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春天的落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春天的落叶

2022-03-25 07:32:43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新作文 阅读:载入中…

 春天的落叶

  初春,乍暖还寒,门前的那棵大叶榕又开始更换新装了。

  曾经在烈日炎炎的夏日、在凉风送爽的秋季、在寒风凛凛的冬天里艰难地守住了一年春色的“邻居”,却在新的生命到来之际,在春风又到的季节里悄然落了,落了……春节后的某天,树叶迅速由绿变黄,三两天,树上的叶子飘飘洒洒的,就像下一场黄色的雨。直到树枝上落得一片不挂,光秃秃的树枝上显露出好几个大大小小的鸟巢。紧接着,三五天,叶芽开了,大叶榕的树枝长出了叶蕾和嫩叶。叶蕾有的含苞待放,红中带绿的叶苞就像一群群可爱的小鸟立在枝头,远远看去,你还以为那是花骨朵儿;有的开了一半,嫩黄中带点红色的叶芽娇俏动人,像极了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有的全开了,叶片嫩嫩的,仿佛吹弹可破,油亮油亮,摸上去十分光滑。前后十来天的时间,大叶榕完完全全地换上了新妆,一树的叶子绿得发光,绿得鲜亮,绿得诱人。我每天去看它几次,仿佛每一次都能看出它成长的努力,每一次,心头都充满了惊喜——我仿佛听到了生命与成长的声音,是如此动人。

  那天路过麻二公园,走在长满了小叶榕的林荫路上,翠绿的叶子从树上飘下来,落在我的头上、肩膀上,轻轻地、柔柔的。刚下过点小雨,湿漉漉的地面上早已铺满了落叶,这叶子全是绿油油的。伸出手接一片正在飘下的落叶,发现叶子很完整,叶柄很短,叶子摸上去感觉有点硬,明显是些老叶。再抬头望望树上,榕树叶子密密层层的,有墨绿、有翠绿、有嫩绿,在微风中轻轻地抖动着身子,仿佛在为落叶挥手送别。地上的小草也从土里探出了头,歪着脑袋跟身边的落叶聊天。

  人们常用“秋风扫落叶”来形容温带地区的秋天的景色。秋天到了,杨树、槐树等阔叶树的叶子渐渐衰老,随着瑟瑟的秋风,枯黄的树叶便悄然飘落了。因为秋天意味着冬天的来临,为了自我保护需要休眠,很多树都需要落叶,减少水分、养分的损耗,储蓄能量等到条件适宜再重新萌发。而南方四季不分明,秋冬气候不明显,光照、水分充足,树不用落叶也能适应。在南方,你想用落叶来感知秋天,比较难,这边的植物基本上都能保持不落叶,除了个别的植物。但是,到了春季,它要长新叶,有一些还要在春季开花,不淘汰一部分老叶就会影响它们的生长。所以在春季,落叶是正常的,这是南方(海南、广东等)特有的气象。

  望望门前的榕树,满枝蓊郁的绿叶,淡绿而透亮,好像要在阳光中溶化。那些一个月前还郁郁苍苍的老叶,早已撒手离开,有的堆埋在树的根部,继续滋润着大树,仰着头,那叫一个幸福。

  春天的落叶,给老树换上簇新的春装,娇艳而明丽,自己却悄然地飘落,飘落……我不知道,古往今来,有谁赞美过春天的落叶。也许压根儿就没人注意过它。但是,如果没有春天的落叶,哪会有常绿树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壮大?“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又何尝不是对落叶的赞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春天的落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