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期待是一种伤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期待是一种伤害

2018-10-29 19:08:10 作者:吉峰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一个被他人期望成为一个什么人,取得什么样的成就,或处于什么状态一般来说是件愉快的事。这表示你不是孤单的,有人关心你,很看得起你——这显然可以极大地满足你的自恋。你就像被信任原始股票一样,被持有者期望着天天涨停板。

  但,被过度期望,就不愉快了。过度期望本身,就是一种巨大压力,可以使你的身心都处于应激状态。从本质上来说,给予他人过度期望,实际上是向他人传递焦虑的一种方式简单地说就是推卸责任。比如,你跟朋友在山里碰见老虎结果他对你说,我很看好你哦,你一定打得过老虎的。说完就躲到一边去了。显然,他在用对你的期望使自己置身事外。在这个极端例子中,期望变成了谋杀

期待是一种伤害

  日常生活中的过度期望当然不足以构成谋杀,却足以成为施虐。父母期望孩子成才、妻子期望丈夫赚更多的钱、老师期望学生更有成就、老板期望员工更加努力无处不在的期望一旦过度,就变成了虐待。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是,很多亲密关系,最后被强烈的期望拆解得四分五裂

  在期望的背后,隐藏着不满。期望不太大的时候,不满的程度较小,不易被察觉,就不易造成伤害。但是,随着期望的增加,不满增加了,到一定程度可以被察觉,就可能造成心理上的伤害。

  从深层心理学上说,一切过度的期望,在潜意识层面都可能包含相反的内容作用。例:一对毕业于某著名大学夫妻希望孩子成绩好,能够考上他们上过的大学。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为实现这一理想作出很多努力。遗憾的是,孩子高考成绩本科线都没达到。通过深入分析发现,这对夫妻潜意识里有很多对堕落、失败无能恐惧,这些恐惧以“期望”的名义传递到孩子身上,孩子被动接受了,就如父母潜意识的愿,把自己变成一个不成功的人。简而言之,所有过度的期望,最后都会使事情朝相反的方向发展

  愿意自己承担责任的人,不会对他人有过度期望,也自然不会用期望虐待他人。而一个人能够承担责任的基本前提,就是他/她有充分自由——奴隶不必承担责任,因为奴隶没有人身自由。如果一个人被他人过度期望,他/她就变成了他人的期望的奴隶,他/她活着的目标,只不过是满足他人的期望而已。过度期望直接抹杀了一个人活着的价值

  怎样才能知道期望过度了?很简单,问一问被期望的人的感受就知道了。但遗憾的是,如此简单的事情,却有很多人没有去做。因为他们在过度期望他人的时候,并不知道,也许是不想知道,他人同自己一样也是血肉之躯,会有不能承受的期望之重。在这种情形下,我们鼓励被过度期望者的觉醒:我也许永远不会像你期望的那么好,但我希望我能够做到像自己期望的就足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期待是一种伤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