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单身泼妇的硬与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一个单身泼妇的硬与软

2018-09-19 16:00:36 作者:断十六狼 阅读:载入中…

一个单身泼妇的硬与软

  她是一个单身泼妇,有坚硬外壳,和柔软内心

  (1)

  安雅是个SOHO一族,养了一只拉布拉多,取名叫卡拉,九个月大,漂亮健壮聪明

  卡拉是安雅养的第一只狗。作为一个宅女,她的生活因为卡拉的到来,增添了不少乐趣

  这天,她回到家,边开门边唤:“卡拉,把拖鞋给我叨过来!”

  其实卡拉还没有学会叨拖鞋的技能,但安雅相信,总有一天,卡拉什么都能学会。

  卡拉在后院睡觉,没有理睬。

  安雅继续叫:“卡拉!卡拉!”一边便寻到后院去。

  这时隔壁突然走出来一个女人,看上去50多岁,穿着睡衣,怀里抱着一只猫,隔着院子栅栏不友好地看着她。

  女人大概是刚搬来的,因为安雅以前没有见过她。

  女人问:“你叫谁?”

  “我叫我的狗。”

  女人恶狠狠地说:“你能给你的狗改个名字吗?”

  “为什么?”

  女人顿了顿才说:“卡拉,是我女儿的英文名字。”

  安雅差点笑出声,但总算忍住了:“你女儿是中国人,平时也没人叫她的英文名字吧,所以,没关系的。”

  女人怒了:“有没有关系不是你说了算!”

  安雅不想和女人纠缠下去。管天管地,管别人给狗取名,什么人这是!她不再搭话,转身进了屋。

  女人又在背后问:“喂,你叫什么名字?”

  安雅想了想还是告诉她:“我姓安,叫安雅。”

  女人忽然低头对自己怀里的猫说:“从此以后,你就改名叫安雅,安雅,今天有没有乖乖地拉屎?”

  (2)

  和隔壁的梁子,就这么结下了。

  安雅本打算计较,她是宅女,对与邻居打交道没什么兴趣

  可惜卡拉不这么想。卡拉慢慢熟悉环境后,便不甘心老是呆在后院里,和安雅这个懒洋洋的宅女混日子。它酷爱趁安雅不注意时溜出去玩,这时候安雅才发现,卡拉没有学会叨拖鞋,却学会了扭开大门的锁柄。

  这天,当安雅完成手头的活时,她发现卡拉又不见了。

  她怒不可遏。这时大门被推开,卡拉回来了,却吓了安雅一跳。

  卡拉的右眼血肉模糊鲜血流了半边脸,它可怜巴巴地看着安雅,发出哀鸣。

  很显然,卡拉和什么动物打架了,而且是战败方。

  顾不得太多,安雅赶紧把卡拉送到宠物医院,清创,包扎伤口。带着卡拉从医院回来时,一个路过的邻居看着眼晴蒙着纱布,带着脖圈的卡拉,同情地说:“刚才就是这只狗和猫打架,可怜哪,那猫真是凶残……

  安雅赶紧问:“你知道是哪家的猫吗?”

  那人说:“就是你们隔壁那家的啊!主人还在旁边观战呢!”

  安雅牵着卡拉,愤怒地敲开那中年女人的门。

  面对安雅的质问,女人淡淡地说:“作为一只狗,连猫都打不过,还好意思找上门来说理?”

  安雅无言以对,可不管怎么说,卡拉受伤了,女人作为猫的主人,难道不应该给她一个道歉吗?

  女人的泼妇范暴露无遗,叉着腰说:“要不,你也和我打一架得了,替你家狗报仇,怎么样?”

  勇气值再升十倍,安雅也不敢和一个五十岁的妇女打架。她只好牵着卡拉愤然回屋。

  (3)

  安雅开始策划给卡拉复仇的计划。她不能白白让卡拉受伤还得不到一个公道

  可是,如何报复隔壁的猫,却颇费脑筋。那猫整天呆在屋里,不容易撞见。

  唯一的机会,就是趁女人出门买菜时,把她的猫哄出来,然后让卡拉和它单挑。

  安雅就不信,没有女人在旁边拉偏架,那猫能打赢她的狗?

  机会终于来了,这天安雅躲在后院,听见隔壁女人砰的关门声,以及鞋底渐渐远去的声音

  她赶紧站在栅栏边,对着女人的窗户轻声呼唤那猫的名字:咪咪。

  还一边喊一边摇晃一把小鱼干。

  隔壁女人当然没有真的把自己的猫改名叫安雅,一是拗口,二是这样做也太可笑

  果然,咪咪闻着小鱼干的味道,从屋里跑了出来,安雅趁它不备,一把将它从栅栏缝隙里拉了过来。

  卡拉也跑到后院,瞪着还未痊愈的眼睛仇恨地对着咪咪低吼。

  安雅退开一边,准备观摩猫狗大战。她决定了,只要卡拉稍落下风,她就要出手帮忙,上一次,那女人不就是这么做的吗?

  可惜咪咪太聪明,它一看这阵势,就知道自己今天毫无胜算,胆怯地后退两步后闪电般逃开了。

  架打不成了,安雅遗撼地把卡拉唤回了屋。

  半小时后,她听见隔壁女人在呼唤咪咪的名字,唤了许多声。

  直到下午,咪咪也没回来。女人已经快疯了,楼上楼下找了好多趟。安雅坐在屋里,听着女人焦躁的呼唤,她坐立不安

  卡拉也很不安,围着她走来走去。直到安雅问它:“要不,咱们也一起去找咪咪?”

