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湛然的名句_关于湛然的名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湛然的名句_关于湛然的名句

2019-11-29 02:45:4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湛然的名句_关于湛然的名句

  ●生活的禅法,在于对烦恼清醒认识,在于对偏见执着的当场看破,它不需要和任何烦恼反唇相讥,也不需要和任何偏见执着针锋相对,而是需要认识到它们如水中月镜中花一样虚幻不实,当下承当这风光无限的自在生命

细嚼清风有味,饱餐明月更无渣。人生的意义就在这一场信手拈来坦然里。那就放下虚妄的执着,用湛然明澈心地和这个世界相知相守,品尝这生命里坦坦荡荡的喜悦。 ----恒愚法师《一地芳香无处藏》

  ●对生命的淡然是一种恰到好处态度,没有火焰沸水热度,没有秋夜、风雨的彻寒,那是一种千帆过后的懂得、是对岁月静好的期许永远提醒自己“其心湛然,唯是寂定”,就会多一份豁达宽容

  ●25. 如是一切法实不生灭者,则无一切境界差别之相,寂静一味,名为真如、第一义谛、自性清净心。彼自性清净心,湛然圆满,以无分别相故。无分别相者,于一切处无所不在。无所不在者,以能依持建立一切法故。 ----《地藏占察经卷下》

  ●又复当知心外相者。如梦所见种种境界。唯心想作。无实外事。一切境界。悉亦如是。以皆依无明识梦所见。妄想作故。复次应知内心念念不住故。所见所缘一切境界。亦随心念念不住。所谓心生故种种法生。心灭故种种法灭。而生灭相但有名字。实不可得。以心不往至于境界。境界亦不来至于心。如镜中像。无来无去。是故一切法求生灭定相了不可得。所谓一切法毕竟无体。本来常空。实不生灭。如是一切法实不生灭者。则无一切境界差别之相。寂静一味。名为真如第一义谛自性清净心。彼自性清净心。湛然圆满。以无分别相故。无分别相者。于一切处无所不在。无所不在者。以能依持建立一切法故。是以华严经颂云。如金与金色。其性无差别。法非法亦然。体性无有异。 ----《宗镜录》

  ●第一圣道之剑,轩辕夏禹剑,剑身一面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剑柄一面书农耕畜养之术,一面书四海一统之策。

第二仁道之剑湛沪,湛泸:湛湛然而黑色也。这把通体黑色浑然无迹的长剑让人感到的不是它的锋利,而是它的宽厚慈祥。五金之英,太阳之精,出之有神,服之有威。欧冶子铸成此剑时,不禁抚剑泪落,因为他终于圆了自己毕生的梦想:铸出一把无坚不摧而又不带丝毫杀气兵器。所谓仁者无敌。

第三帝道之剑赤霄,是一把饰有七彩珠、九华玉的寒光逼人、刃如霜雪的宝剑,剑身上清晰镌刻着两个篆字:赤霄。

  ●黄叶飘零化作尘,
本来非妄亦非真。
故宅有情含秋色
无名君子湛然身。 ----庞蕴《黄叶飘零化作尘》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许多可纪的事;一年三百六十五夜,更有许多可纪的梦。
在梦中常常是神志湛然,飞行绝迹,可以解却许多白日的尘机烦虑。更有许多不可能的,意外的遨游,可以突兀实现

  ●养志者忘掉形体,养形体者忘掉利,求道者忘掉一切心思(忘心)

清净之心能为一切出万法之根本,故名为本始,是真性”,这种清净心“具足一切无量功德智慧成就,常住自在、湛然安乐。但为烦恼所覆蔽,故未得了,故名为性。若修方便。断诸烦恼,障法尽,故显现了,故名为本身。如此身者,本自有之,非今道故,故名为本。”(潘师正言)

  ●一见容止误终生,春花秋月何时了。
长留上仙白子画,一笑奈何肖大神
云淡风轻话云铮,玉中之王乃孟珏。
幕夜之华夜华君,千年随炎秦之炎。
无游天下萧祈然,楚挚离爱恋楚离。
花容月貌段月容,秦中踏雪原非白。
霞映绯珏原非珏,绯火流瞳杀阡陌
器宇轩昂君北羽,楚天之下殇在心。
梦忆西漠孟西漠,涵天之梦戴渐柯。
深沉内敛何以琛,傲骨凌人夜天凌。
湛然风华夜天湛,梦萦子离刘子离。
众星捧玥诸葛玥,为爱笙笙南宫笙。
君轻北顾君洛北,兰雅儒息黑丰息。
隐忍妖孽东临瑞,楚天之下我心殇。
君临天下刘弗陵,骠骑将军霍去病
冷面王爷胤禛也,温润如玉是胤禩。

  ●爱河深处好抽头。名利系人愁。回首去游江上,烟锁一孤舟。琴一弄,酒三瓯。乐清幽。风邻月伴,醉卧琼林,梦入瀛洲。
初开江月透双林。隐映素波深。风恬湛然莹净,清夜好知音。白醪酒,自然斟。信时吟。无萦无系,豁畅开怀,一任浮沉
古今多少利名人。弃命斗争功。英豪尽归何处,都总落沉空。争如我,洞庭中。遣家童。金觥轻泛,醉卧当轩,一枕清风。
林泉退隐作生涯寂寞繁华。中山翠微仙子满目泛灵砂。凝素液,混丹霞。坼瑶葩。云涛烟浪,岛外方壶,那里人家
神仙妙诀古今传。谁会此幽玄。龟蛇自然呼吸,玄牝*绵绵。铅中汞,汞中铅。两俱全。抽添加减,进火功夫,炼就胎仙。

