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谢谢你让我变成更好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谢谢你让我变成更好的人。

2017-09-18 00:30:37 作者:O叔 阅读:载入中…

谢谢你让我变成更好的人。

讲真

关注猜火车的人,肠子都悔青了。

01

很喜欢一部电影叫《心灵捕手》,马特·达蒙和罗宾·威廉姆斯在电影里是对亦师亦友的角色。

前者是数学天才,但因为从小家庭不幸,让他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直很叛逆,是个酗酒打架泡妞的问题少年。后者是一名心理学教授,他为少年做心里辅导。两个人在几次对谈的过程中,少年心里坚硬的东西悄悄融化了,从最初的抵触抗拒,到最后彻底坦露心声。所谓心灵捕手, 即是一个人懂得另一个人,一个生命照亮了另一个生命,影响改变了少年的一生。

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轨迹里,总有一些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刻,希望自己身边也能有这样的良师益友,懂自己,为自己照亮前路,让我们也能够去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今天想跟你们聊聊,那些曾改变我们,对我们影响很深的人和事。

02

我一个好哥们,高三时喜欢一个女孩。他那时爱吃脆皮烧鹅,姑且就称他为烧鹅吧。

烧鹅属于那种学校里的混混,不上课,成天泡网吧台球厅。家里人不管,学校老师更不管,所有人都放弃了他,他自己就更自暴自弃,高三那段日子过得浑浑噩噩。

烧鹅喜欢的女孩,还偏偏是班里学习很好的一个姑娘,大概就是那种差生恋上好学生,好学生也喜欢差生的俗套故事,可能大家缺什么才向往什么。烧鹅说他就喜欢那个女孩扎着马尾,认真学习做题的样子,觉得特别好看。

有一天烧鹅实在按耐不住自己喜欢心情,去跟对方表白。那女孩没有明确答应他,但说如果高考大学能跟她考到一个城市,她就同意做他女朋友

从那天以后,烧鹅一下子就有了学习的动力,开始努力发奋读书,我约他一起逃课上网他都不去了。老师在晚自习上见到他在教室里做题都惊呆了,拍着他的肩膀问,“你是受什么刺激了吗?”

按正常影视剧里的套路,接下来剧情应该是,烧鹅跟女孩考到了一个城市念书,然后开开心心地谈起了恋爱。但现实女孩最后考到了北京,烧鹅考上的是本地一所大学,两个人的故事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毕业后我跟烧鹅联系也渐渐少了,很多年以后有次我们又聚在一起喝酒聊天,回忆起上学时那些事,烧鹅忽然认真地说,“其实当年很感激那个女孩,要不是因为她,估计我都考不上大学。该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呢,她就像我黯淡青春里的一束光,让我朝着那光亮的方向奔跑。”

烧鹅的话听得我一身鸡皮疙瘩,但我知道他是认真的,我笑着说,“行了行了,我知道了,她还是你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你前行。”

03

我以前读书时也是个问题少年,中学时成绩烂的一塌糊涂,考试倒数也满不在乎

那时喜欢叛逆偶像Jim Morrison,看《麦田里的守望者》《在路上》《北回归线》这一类的书。青春期就是什么都不懂,却假装自己很酷。一度认为念书没用,要自由要去浪,为什么要被囚禁在校园里上晚自习,莫名躁动愤怒

一般像我们这类的差生,老师多半是放弃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不影响其他同学学习,自己一边玩蛋去就好。但在中考前夕,有一个礼拜,我的班主任让我天天早上去他办公室报道。

其他同学在班级里上早自习,只有我被单独叫到他办公室里。好朋友都以为我被拎去训话了,但其实那一个礼拜,每天早上我的班主任都跟我聊了很多。每次我去时,他都把他的早餐分我一半,然后就开始找话题跟我聊天。语文老师跟他说我有写作天赋,他就跟我聊一些爱看什么类型的书。还跟我说他以前也很爱写东西,给我看他曾经写的文章,问我觉得怎么样。那时候就觉得他不像我的班主任,不像老师,没有摆谱摆架子,而是像一个好朋友,平等的在跟我交流。(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记得最后一次谈话时,他很认真地跟我说,“喜欢写东西可以坚持,但一定要把书念下去,不一定要念得多好,起码要上完高中,尽量去读大学。可能你现在很讨厌校园生活,但说真的以后你一定会怀念的。这种经历人生只有一次,不要让自己后悔。也可以丰富你的写作素材是不是。”

