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很贵,请别轻易浪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余生很贵,请别轻易浪费。

2018-07-03 21:03:31 作者:蕊希&由由 阅读:载入中…

余生很贵,请别轻易浪费。

  

  听她的声音| 会上瘾

  一个关系不错朋友前些天跟我说他想要辞职了。我突然就想起,三年前的夏天,他咬牙买了一张没有座位火车票,抱着装了简历双肩包蹲坐在车厢洗手间的门口。那一年朋友刚满22岁,他一路南下去到广州,就是为了参加一个公司招聘会。

  原本只抱着搏一次的渺茫希望,可是三周后,他接到了那家公司二面的通知,一个月后,他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offer。我永远也忘不了他拿到offer那天,我们正坐在食堂酸奶,他突然狠狠抓住我的胳膊跟我说:他过了!

  那天的酸奶他没有喝完,甚至他飞喷在我脸上的口水都还没干,他就握着手机上蹿下跳打给了家人,然后仍然觉得情绪难以平复,点开朋友圈,写写删删无数次,最终发出去一条语无伦次的朋友圈。

  我丝毫不用怀疑,无论之后再收到多少心仪的offer,那一年那一刻的兴奋激动喜悦,都再也不会重现,那是他这一生都值得铭记的珍贵瞬间。

  在朋友拿到offer后没多久,我们就毕业了。他带着毛头小子热血满心欢喜去了广州,而我也一样,在拿到我人生的第一份offer后,我的骄傲、喜悦都开始无限膨胀。我们带着最迫不及待的冲动,一个猛子扎进了工作岗位,带着学生样儿的生涩和对新生活的向往,在职场趾高气昂地迈出了第一步。

  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和朋友都是隔着微信频繁交流着工作带给我们的惊喜。我们都一样,从那个课堂上常常躲在最后一排睡觉的懒小孩摇身一变成了抱着资料谨慎请教、学习的好员工

  我们迅速熟悉着新环境里的每一个人羡慕着那些对工作手到擒来的同事,钦佩着果断、稳重领导。那个夏天,我的银行卡里第一次 " 从天而降 " 了3000多块,明明是一个月工作的酬劳,可我却像白捡了大便宜似的傻乐了很久。

  其实我也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工作倾注的那份热情开始淡了,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开始,朋友不再会因为拿下一个项目而跟我激动地炫耀。

  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于新环境的满意,变成了无止境地吐槽,那些打了鸡血一般熬夜加班的日子,再也无法给我们带来目标完成之后的喜悦。我们都开始有了 " 辞职 " 的念头,开始熬生活,开始想要摆脱这一份难缠的工作。

  好像我们谁也没有想起过,眼前这份普普通通的工作,是我们在二十出头年纪拥有的最接地气理想,我们都忘了曾经有多努力,才迅速适应完全陌生的一切,也忘了后来有多懒散,才把生活过成了和梦想截然不同模样

  其实工作本身没有变化,变得是人心,变得是理想。曾经我们发自内心可怜着那些毫无抱负大人,可是后来,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沉溺在平淡的生活里。

  我们以为无所事事、清清闲才是幸福,所以我们扔掉了最初那个为了梦想全力以赴、为了成功脚踏实地、为了更好的生活甘愿付出更多的我们。

  想起上个月认识的一位社区书记,35岁,工作十余年。这个看起来瘦瘦小小的姐姐,在最基层的岗位里,承担着远在我意料之外的工作担子。十年里,她规劝过企图跳楼自杀的青年,在着火的楼层帮助消防员营救过居民,在天然气泄露的危险时刻冲进楼层疏散过大伙。

  她就住在工作所在社区的一个小区里,无论多晚,只要小区里有异常的声音,她的第一反应,总是爬起来冲下楼查看。我问她: " 你累吗? " 她说: " 累,但你知道吗,我爱我的工作。这份工作让我知道我的价值所在。 "

  对于每个人来说,存在的价值都不同,从不会有人跳出来指责我们轻松过活是一种错误,但是,只要你对梦想心存遗憾,只要你依然觉得现在的状态不是你想要的,只要你觉得松懈对你来说不是最好的选择,那么不妨,想一想你拿到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情景。也许,我们还有很多很多半途而废的努力。

  蕊希」往期节目推荐

  (点击标题可跳转音频收听页面

  " 不如,我们在一起吧 "

  2018已经过半,人生要少留遗憾。

  " 我没有原谅你,我只是放过自己。 "

  19岁女孩跳楼自杀:世间险恶,但你值得好好活。

  " 爱过,但现在不了。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