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渴望金钱的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渴望金钱的男人

2018-07-22 23:00:41 作者:文聪 阅读:载入中…

渴望金钱的男人

  温馨提示我是咨询师文聪,与您分享咨询室里的典型案例,我们会隐去来访者所有个人信息,也会对案例细节做出修改,最大程度保护来访者隐私,所以它是以案例形式呈现的有部分真实性故事希望我们可以从别人的经历中获得成长

  25岁的小孟被医院诊断为中度焦虑,每天心里像压着石头似的堵堵的,莫名烦躁失眠严重。他说早在五年前他就有过一次焦虑,不过时间不长,吃药调整过来了。没想到时隔五年,又复发了,他感到非常恐惧,难道焦虑症不能彻底好转吗?

  文聪:这不一定是“复发”,就像感冒一样,如果身体免疫力不是很好,可能会经常感冒,而并非一次感冒反复不好。两次焦虑相差五年,你能够找到共同点吗?比如有什么事情可以把这两次的经历连起来?

  小孟:有共同点。20岁那次我上大二,第一次跟同学一起创业结果失败了,赔了一笔钱。虽然数目不大,但在当时也是要命的,然后就焦虑了,后来吃药调理,家人帮忙还了欠款,也就慢慢走出来了;这一次是我的公司扩张,也是遇到了一些资金问题,确实比较发愁,然后又觉得不舒服了。

  文聪:两次都和事业发展有关,看来你是比较重视自己的事业规划的。

  小孟:说白了,我特别喜欢钱,我想快快的挣很多很多钱。

  文聪:很多很多钱对你来讲意味着什么呢?

  小孟:意味着我可以让我家人全都过上好日子,我爸妈不用再辛苦做那点小生意,我老婆也不用再上班,将来我孩子出生了,可以上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

  文聪:嗯,听起来是很不错一个男人能够让家人生活得很好,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情。那么你认为赚多少钱才可以达到这种状态?你希望自己自己多久能完成这个目标呢?

  小孟:一年纯收入300来万吧,我希望最晚3年内要完成这个目标。

  文聪:现在呢,你是个什么样的经济状态?

  小孟:现在我有两套房子,一部30万的车,去年刚结婚,还没有孩子,要说生活也算过得去。但是我爸妈50岁了,他们开了一家早餐铺子,每天需要很早起床工作,蛮辛苦的,让他们关掉店铺他们又舍不得;还有我老婆,我想让她以后做全职太太安心教育孩子。如果现在不再努力赚钱肯定不行的。

  文聪:听你这么一说,我觉得你很了不起了,才25岁能够做到这个程度,在同龄人当中算是走得靠前的了吧?

  小孟:还可以吧,算是起步早一点的,因为我大学开始创业了,一个男人在经济上站不住脚,生活中就会处处被动,所以我一点儿都不敢放松说实话我越来越累,也会有无助感觉,周围的人都帮不了我。我爸妈挣那点钱不容易,我不会让他们再在经济上支持我,当年赔钱让他们用辛苦钱替我还债我已经受不了了。我老婆也就是个弱女子,我的烦恼说给她也只会让她跟着我发愁,所以天天一个人扛着这些事儿,感觉压力好大啊。

  小孟一口气倾诉着自己的烦恼,能够感到这些情绪在他心里积郁的时间不短了。让人有压力的未必是一无所有,有时想要得更多对人造成的压力会更大。对于小孟而言,他的压力源来自两个信念:一、必须有很多钱才能在生活中占有主动权;二、遇到问题没有人能帮他,他必须一个人扛着所有重担。那么他的这个个信念是如何形成的呢?想必和他的经历相关。情绪倾吐过之后,小孟平静地给我讲他的故事:

  “我爸爸十五岁丧父,奶奶带着他和我一个叔叔一个姑姑生活,日子必然是艰难的,我爸到了结婚年龄,我奶奶没有能力给他娶媳妇,所以他倒插门到了我妈妈家,我妈三姐妹,我们家是过得最穷的,所以我爸总是被姥姥姥爷数落,时间长了我妈也有怨气,他们俩几乎每次吵架都是为钱。

  我小时候跟我我奶奶生活过一段时间,和奶奶感情非常好。后来我奶奶得了眼病需要钱做手术,我妈不让爸爸从家里拿钱,我叔我姑也都说没钱,就这样生生地耽误下去,奶奶的视力基本上失明了。我那个时候已经懂事,听着大人们都不想出钱,我特别心疼奶奶,但却一点儿力气也使不上,那是我第一次知道钱是那么重要