时至今日,我都很感谢曾有这样一个老师,跟我说过这些话,在我觉得所有人都放弃我的时候,鼓励我坚持自己所喜欢的,好好把书念完。

成长的过程里,能够遇到一个好老师,真是一生的幸运

04

那些让我们改变,对我们影响很深的人和事,可能是我们的家人、朋友、老师、我们喜欢的人。

有时,还可能是来自于陌生人的故事。

前两天我看到一个美丽中国支教老师的故事,感触很深。

在云南省保山市有一个叫做许琼文的支教老师,她刚到学校的时候,自己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女孩。她说自己第一次走上讲台时,非常紧张,台下几十双眼睛集中在自己身上,她的第一句话是,“大家好,我今年21岁,毕业于中山大学。”

说完,班里陷入了长久沉默,很长时间后才有个男生悄声问,“老师,你叫什么名字啊。”她这才意识到,自己刚紧张得连名字都忘了说出来。

大学毕业时,许琼文觉得自己都还是个学生都个没长大的孩子,那时她凡事总以自我为中心,遇到事情总想找别人帮忙解决。但支教以后她慢慢发现,在这群孩子们面前,自己就是大人,是他们遇到事情想寻求帮助的那个人,她从一个陌生人,变成了孩子们最信任的人。这种身份转换,让她开始真正成长起来,学会了去接纳和包容,更有耐心责任心。她说支教两年里遇到的所有人和事,所有的收获与成长,都交织成了无可替代的回忆,很感激很特别。

即将结束支教时,许琼文接到了香港大学研究生的面试,教授对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看了你的申请,我们非常喜欢美丽中国的老师,你们太优秀了。所以这个offer我肯定会给你。谢谢你选择我们。”

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奇妙,她去选择做支教老师,去教书影响着那些孩子们的未来,而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学生们同时也影响着她,彼此交织共同成长,她也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育人,遇自己吧。

05

很感激我们生命里能遇到这些让我们去改变、去变得更好的人和事。

而在中国,更感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改变自己的同时,也影响改变了许多人的未来。

今天是9月17日,是美丽中国支教日

在美丽中国,两年改变未来的故事一直都很多,有无数个支教老师,九年来随美丽中国一直致力于改善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状况。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从2008年至今,美丽中国已累积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输送了超过1000位项目老师,影响着超过330,000学生人次,累计教授超过1,140,000节课。

谢谢你让我变成更好的人,更谢谢他们,去影响改变了那么多人的一生。

今天最后想跟你们分享一个特别的视频。

视频里黄渤、胡歌、佟大为、逃跑计划、徐小平、吕燕、李静等等很多很多人一起举手,支持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育人,遇自己

举手,是关联教育的高频动作。2017年美丽中国赋予举手崭新公益含义:号召全社会一起,用举手表达参与和支持:申请成为项目老师、支持公益众筹、支持转发分享。

时长:1'27''

两年改变未来,源于美丽中国“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的愿景,优秀的青年人才加入到美丽中国,从事两年一线的教育教学工作。用两年时间帮助孩子成长,同时实现自我提升,形成对教育均衡化发展的长期关注和持续贡献。

现在美丽中国2018-2020届支教项目老师招募正在进行中,美丽中国向所有2018届毕业生和有工作经验的人士发出邀请:加入我们,成为一名2018-2020届项目老师。

有想做支教老师的朋友,在今天的阅读原文」里即可提交申请。

最后今天评论里一起来聊聊:你曾遇到过哪些人和事,对你有着怎样的影响和改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