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奇葩说》,该不该鼓励绝症亲人撑下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奇葩说》,该不该鼓励绝症亲人撑下去?

2018-09-09 12:31:47 作者:每日君 阅读:载入中…

《奇葩说》,该不该鼓励绝症亲人撑下去?

  点击每日一读,订阅 震撼心灵阅读

  01

  刷微博时候,看到一个网友向黄执中提问

  “我的父亲查出肿瘤转移脑部,我非常的痛苦。每次想到这个事情,我都克制不住自己的崩溃,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亲人不定时离去可能性

  父亲是非传统中国式父亲,隐忍,不爱表达情绪父爱也是细水长流的。前几天他突然和我提起别人的死亡,我能感受到他对于死亡的恐惧。我想让他过得更开心一点,可是我该怎么做呢?“

  在刚看到这个留言的时候,我也被问蒙了,满脑子都是亲人离世之前该怎么样让他感觉到快乐。但是在看完黄执中的回复之后,才发现这种想法有多自私

  黄执中说:你为什么一定要让父亲开心呢?开心真的有那么重要么?

  人生到了某个阶段后,父亲更想要的可能是让自己深刻一点,或者伤感一点,再或者坦然一点,甚至会是麻木一点,这些所有的感觉对于父亲来说,可能都比快乐一点,更为重要。

  即使父亲对于死亡是恐惧的,但恐惧,对于一个人来说,也是他面对未知走向领悟的必经过程

  所以,请你再仔细想想希望父亲变得开心到底是谁的需求?是父亲自己的需求?还是你自己的需求?

  所以,在亲人离世的时候,如果他恐惧,那就陪他一起恐惧吧。

  让他知道,恐惧是正常的。没必要为了怕给别人添麻烦,而努力的开心起来。

  甚至,再仔细想想,面对恐惧的时候还努力让自己开心,岂不也是一种逃避而已。

  02

  网友的提问,让我想起来之前《奇葩说》里出现过的一个话题:当面对身患绝症的亲人时,我该不该鼓励他撑下去?

  其中黄执中的观点很打动我,他说,亲人之间需要鼓励,但是不真正的面对死亡一味地鼓励,这样的亲人未免也太客套了。

  更多的是,要把事情放在,亲人还有什么想要交代的,有什么没有完成愿望,而不是话到嘴边最后变成了,没事,我们等你出院。

  这种看似善意欺骗,其实没有任何意义

  好多人一直以来都是避讳谈论死亡,连孔子都说:不知生焉知死,不愿意和他的弟子谈论生死

  而社会发展到今天,这种对死亡的避讳早就该放下了。

  疾病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儿女砸锅卖铁也要抱住一丝微弱的希望,医治病床上的病人

  而这种久病床前无孝子的担心说白了就是源于人们对死亡的恐惧。

  我们现实中的很多病人,因为对死亡讳莫如深,生前只字不提后事,最终却自己抱有遗憾而去,其实会给自己和家里人留下更多的遗憾。

  倒不如在明知生命即将抵达终点的时候,把想说的话,想做的事交待出来,而周围的亲人可以陪他一起面对死亡的恐惧,而不是一味地让他“开心”。

  其实,每一个身患绝症的人即将要去的地方,都是需要勇气的。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希望周围的亲人能够真诚的给予对方勇气,而不是善意的谎言

  最后,想分享一首很喜欢的诗,希望每个人都有坦言面对死亡的勇气。

  据说,每个人都会死去三次:

  第一次,他停止了呼吸,这是生物学上的死亡。

  第二次,是在葬礼的时候,活着的世界中不再有他的位置

  第三次,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他的人消失,这时他才是真正的死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