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学荣:近代中国为何不是一个扩张国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冯学荣:近代中国为何不是一个扩张国家

2018-10-20 21:01:48 作者:冯学荣 阅读:载入中…

冯学荣:近代中国为何不是一个扩张国家

  广告合作联系

  问:有一种说法中国自古以来,一直都不是一个扩张国家,这种说法是否真实

  答:这种说法跟“姚明是一个长不高的孩子一样,不符合事实,姚明在青春曾经疯狂生长,现在姚明长不高,是因为他的生长发育期已经结束了,换句话说,他的身体已经长高到了极限,所以你现在问姚明为何不长高,这是一个没有意义问题

  问:虽然近现代意义上的“中国”确实不是一个扩张国家,但是在古代,是没有“中国”一说的,那时是各个名字不一样的朝代,例如说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大体上统称“中原帝国”。

  答:对。中原帝国在历史上,是一个扩张性质文明汉武帝灭南越国(现在的广东),就是一个典型事例,汉武帝为什么要灭掉南越国、并将南越国并入自己版图本质上的原因在于,南越国也是一片良田有价值,所以汉武帝要将自己的农耕帝国,向南扩张,一直把海南岛也拿下,扩张到极致

  问:汉武帝为什么在拿下海南岛之后,不继续向南扩张呢?

  答:因为他打下海南岛之后,再往南,就没有耕地了,南中国海是一片*大海,再开拓下去,需要建立庞大海军,而且还不知道哪里才有耕地,再扩张就不划算了,所以,汉武帝不是不扩张,而是已经扩张到了极致,再扩张下去的话,成本高于收益,没有意义。

  问:我们的老祖宗把长城大致建在400毫米等降雨量线上,也是因为再向北扩张,成本大于收益,不划算。

  答:对的。当年修建长城,官员工程师向当地的农民了解清楚了,再往北的话,那些土地历来降雨不足收成不好,所以长城就推到这里为止,圈了一大片的良田,这就是我们中原帝国的地盘,长城以北,基本上都是降雨量小的地区农业收成不好,我们不要,所以说,我们的老祖宗,向北也同样扩张到了农耕文明所能到达的极致。

  问:但是,向南扩张虽然是一片大海,不划算,可是从广西、云南往南,不是有越南吗?不是仍然可以继续扩张吗?为何越南一直吞不下来?

  答:越南是个例外,它在历史的长河里,被纳入中原帝国版图的时间较短,处于相对对立的藩属国状态的时间较长,为什么会这样呢?答案其实很有趣,那是因为越南人强悍,在历史上,越南人一直反抗,最典型的几次反抗有:汉朝时期的征氏姐妹*,梁朝时期的李贲*,明永乐年间的大虞*等等,各种**,层出不穷,你到现在河内的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看看,他们几乎每一个展厅,都布满了反抗北面中原帝国统治的历史展品,满眼都是各种**的领袖人物,都是他们的国家英雄,所以在历史上,越南始终最多与中原帝国保持藩属国的关系,一直没能真真正正成为中国的领土,后来中原帝国也放弃了,OK你太强悍,做我藩属国就好了,我不强求吞并你,因为我硬要吞并你的话,我的成本太高,我不愿意承受

  图:越南

  问:所以说不是中原帝国不想吞并越南,而是因为越南人太强悍,世世代代都想着独立,总是反抗,所以中原帝国一直啃不下这块硬骨头

  答:对的。你从别人的视角来看历史的话,事实差不多就是这么回事

  问:那么就算越南拿不下,从云南向西南方向,不是有缅甸、老挝吗?中原帝国为何没有把缅甸、老挝拿下来?

  答:一言以蔽之,不好打。为什么不好打?因为云贵高原存在。你要知道,中国的西南边是云贵高原,地势高,山地多,平原少,路不好走,车马粮草等等,都过不去,而且那些地方在古代,属于瘴疬之地,蚊子多,虫子多,你一个部队翻山走过,往往一半人就得疟疾死掉,所以云贵高原是一个天然的屏障,中原帝国往西南扩张,最多就打到云南和贵州,你再往南什么缅甸老挝,就不好打,不划算,算来算去,派个人过去,宣我武威,叫他们都臣服于我,做我的藩属国,那就够了,吞并它们太难了,做不到,所以最后就放弃了。

  图:云贵高原

  问:不丹、尼泊尔之类的,就更不行了。

  答:对。不丹,尼泊尔之类的,因为有青藏高原的阻隔,你根本打不过去。所以你看,中原帝国其实往南、往西南、往北,都扩张到了农耕的极致。

  图:青藏高原

  问:中原帝国对新疆、青海、甘肃等地自古以来的统治力量也很薄弱,是不是也因为它们那些土地不适合农耕的缘故

  答:对。这是本质。往西基本上一过了陕西,降雨量就急剧下跌,所以在历史上,青海、甘肃、新疆都是降雨量不足的地区,这些地区不适合耕种,收成不好,汉人自古看不上,所以一直在那里的统治力量就相对薄弱。

  问:向东,灭掉闽越之后,把浙江、福建、江苏拿下,面临东海,再扩张也不划算了。

  答:是的。所以从中原帝国的眼中看来,它向东、向西、向南、向北,四面八方,它的扩张都已经做到了极致,所以到了明清时期,基本上中国就不再扩张了,因为该扩张的都扩张了,实在没什么折腾的了。所以我们看到,在中原帝国扩张的过程中,有许多国家被灭掉了、消亡了,融入了大中华的版图,例如南越国、大理国、夜郎国、渤海国、闽越国等等,还有许多,就不一一列举了。所以说中原帝国不是扩张文明,那是不符合事实的。

  往期精彩文章

  冯学荣:清政府*的根本原因在于失去*

  冯学荣:你所读到的历史,往往只有事实的一半

  冯学荣:一个民族做事马虎后果是很严重

  冯学荣,70年代生人,现居香港,知名作家,读史人,著有《日本为什么*》、《亲历北洋》、《不忍面对的真相》、《隐动力》等,是“别等”效率手册的忠实践行者与受益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