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抑郁源自4种心理需求的缺失——“心心相医”第4期读书分享会纪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抑郁源自4种心理需求的缺失——“心心相医”第4期读书分享会纪要

2017-12-14 22:01:49 作者:果果黄 阅读:载入中…

抑郁源自4种心理需求的缺失——“心心相医”第4期读书分享会纪要

  分享团:

 

  果果黄 分享:

  感谢汤至诚的分享。下面说说我的感受。

  刚才汤阐述了抑郁诱发的6个原因(相关阅读抑郁症的几个主要原因),见解独特,我感到受益匪浅

  我想从不同的角度谈一谈。抑郁的原因,其实也可以归结为安全感、归属感、价值感、成就感的缺失。

  这两天我去北京参加“随郁而安”成长训练营,收获很大。见到了很多老朋友,也见到了一些新朋友,此外还见到了一些患者和患者家属。在活动的过程中,我发现精神障碍问题发生在各个年龄段、时间段,大家都有问题,但是原因各不相同,爆发的时间点也不一样。尤其年纪比较小的朋友,我认为,他们会出现这类症状,跟养育者的教育、教养方式有关系。一般来说,养育者的教育教养方式或多或少有些问题,导致安全感没有建立好;人际关系方面,则可能是归属感没有建立好;认为自己什么也做不好,没有价值,可能是成就感没有建立好;再有,思考人生的意义,不知道人生下一步的方向为何而引发的抑郁,可能是价值感没有建立好。

  人生早期这几方面没有建立好,长大以后就会穷极一生去追寻。我认为,以上四个方面同样也是抑郁的诱因。

  刚才汤还提到信心的问题,我想,这在疗愈的过程中很重要。因为父母的教育教养方式,让我们形成了一些有问题的模式,使用这种模式跟外界进行互动,很容易获得一些负面的体验:否定、排挤、被嫌弃……这些都令我们自身的能量被消耗,做事情也不容易顺利达成目标。负面的结果还会告诉我们:“怎么努力都没有用的,你是不行的”。长期如此形成了负面的暗示和催眠。

  就像汤刚才提到的象的故事。其实,抑郁就像绑住象的绳子,象在小的时候没有力量挣脱绳子。等到象长大以后,明明能够轻易挣脱绳索,可它依然持有“我不行”这个限制性的信念,这就是陷入了自我限制性的信念。

  抑郁症的疗愈信心很重要,这也是分享的价值所在——我们可以看到身边有很多人从抑郁症中康复了,获得了新生活,也因此获得信心。获得信心以后,就能够摆脱“我不行”的信念,开始真正行动起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疗愈之路。

  —— 近期相关文章 ——

  ◤谈谈创伤与成长◢

  ◤抑郁症的几个主要原因+疗愈食物、营养补充◢

  抑郁症关爱联盟

  ID:YiYuZhengGuanAi

  你,不是独自一人,

  倾听,温暖,陪伴,

  这是专门为你搭建的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