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里的气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记忆里的气味

2018-10-23 13:16:53 作者:李建秋 来源:幸福家庭 阅读:载入中…

记忆里的气味

  记忆里的气味

  我一直相信人对气味是有记忆的。我有时会突然被某个似曾相识的瞬间所“击中”,或者被一股熟悉气息猛地触发了身体的某个开关童年的那些气味就全都回来了。

  每年春暖花开时候,我都会去10公里外的黄河大堤旁挖野菜春草萌动满目绿色,小小的蒲公英花在春风摇曳,让我恍惚间看到了儿时的自己,那个站在风中吹蒲公英的小女孩

  回家做蒲公英茶,先把蒲公英洗净,再用开水烫一下,那味道一出来,就立刻回想小时候母亲用蒲公英做凉菜的情景,那时蒲公英的药用价值还没有得到开发

  春天田间地头的野菜,树上的榆钱、槐花夏天菜园里的时令瓜果蔬菜经过母亲的巧手烹制,变成餐桌上一道道美食,虽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我们一家人日子因此过得平淡满足时空交错,我也成为了母亲,和我母亲做着同样的事。

  几年前学车的时候,练路考的人很多,我和几个同学坐在公路旁边的小马扎上排队等着上车。身后的一片槐树,开成了槐花海,竟然还有粉红色的,我欣喜异常,摘了两大袋子抱回家,槐花的清香味顿时弥漫了整个家。放点面粉,打个鸡蛋,做成槐花煎饼,还是那个味道,妈妈的味道。

  作家张炜说:大自然的气息,往往能唤醒一个人的记忆。他有一次走在路上,一股雨后芳草的气息突然袭来,望着路两旁那一棵棵杨树,他顿时想起了故乡的味道,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

  对此我深有同感,我关于故乡的记忆中也有杨树,也有青草的味道。上初中时,我和同学娟结伴骑自行车上学,我俩你追我赶,风在耳边呼呼地吹,高大粗壮白杨树为我们遮阴,麦苗青里泛黄空气中浸草木清香和泥土气息。多年后,马路拓宽,白杨树不见了,娟说她一直记得那些白杨树的“眼睛”。

  每年春末夏初,窗外经常会传来锄草机的声音,浓浓的青草汁的味道便从楼下飘上来,是我喜欢闻的味道,让我一瞬间如坠入时光深处,回到了那个青春时代,回到了在田野间飞奔的无忧无虑的日子。

  前年去杭州,初夏的夜晚,刚下过雨,我漫步在西湖边的树林里,树影婆娑,空气中带有潮湿浓郁的夏天的气息,我一下子仿佛闻到小时候夏夜乘凉时的气味。我好像穿越时空回到了故乡,星星满天,母亲摇着扇子父亲给我们讲故事蟋蟀啾啾,萤火虫一闪一闪地在暗夜里飞。

  马克·李维在《伊斯坦布尔假期》中写道:“回忆一下这些童年的味道吧,你书包散发出的皮革的味道、粉笔的气味、你妈妈在廚房为你准备巧克力牛奶香味,甚至是老师命你去罚站的黑板的味道。 ”

  回忆使我在奔走向前的时候充满力量始终保持一份赤诚本真。那些记忆犹新的关于童年的气味、色彩温度,像一束束光,将永远照亮我前行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忆里的气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