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通过解释来证明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不要通过解释来证明自己

2017-10-01 10:30:36 作者:胡富 阅读:载入中…

不要通过解释来证明自己

以下为原创文章,欢迎大家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解释,通常被认为是一种证明自己的有效工具。面对误解,我们向对方解释;面对污蔑,我们向听信者解释;面对自己的过错,我们向评判者解释。

我们天真的认为,解释可以平息误会,解释可以消除误信,解释可以改正误判。

我们错了。

当误会已经形成的时候,解释是多余的;当误信已经传播的时候,解释是无力的;当自己的过错已经造成影响的时候,解释就变成了辩解,只会加深别人对你的负面评价。

面对懂你的人,你根本不用解释,他们也不需要你解释。解释就是一种多余。

面对不懂你的人,你犯不着解释,他们也不听你的解释。解释就是一种徒劳。

知你的人,他们替你解释。

不知你的人,他们漠视你的解释。

懂你的人对你不存在“误解”。不懂你的人,他们一直在误解。

知你的人,对你的错误,就是当做一次失误,他不会对你一棍子打死。跟知你的人解释,最多也只是还原真相。

不知你的人,对你的一次偶然失误,会当做一种总体评价,盖棺定论。跟不知你的人解释,最大的可能是增加误解。

你向一个疯子解释你是正常人,他们会反过来嘲笑你疯了。

你向一个傻子解释你是聪明人,他们会认为你跟他一样傻。

你向一个小人解释你的清白,等于给他传递一个信息:坑你坑对了。(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你向领导解释你的失误,等于又给自己一次失误。

做了就做了,是善是恶,头上三尺有神灵。该赏的就赏,该罚的就罚,何必解释?

做了就做了,是对是错,天下人心自有公论。今天得不到理解,将来公道自然来,解释何用?

有时候,解释是一种自我伤害,因为它又一次重复了谎言

有时候,解释是一种不自信,因为它暴露了你的心虚;

有时候,解释是一种额外的负担,因为它耗费了你的时间和精力。

不要试图通过解释来证明自己。能证明自己的,只有自己行为本身。

不要幻想通过解释来改变自己。解释不会豁免你本该负的一切。

沉默,是一种担当。解释,是一种负担。挑着解释前行,累死。

-- END --

关于作者

胡富

Fu Hu

广东雷州人士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曾担任北京多家报社总编辑;

2007年弃文从商,于国内知名企业担任高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