  ●静为之性,心在其中矣;动为之心,性在其中矣。心生性灭,心灭性现,如空无象,湛然圆满。 ----夏目漱石《梦十夜》

  ●只有切实地克制情欲,方能逐渐地做到“情枯智讫”的功夫。所有的宗教无不强调克己的修养,斩断情根,裂破俗网,然后才能湛然寂静,明心见性。就是佛教所斥为外道的种种苦行,也无非是戒的意思,不过做得过分了些。 ----梁实秋《闲暇处才是生活》

  ●文言意念 两皆乖
此事由来 最费猜
一切皆空 观自在
森罗万象如来
万法湛然 一性真
既非清净 也非尘
休劳骑马 还寻马
莫去将心 更觅心

  ●这本来面目一露,但见他形相清癯,丰姿隽爽,萧疏轩举,湛然若神。 ----金庸《神雕侠侣

  ●醒着,还是睡着聪明?七月想 湛然一笑,它以一片枫叶遮起了眼睛。 ----周梦蝶《刹那》

  ●我知道一切都在变,于风卷云涌中看到湛然,于萍漂花落中嗅得恒常,于心猿意马中知悉静定,于求不得中朝生暮死,于无聊赖中至死不渝

  ●他依旧那样丰姿隽爽、湛然若神,可是所有人都看到了他转身的孤寂,一瞬间顿觉黯然憔悴。一眼望去的半天红艳芳华璀璨,只是在他的世界里只有萧索和颓败。那一次的生死大战,他看着她的绿影,突然嗜血的眼中闪过迷茫悲悯,在生命的最后一瞬,只余下浓得化不开的柔情、斩不断的牵挂。可是他等来了她撕心裂肺呼唤,她眼底为他而流的泪,还有她失控的情不自禁。然而,他明白,他们回不到从前,因为她的心底不再是他一人的天下。他常常看着她与别人的亲密心痛如绞,他们在对方匆匆的神情中仿佛再也找不到遗留痕迹。他为了她的爱人而拼尽全力,得到的也只是一句云淡风轻的“谢谢”;他在她坠落的最后以身护她,可她最心爱的已经变成了别人 ----题记《云歌未央

  ●僧家亦有芳春兴,自是禅心无滞境。君看池水湛然时,何曾不受花枝影? ----《禅诗》

  ●一见容止误终身,春花秋月何时了。
长留上仙白子画,一笑奈何肖大神。
云淡风轻话云峥,玉中之王乃孟珏。
慕夜之华夜华君,千年随炎秦之炎。
无游天下萧祈然,楚挚离爱恋楚离。
花容月貌段月容,秦中踏雪原非白。
霞映绯珏原非珏,绯火流瞳杀阡陌。
梦忆西漠孟西漠,涵天之梦戴渐柯。
深沉内敛何以琛,傲骨凌人夜天凌。
湛然风华夜天湛,梦萦子离刘子离。
众星捧玥诸葛玥,唯爱笙笙南宫笙。
君轻北顾君洛北,兰雅儒息黑丰息。
君陵天下刘弗陵,骠骑将军霍去病。

  ●他们长眠于二次元,却永恒于二次元。
于我,确是最真切存在
他们不止是我红尘阡陌上令人温暖伙伴,而早已蜕变成一种信仰,是三次元中终极梦幻
奋斗,我倾尽全力,只是,只是为了与你再近一点,可以更加清晰地陶醉于你那湛然纯美的笑颜
我可否书写一封时空长卷,彼时,寄到二次元的那端,你又是否会噙着那抹笑意好奇人群中这个平凡女孩
我为有你这样的女神骄傲我会努力,让你为我自豪

  ●能够把贱表演的如此出你实入化精湛然里极,也孩学间唯你一人已。

  ●欲修六度当净六根,先降六贼。 能舍眼贼离诸色境,名为布施; 能禁耳贼于彼声尘,不令纵逸, 名为持戒能伏鼻贼,等诸香臭, 自在调柔名为忍辱;能制口贼, 不贪诸味赞咏讲说,名为精进; 能降身贼于诸触欲,湛然不动, 名为禅定;能调意贼不顺无明, 常修觉慧名为智慧 。 ----《达摩大师破相伦》

  ●是夜短暂,须臾天亮。
那些聚散离合地方,成为梦中的永久的记忆,化为一场须臾。
时光与梦想,欲望福祉成为一个人界定自身价值的坐标想,身体向后,退居某个地方,看山清水秀高地阔。
月下一人,湛然静坐。

  ●空亦空,空无所空;所空既无,无无亦无;无无既无,湛然常寂。寂无所寂,欲岂能生; ----葛玄《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

  ●十、境魔:
《上经大法》:“夫境魔者,行持之际或于道路别室之中,见一物而一念起贪嗔之心,目视非色耳听恶声,或入室中见诸气象形影之端,皆境魔之所试也。”
对于境魔之说法可谓“清静不足”所至,学道修真之士营生于外见诸色形声财货奇物,可同求不可同贪。入室瞑目静心见诸祥瑞内景,不可着幻。《清静》:“内观其心,心无其心;外观其形,形无其形;远观其物,物无其物。三者既无,唯见于空。观空亦空,空无所空。所空既无,无无亦无。无无既无,湛然常寂。”但知太虚无名元始无形,入境灭境乃得常寂。心能常寂此乃道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