  后来我爸我妈做了点小生意,先是摆了个早餐摊,后来开了个铺子,我们家的经济条件也慢慢地好了一些。奶奶老了以后,我爸要给我奶奶生活费,我妈总是不让,她认为我爸既然倒插门到了这边,就不需要再承担赡养我奶奶的责任,我奶奶的养老应该由我叔叔负责,为了这样的事情他们没少生气。我当时只恨自己不会赚钱,我不怪我妈对奶奶无情,毕竟奶奶没有养过她,两个人也没有在一起生活过,但是我很心疼奶奶,她人很好,特别善良,我觉得她应该享受好生活,而我却无能为力

  你明白我为什么上了大学就开始创业了吧?我想快点挣钱让我奶奶过上好日子。大一暑假,我给奶奶买了个小音箱,让她没事儿放戏曲听,她高兴不得了。但是我大学没毕业她就去世了,没有享到我什么福,这件事让我在心里特别遗憾。”

  小孟的故事很简单,但是他在讲述的时候,却让人感到忧伤。难怪他这么渴望拥有更多的金钱,因为曾经极度缺失过,虽然没有严重到缺衣少穿的地步,但是小小少年看着自己亲爱的奶奶眼疾被耽搁,爸妈为了给奶奶一点生活费而争执不下,对他精神上的打击无以言表。尤其是在他还没有变得强大时,奶奶突然离世,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伤,他也曾深刻体验过吧。所以,他不但想挣钱,而且非常着急挣钱,这就使得他在遇到经济困境时特别容易陷入焦虑。

  小孟:老师,你会不会觉得我是个急功近利的人呢?我身边不少朋友都这样说我,说我太现实

  文聪:急功近利有急功近利的原因,听了你的故事,我非常能理解你。我认为我们需要探讨的是怎么样才会让你以更好的心态处理出现的问题。不得不说,心态决定着一个人事空间大小

  小孟:谢谢老师能这么说,我现在也是在想这个问题。

  文聪: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以你目前的经济状态,如果父母不再开早餐铺子,你可以为他们提供衣食保障吗?

  小孟:当然,这没问题。估计他们自己存的钱也够花,我给他们打钱他们都不要。

  文聪:所以他们开这个店也未必是为生计奔波,或许是一个让自己充实的营生。毕竟才五十岁,对于忙碌惯了的人,你把他们养尊处优地供着,未必是他们想要的生活。还有,你是否向爱人确认过,她希望做全职妈妈靠你供养

  小孟:我们开玩笑时说过这个问题,她说哪天我发达了她就什么都不干当阔太太了。但是其实她蛮喜欢自己的工作的,并没有急着催我赶快飞黄腾达。但是我自己就是想多拥有财富

  文聪:是的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投射”,就是人们习惯于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别人,并且认定了这就是别人的想法。你在还没有足够力量却又特别想对奶奶尽孝的时候她突然离世,这成了你内心的一个缺失,于是你希望在其他亲人身上弥补自己的这份缺失,所以你替他们安排今后的生活,爸妈不再劳作,妻子也不工作了,孩子上最好的贵族学校,他们全靠你供养,你终于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给他们一切,那么想一想,这究竟是你的需要,还是他们的需要?设想一下,当你千辛万苦挣足了钱,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安排他们的生活,但是他们表现不喜欢或者不接受,你会不会特别失望,甚至对他们愤怒,认为他们不知好歹?

  小孟:会!我给我爸妈报旅行团让他们去旅游,他们死活不去,给退了,我非常生气。给他们买的礼物他们说用不上,随随便便就给别的亲戚了,我也发过火。

  文聪:嗯,如果不改变一下思路,这样的矛盾会越来越多。尊重他人用自己喜欢方式去生活,是爱的基础。如果明白他们并没有逼迫你快速挣钱,而且你想给的生活也不见得是他们想要的,是不是会让自己放松一点?

  小孟:或许吧,但我习惯这样了,一下子根本停不下来。

  文聪:是的,但是从今往后,当自己觉得压力大焦虑的时候,尝试着慢下来,就是很大的进步。还有一点让你感到焦虑的是,当遇到困难时你觉得无助,周围的人都帮不了你。

  小孟:嗯。

  文聪:我记得你说你初次创业失败时,是父母替你还了债,可见他们并不是不想帮你啊?还有,你把困难说给爱人听,你想象她只会担惊受怕,但或许她还可以站在她的角度给你一些建议,最起码,你们彼此相爱,她可以给你一些心理上的支持。

  小孟:也许对于男人来说,并不像让家人分担什么,只想让家人分享胜利果实

  文聪:可是只有共同分担过苦难,在分享果实的时候才会更加充实快乐

  有不少人会像小孟这样,在内心觉得自己既辛苦又孤独。仔细想想,或许辛苦是因为扛了太多自以为的别人对自己的期待;而孤独则是因为无论多艰难,都咬着牙不肯求助,哪怕是挚爱亲人。而一个人若想内心平静平衡,无非是:伸出手,我知道我有助人的能力;转过身,我坚信我身后有助我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渴望金钱的男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