。 

  觉察之后,只需要简简单单地回过神,知道我现在在做什么。也可以想:现在几点,我该做什么,现在的环境是怎么样的?我的心有何感受?……回到我们的当下来,知道我们此刻的感受、此刻在做什么。包括感受我们的呼吸,体察我们状态……都可以去觉察。   

  按照上面的方法一段时间后,就能意识、觉察到,行为受什么思想控制

  很多朋友会问,怎样才能康复?我现在发觉一个有意思现象,当我们不想康复的时候,就开始康复了。也就是说,不在乎的时候呢,它反而来了。 相反的,当我们焦虑,害怕自己会陷入症状的时候,症状偏偏来找我们。 

  这就像水波荡漾的水面,我们不停地搅动它,想让它停下来,结果只会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所以我们不要去干涉它,让它随着自然规律,去呈现一个起伏——疯狂平静过程。《道德经》里说“骤雨不终日”。我们的情绪也一样。 

  接下来分享一些让大家提升信心的东西。很多经典书籍里面,作者都会提到,他们经历过很黑暗时期。这个时期,面对得当,就成为了他们成长契机。 经历过这个阶段,他们更理解别人,更有耐心爱心,能更好的去帮助别人。所以从这个角度说,症状如果让我们成长,也不是什么坏事。痛苦往往让我们回归对内在的探索提醒我们心态偏离了正道,我们通过自我反思,抛弃之前的信念,就能重新生活。 康复是必然的,或许您只是机缘未到,因为它是个自然的过程,有痛苦在提醒您,所以总有一天您会醒悟的。当我们慢慢的认识自己,修心,内在有改变以后,就会自然的、慢慢的走出来。最后我祝福大家早日康复。  

  —— 近期相关文章 ——

  ◤执念与自我觉察◢

  ◤还我一个健康妈妈

  ◤公益活动 | “随郁而安”线上分享会第17期◢

  抑郁症关爱联盟

  ID:YiYuZhengGuanAi

  你,不是独自一人,

  倾听,温暖陪伴

  这是专门为你搭建的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苹果用户赞赏通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