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10月,我没想到竟是以这首歌结束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这个10月,我没想到竟是以这首歌结束的

2018-10-31 20:45:36 作者:二胡 来源:岁月如歌 阅读:载入中…

这个10月,我没想到竟是以这首歌结束的

  10月就这样过完了,只是我没想到,人还没有告别完。李咏离世的消息公布不到两天,真的不到两天,我又被另一个残酷的消息刷屏了。

  你知道的,金庸去世了。

  对不起,可能你们已经看过很多篇关于金庸的文章了,但我还是想写,算是对老爷子的一点敬意吧。

  我很难描述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有人说,这个10月太残酷,可是活了这么多个年头,有哪个月是不残酷的吗;有人说,我们的青春没了,可是青春不都留在记忆里了吗,怎么会没了呢;还有人说,又一个时代落幕了,这个我不敢评判,因为我没有资格

  如果非要用一个词形容我脑海里仅剩的东西,那就是,空洞

  是的,就是空洞。

  最近在圈子里流传着一句话追过的球星退役了,看过的漫画完结了,喜欢歌手隐退了,读过的作者去世了,崇拜偶像消失了,童年坐标没有了,90后已经开始失去了

  是啊,我们开始失去了,所以脑海才会变得空洞。

  当你熟悉的人,熟悉的事,在现实里找不回来,只能在回忆里寻找的时候,就是我们失去的开始。当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痕迹越来越少的时候,也代表了,我们正慢慢地被世界遗忘

  我曾想过,也许我们真正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被遗忘。

  所以我总会想方设法地,把时光留住,把我喜欢的人喜欢的事留住。

  我们众多古老传统里,有一个非常美好品德,叫“传承”。怎么传承法?把我们的精髓,一个字一个字地讲给我们的下一代听。

  我会告诉他,这首《难念的经》,是我参了一辈子也没能参透的歌。不是我太笨,而是人生难懂,明知世间唯一能确定的事是死亡,我却依然在它到来之际拒绝接受

  就像乔峰接受不了阿朱的死,即使在心里也不愿意把她埋葬;像萧远山接受不了妻子的死,一生仇恨为此;像慕容博接受不了大燕的死,只能背负一辈子的枷锁

  人是一本难念的经,人生是一本难念的经,人生在世更是一本难念的经。参了不透,读了不懂,懂了也已走到尽头。

  我会告诉他,这么多金庸小说里,我最爱的是《神雕侠侣》,因为李若彤演的小龙女太美,古天乐演的杨过太帅,看了一眼便误了一生。

  如果他是男孩,我会告诉他,以后千万不能向杨过学习,不能把每个喜欢你姑娘都认作妹妹;如果她是女孩,我会告诉她,如果你不是小龙女,就离杨过远远的。神雕侠侣的爱情太美,却要付出太多代价

  我还会给他听《沧海一声笑》,因为这是我手机里的第一首歌。

  年少梦想仗剑走天涯,我一定会带着这首歌上路,以此笑傲江湖可惜我终究还是没能到江湖,音乐旋律一经播出,我就被人嘲笑太土。原来高山流水知音,知音不再谁堪听是真的,有些歌的相遇需要缘分,有些人的相遇需要倾听,如令狐冲和任盈盈,如刘正风和曲阳。

  如果你生活的那个年代,还有机会找到上个世纪电影,请一定找到《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如果错过了林青霞,我会替你可惜。

  虽然众多武侠主题曲片尾曲里,我最爱的是《追梦人》,但我最不喜欢的,却是《雪山飞狐》。

  也许是因为滕丽名演的聂桑青的一生太过凄惨,原作她应该叫袁紫衣,也许是程灵素从不曾得到的爱太遗憾,对于它,我总归没法喜欢的起来,因为是它告诉我,总有些梦,是你穷尽一生都追不到的。

  昨天有人留言跟我说,今天写铁血丹心吧。这一定得写,在我什么都不懂的年纪,我知道了这四个字,在开始失去的年纪,我才懂这四个字到底有多重。

  所以以后,我也会让孩子好看射雕,也许他会笑郭靖很傻,但我也会告诉他,他很傻,却娶到了黄蓉,拜了天下五绝洪七公为师,成了一代大侠千万不要笑话那些只能认真做事的平凡人,你永远猜不到,他们身上那股正气和担当能带来多少运气

  以前看倚天屠龙记,特别羡慕张无忌,一个从小人生就开挂的人,怎么会不让人羡慕呢。

  金庸似乎对张无忌很偏爱,几乎把最好的都给了他,给了他绝世的武功,金庸说,在众多小说主角里,张无忌的武功很有可能是最强的;给了他美丽的爱情,前有周芷若,后有赵敏,别人总是得不到,他一人就得到了最好的;还给了他宅心仁厚虚怀若谷、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等等美好的形容词

  很多人说,张无忌软弱,太花心优柔寡断,可是啊,他已经足够完美了,如若没有一些缺憾,让别人怎么活。

  他的心很大,能装得下所有的冒犯,装得下所有的不堪,但他选择了让它变小,小得最后只装了赵敏一个人放弃江山,独爱美人如果有机会拥有张无忌的人生,你想要吗?金庸想,所以他塑造了张无忌。

  关于这个年代,关于金庸的经典还有很多,但是短短的一篇总归是写不完的,就像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一句诗14个字,写不完14部小说1000万字。

  这个故事也是,一次讲不完,只能一代代讲下去,也许未来,你们的科技发展得更璀璨,但你们不曾有我们经历过的江湖,刀剑可能是假的,但梦是真的,都藏在那些偷偷读过的书里,存在循环了无数次的歌里。

  老爷子,也许你离开以后再没有江湖,但侠义还在这里,故事也在这里。一路走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