  卡拉好像一下就听懂了,跳起来就往大门冲。

  安雅在这一刻确信,她的狗卡拉,是世上最聪明,最善良的狗。

  (4)

  让狗找猫,比人找猫更管用

  因为狗有世上最灵敏鼻子,况且卡拉和咪咪交过手,熟知它的气味

  咪咪在小区背后的垃圾桶边,看见安雅和卡拉过来,它后背高耸,不断地朝他们哈气。

  安雅赶紧让卡拉止步,她自己上前,手里拿着一把小鱼干,轻声唤它。

  可能是太饿了,咪咪最终战胜了恐惧小心翼翼地走近安雅,就着她的掌心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中年女人打开门,看到安雅怀里的猫时,发出喜悦的惊呼。她接过猫,反复抚摸它,亲吻它,然后才对安雅说:“谢谢!”

  安雅就在这时坦白地说:“不用谢,是我的狗把你的猫吓走的,对不起。”

  安雅是真诚地想道歉。养狗数月来,她太理解当宠物失踪时,主人的心痛与焦躁了。

  她正要转身回屋,忽然听到女人说:“不介意的话,进屋喝杯茶吧?”

  (5)

  女人的屋子简单得令安雅惊讶。都是底楼带院子的户型,但屋里就一张木头沙发,以及一张餐桌

  猫却享用了比女人更好的待遇,有猫砂盆,猫爬架,猫玩具,还有一张精致的猫床。

  看得出来,女人生活的全部重心都在这只猫身上。她一个人独居,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给猫做吃的,给猫梳毛,剪指甲,抱着猫在客厅电视,或者睡觉。

  她也不交际。但她和安雅的宅女本色有所不同,她的年龄还未到深居简出程度,却自动将自己纳入死气沉沉的暮年,似乎除了猫,她与这个世界毫无联系

  这时,安雅有些明白,为何女人如此孤僻和难以沟通了。孤独,是人类最大的敌人,也是最容易降伏人的恶魔

  屋里最多的摆设,就是一副副像框,里面是个女孩子照片年纪和安雅差不多

  女人说:“这是我女儿,在英国。她已经有十年没有回来了。”

  女儿18岁那年,女人不顾自己孀居多年,经济拮据状况,卖掉房子,把女儿送去英国留学。从此,她就失去了她。女儿在国外过得很辛苦,虽然顺利毕了业,找到了工作,但根本没有多余积蓄,连回国的路费都没有。

  安雅不禁问:“人不回来,平时也不联系吗?她知道你现在连房子都没有,靠租房过日子吗?”

  女人摇头:“知道又如何?反正她无能为力,不如不提及的好。电话倒是偶尔打的,但她不高兴我叫她的中文名,一定要我叫她卡拉。”

  说到这里,女人笑起来。大概是想到了安雅的狗。

  安雅便在这时说:“我给我的狗改名吧!”

  女人却说:“不要改了,卡拉是个可爱的名字。我每次一听到你叫它,就想到我女儿。”

  然后,她轻声唤安雅的狗:“卡拉,卡拉。”

  卡拉走过去,任由女人摸它的头,还温顺地将下巴放在女人的腿上,一动不动。

  安雅心里一阵酸楚,为她坚硬外壳下那颗柔软的内心。

  (6)

  安雅不再宅了。别人问起原因,她就说,她觉得年纪轻轻就宅起来,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

  她千方百计地参加社区活动,还报了书法班和插花班,但她一定要拉着隔壁的女人一起参加。

  女人姓周,她叫她周姨。她的狗,和周姨的猫,也成了朋友,见面不再打架,而是每天腻在一起,用人类听不懂的语言,互相交流

  周姨本来很抗拒这些活动,但是每次都被安雅死活拖了去,习惯了,也就爱上了。

  现在周姨的插花技术,比安雅还要好。周姨因此有了自信,慢慢开朗起来。有时,安雅甚至听见她哼起了歌。

  (7)

  这天,插花班下课后,有人问周姨:“天天和你一起上课的姑娘,是你女儿吗?”

  安雅听了,和周姨相视一笑。

  谁也不知道,就在不久前,周姨还很害怕别人提到女儿的事,她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会想开了。

  但有一件事她是明白的,为了让她拓宽社交圈,安雅放弃了宅女的生活方式,天天陪着她参加社区活动。

  这天,两人一起回家,路上周姨忽然问:“安雅,你是不是在可怜我?”

  安雅停住脚步,转头看着周姨,认真回答:“不是。”又说,“你有健康身体,有一只可爱的猫,还有一个可爱的邻居我,以及我可爱的狗,为什么要觉得自己可怜?”

  生活,是团橡皮泥,你把它捏成什么形状,它就是什么形状,日子过得好不好完全取决于你怎样去捏它。

  周姨不再说话,而是拉着安雅的手,像母亲握着女儿的手一般,大步向前走去。

  前面就是她们住的单元,隐隐地可以看见,一只狗和一只猫并排站在大门口,满心欢喜地等着迎接她们。

  断十六狼:一个会讲故事禽兽,我不是你生活的必需品,却值得你一品再品。微信公众号:断十六狼()

  投稿倾诉

  商(微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