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纸鸢清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纸鸢清歌

2020-01-28 00:41:06 作者:张付奇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纸鸢清歌

  我是一个玩纸鸢孩子

  在一个属于白云季节

  那飞在天空的纸鸢

  挣断了我手中的线

  ——剑安《纸鸢诗歌

  长风扯了几朵刷子,蘸上颜料唰唰几笔就涂抹出一方湛蓝湛蓝的晴空。那汪蓝瞬间就注在了人们心尖儿上,悠悠荡荡。整个人仿佛醉酒似的,划着轻捷的小舟,渡向那片湛蓝的天堂……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耳熟能详的诗歌,就像召之即来的仙童,在此刻蓦地现身。纸鸢,一个附着尘世色彩却又透着几丝飘逸气息的好名字。就像“浣女”这个词一样,有在烟火人间的劳作之态,也有江南女子清雅婉约。所以,我常常觉得纸鸢不可亵渎

  童年快乐简单春天需要一只纸鸢。买一只,放到天上去固然高兴,但若能亲手做一只,然后放到高天上去就更妙不可言了。买来一长段儿青竹,在清水里浸泡几天,用小刀劈成细细的竹篾,根据需要握成小燕子骨架。有的时候力度掌握不好,劈的竹篾不是粗了就是太细,时不时地还会被竹篾划破手指。可越是如此,越不想放弃。虽然这些竹篾七零八碎,可们会在自己的手中魔术般地变成燕子、蜈蚣金鱼……到时候不光燕子在天上飞,鱼儿也能在天上飞,将是多么神奇!更重要的是,一定得是自己“养”的,自己“喂”的燕子!更何况要跟村东头的小子比一比谁的纸鸢飞得高,绝不能输给他!不过,制作纸鸢的过程是那么曲折。好不容易制作好了,即使有风也飞不上去,只会打着旋儿往地下栽。一次次放飞,一次次栽下来。会懊恼,更会痛惜。于是向白胡子老爷爷请教秘诀一而再再而三改进,直至那只纸鸢载着一颗小小心灵的满满期待,翩然飞起。

  起初自己在大地上奔跑,牽动风筝飞起;后来风筝在高处飞舞,牵动我随之而行。时间久了,感觉不是纸鸢在飞,而是自己在飞。高天上的纸鸢,舞步翩翩,似乎带着笑意俯瞰人间。那时的,就像一棵开了花的树,风过,掀起震颤微笑。躺在柔软草地上,看悠悠的流云四处游弋,看翩飞的纸鸢逐渐远去,逐渐远去……

  春秋代序,流年暗换。儿时的纸鸢早已在童年的天空里逶迤而去,不觅踪迹。而今才明白,原来自己才是摇曳天际的纸鸢。踏着人生的小河流,在寒窗之下,历十数载削竹为骨,敷纸成面,饱蘸青春激情修炼成一只纸鸢,而后只待东风起,“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之后,我们就成了一只在远方的纸鸢。

  鸢者,远也。纸鸢,或许命定的结局就是远离。纸鸢飘摇而去,寻梦千万里。留给故地的只是细丝一缕,抑或是断线一根。留在地上的人,泛着望眼欲穿欢喜或是怅然若失悲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纸鸢清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