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眼中的辛苦恰是我心里的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眼中的辛苦恰是我心里的幸福

2017-03-13 作者:萧萧依凡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用把自己幸福观强加到别人的身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只是你不知道。

你眼中的辛苦恰是我心里的幸福

  01

  离我家不远的一条街,是大排档的聚集地。

  那里白天很安静,晚上异常热闹。大家三五成群,在那儿吆五喝六的。

  我也经常去,我喜欢一对年轻夫妇的烧烤,一段时间不吃,舌尖就全是思念的味道。

  卖烧烤的年轻夫妇斯文安静,不像一般路边摊老板那般粗声粗气大声喧嚷。两个人配合得很默契丈夫负责烧烤,妻子负责帮客人点菜、收钱。由于长期被油烟熏烤,他们的皮肤变得有些黝黑,但是依稀能看出曾经白净的模样。

  每次看到我,他们都会露出腼腆的笑容,和我简单交谈几句。有时,不等我选菜,妻子就会熟练地帮我选好,轻声问我:“是这些吗?”我总是满意地点点头。

  他们的生意很好,很多人排队打包或者在那儿享用。昼伏夜出,而且还是长久站立的体力活,他们确实很辛苦。我能看到他们长期不消散的黑眼圈和硕大的眼袋。

  有一次,我和朋友过去撸串时,正巧遇到妻子收错了客人的钱。

  原来,妻子中间去了趟洗手间,有一桌客人加了一些烤串。妻子回来时,丈夫简单提醒了几句。客人太多,一忙起来,妻子还是忘记了,少收了钱。等丈夫问起时,客人早已无影无踪。

  我能看到妻子眼睛里有泪水打晃。丈夫不安慰也不埋怨,没有说话。两人继续安静地配合着。

  坐下之后,我半心疼半赞赏地说:“他们还是很恩爱的,寻常夫妻在这个时候,难免要拌嘴。你埋我怨热闹几句。”

  朋友叹息说:“不是恩爱,是累到无力吵架。他们太辛苦了。”

  我回头又看了一眼他们忙碌的身影,觉得朋友说的确实有几分道理。即便是第一次见到他们的人,都这么轻易地看懂了他们的辛苦和不易。

  02

  前几天,我又过去时,发现他们身边多了一对年轻的夫妇。

  我开玩笑说,当上大老板了,还请了两个帮工。他们两人一起哈哈大笑,说,哪里有当大老板的命,是要把家伙事儿和摊位转让出去,那对小夫妇就是过来接手的人。

  我有些诧异。虽说辛苦,但是他们生意一直很好,两人又很能吃苦,怎么说转让就转让了?难道不心疼吗?妻子一下子活跃起来。她说,他们一直以来有个目标,想在外面挣了钱,就回家乡。

  这些年,两个人挣了一些钱,给家里盖了房子。他们手里还有些积蓄,回家乡还能开个小店。孩子一直放在家里,让老人照顾不是个办法。毕竟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也需要照顾。现在,他们终于可以一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了。

  说这些的时候,他们两人眼睛一起闪闪发光,在漆黑的夜里耀眼无比。他们相视一笑,又开始张罗顾客。

  其实,每一份辛苦的背后,都深藏着一份幸福。虽然这份幸福的名字并不相同。作为旁观者,我们只能看到彼此的辛苦,看不到支撑辛苦背后的幸福。想到这儿,我又想起那位拾荒老人,脸不自觉地红了一下。

  前些日子,我在站台等车,边等车边想事情。回过神时,我才注意到,一位老人来来回回地在我身边打转。对于他的举动,我不甚理解,就充满疑惑地看着他。老人不好意思地低下头,看了一眼我手中的水瓶。(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是在等我手中的水瓶。我赶紧喝了几大口水,把瓶子递过去给他。他伸出手来接过去,礼貌地道了声谢谢。他的手皴黑,手指上布满了不明来路的裂口。他转身离开,步伐有些蹒跚。

  03

  隔了几日,我又遇见他。

  他在一条小路上,将自己和一堆“宝贝”暴晒在烈日下。那是一堆有些潮湿的纸箱书本等废品。许是前几日雨水偏多,潮湿了他的“宝贝”,又或许是他从各个垃圾桶翻出了这些湿乎乎的“宝贝”。

  他认真地摊开来,不时地微笑着

  烈日下,他那一头白发尤其刺眼。我鼻子有些酸,已然是爷爷辈的老人家了,却并没有能够安享的晚年。我猜测着,是不是背后有一双不孝的儿女?

  我忍不住开口说:“这么大太阳,您应该到旁边树底下乘凉。”

  他抬起头,眯着眼睛,并没有认出我,笑着说:“等把它们完全铺开了,我就去旁边乘凉去。”

  他的笑容温暖明亮,不卑不亢。我忍不住试探性地问:“您儿女?”大概,他不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疑问,只是这简单的三个字,他就心领神会了。

  他骄傲地说,他的孩子都大学毕业,有了很好的工作。他举起手,说,忙碌了一辈子,这双手闲不下来。现在,他趁着身体还硬朗,靠着这双手,逢年过节,孙子外孙女的压岁钱都有了。

  那骄傲的神情,我从自己的父母和很多父辈眼中都看到过。那些辛辛苦苦供养大学生的普通家庭,往往比不上那些孩子早早外出打工的家庭富裕。可是,这些父母辛苦的背后,心里埋藏的是深深的欣慰和幸福感

  04

  其实,辛苦和幸福总是如影随形。

  这世上,辛苦的模样千千万,幸福的模样也千千万。幸福可以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抽象情怀,也可以是饥饿时一碗阳春面的具体实在。

  无论那张幸福是怎样的面孔,都是辛苦付出最坚强的后盾。无论怎样的辛苦,背后总是能看到幸福的影子。即使那些辛苦在别人看来那么卑微,那些幸福在别人看来那么微不足道。

  我见过太多人对深夜忙碌的烧烤夫妇吆三喝四的,我也见过路人对拾荒老人鄙夷的眼神。我们实在不该如此。再卑微的耕耘,也值得所有人尊重。那是一个普通人,对未来热切地迎接。

  我也见过许多年轻人的自暴自弃,总觉得自己活得过于卑微,连辛苦都不如别人那般光鲜亮丽。他们不懂,每一份付出都事关自己想要的幸福,都值得被珍视。

  无论在怎样的岗位上做着多基层的工作,我们都应该像拾荒老人那般,把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当做独一无二的珍宝。

  因为,从来没有谁的辛苦比谁的更高贵,没有谁的幸福比谁的更不值得一提。辛苦付出是通往幸福的唯一捷径。尊重一切辛苦的付出,是对幸福最隆重的期待

  当然,大多时候,我们会被内心深深的无力感所压迫。深夜走在路上,看着霓虹下自己孤单的影子,觉得自己的努力那么无力。默默流汗流泪的时候,我们会疑惑,辛苦与幸福之间到底有着多远的距离。

  那么,每当你累得喘不过气的时候,就请用屠格涅夫那句话再自问一遍:“你想成为幸福的人吗?但愿你首先学会吃得起苦。”

  随时,把内心那份期待拿到阳光下翻晒,让幸福感跟上辛苦的节奏,给辛苦一份继续前行的力量和支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