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下第一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天下第一厨

2022-03-26 01:45:12 作者:七松石 来源:民间故事选刊·下 阅读:载入中…

  这年是明太祖朱元璋六十六大寿,大小官员忙得不亦乐乎,四皇子朱棣与皇太孙朱允炆自然更为关心,因为他们是未来最有希望的两个皇位继承人。

  举办庆寿活动,自然无论如何也少不了最好的厨子。那时大江南北各有一个名厨,南面是杭州府“逸风”酒楼的掌勺,名叫李然;北面则是北平府的“若昌”酒楼主厨,名叫谢更。这两人本是同门师兄弟,烹调的技艺天下闻名。

天下第一厨

  北平府是朱棣的封地,他自然就找上谢更,杭州府这边朱允炆也找上了李然。朱元璋得知南北两位大厨到了京城,龙颜大悦,遂颁旨命令他们大寿之日登台献艺。

  第二天就是万寿大典,李然不敢怠慢,开始献艺前的热身准备,他拿起刀尽情耍了起来,一阵寒光晃过,案板上的一大块精肉便成了馅,这时只听一声赞叹:“好俊的功夫!”

  李然转身一看,原来是一个小太监,小太监道:“传皇上口谕,召李然入宫见驾!”李然一惊,赶紧把菜刀一放就跪了下来。

  李然小心翼翼地跟在小太监后面进了宫,不知过了多少时候,他们来到皇帝的宝座前,李然赶紧跪下,小太监道:“陛下,李然、谢更均已带到!”

  李然不敢抬头,一转头,谢更也跪在那里,心中不禁“咯噔”一下:“不会有什么坏事吧!”

  朱元璋道:“明天就是朕大寿的日子,听说你们是天底下最好的厨子,一山怎么能容二虎呢?趁着朕高兴,就设了个‘天下第一厨’的称号,要你们明天好好表现,胜者,朕就颁发额匾,败者斩首!”一听此言,李然和谢更的脸“唰”一下就白了……

  第二天,万寿大典隆重开演,只见杂耍魔术各施其技,乐得朱元璋呵呵直笑,然而在场的群臣人人都知道谢更和李然才是今天这出戏的主角,虽然赔着笑脸,目光却都不约而同地投向他们。

  总算挨过了几个时辰,已至午时,谢更和李然正式登台献艺。只见中间戏台一撤,露出了一个大广场,一顿饭的工夫已经摆上了厨师的诸多用具,材料更不用说,什么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样样俱全,就待两位大厨上场。

  谢更和李然同时深吸一口气,上了场子,他们两个向朱元璋行了大礼,就分别忙活了起来。只见谢更大勺一挥,热油便如长虹一般落入锅里,右手木叉一引,一堆切好的各种肉条便落入锅内,谢更挥手如闪电,迅速将刚刚泛白的肉条放入另一只沸水锅内,如此工序往复了数次,然后甩出玉盘,将肉条尽数抄起,当众人正看得目瞪口呆之时,谁知谢更又将手中之物加上佐料,上蒸笼蒸了起来。

  不待众人将“好”字喊出来,这边李然已经开始表演自己的刀法了,只见一阵白光,一条红鲤的骨头内脏已经与皮肉分开,李然三下五除二,各式海鲜已经飞入红鲤的腹中,未待众人反应过来,各式调料已经添装完毕,他也打开蒸笼,将其装盘上锅蒸了起来。

  “好!”场上同时爆发出一阵喝彩声!两边的第一盘菜都是以蒸为主要烹调手段,都无比地精妙,众人大饱眼福!

  “真是难以置信,谢更师傅所做的那道菜乃是威震北方的‘降龙玉笛’!它采用八十八种调料,反复回锅,将每种调料的特性和最佳味道表现出来,看似简单,其实天下除了谢师傅没人能做出来!”朱元璋身边的一个厨子不禁叹道。

  朱元璋眉头一皱,此菜名如此犯忌,降龙?他朱元璋就是龙呀,这个谢更犯上作乱,真是胆大包天!

  另一个厨子并没有看到朱元璋的脸色,也道:“那李师傅的‘八仙斩龙’也是出神入化呀!乃用八种珍贵海鲜添装到红鲤腹中,红鲤过龙门就是龙,所以其味极其鲜美,更是百毒皆治,加之海鲜的独有鲜香,经龙蛇汤蒸过,此菜只应天上有呀!”

  朱元璋脸色更难看了,斩龙?岂不是让他这个洪武皇帝做不长久了吗?他斜眼望去,只见两方都红光满面,似有喜色,便更加疑窦丛生:“难道是他们要用这两道菜来谋害朕,还是要在天下人面前杀杀朕的龙气?”

  这边谢更已经完成六样主菜,开始忙活那十六碟辅菜了,而这边李然由于有刀功上的优势,已经完成六样辅菜。

  虽然呐喊声依旧,朱元璋却没有心思看比赛了,一道道菜的样子怎么看怎么像有毒或有害的,就是这么一点点儿疑心,足以让一个人倒了胃口。

  突然,他挥了挥手,一个锦衣卫凑了过来,他低声叮嘱几句,又挥了挥手,锦衣卫低着头退了下去……

  终于,在天黑之前,两人都完成了手上的任务,这天底下最好的两个厨师也终于要完成他们生命中的最后一次交锋了!

  报菜官喊道:“谢更的六道主菜是:首菜‘降龙玉笛’,其余为‘虎落平阳’‘千面莲花’‘玉石观音’‘清溪映照’‘貂蝉一笑’。李然的六道主菜是:首菜‘八仙斩龙’,其余为‘崇奉金石’‘华山一峰’‘万紫千红’‘江山升平’‘普天同庆’!”

  朱元璋看着眼前的佳肴,久不动筷,沉吟一番,突然站起来喊道:“这次的天下第一厨大赛,谢更获胜!”

  这一喊,将下面的李然惊得“扑通”一声跪在地上,他知道面子是小,掉脑袋的事大呀!谢更和朱棣这边的人欣喜若狂,要不是朱元璋在场,他们此刻就要弹冠相庆了。

  李然拼死谏道:“皇上,您还没动筷呢!”他心中确实不服,就这样被杀,岂不是冤死他了?

  朱元璋拍案而起:“我是天子,我的话就是金口玉言!来人呀!将李然斩了!”

  李然大呼:“冤枉啊!”可锦衣卫哪管这一套,就硬将他拖了出去,吓得朱允炆这边的人“扑通扑通”跪倒一片。

  就在这时,一个锦衣卫突然上前奏道:“陛下,我们刚刚得到情报,谢更用的精肉乃是人肉!”

  这一下可惊得谢更魂飞魄散,一时间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只见朱元璋大喝道:“大胆奴才,竟敢欺君!推下去斩了!”锦衣卫又架起瘫作一团的谢更,拖出去斩首了。

  原来朱元璋这人疑心最重,听到厨子讲到菜名更是生疑,心中顿起杀意,俗话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于是他先除掉李然,然后又假借锦衣卫的指控,将谢更也推到刀下。

  整个万寿大典就这样在恐怖气氛下结束了,“天下第一厨”之争,也就告一段落。

  杀了两人后,朱元璋暗想:“看这朱允炆的首菜名更有杀意,看来他是一个能干大事的人,朕也确实需要十足霸气的接班人!”

  后来朱元璋果然选择了朱允炆做皇储。至于日后朱棣在北平府发起“靖难之役”,一路南下,将朱允炆逼死,那就是这位洪武皇帝没想到的事情了。

  选自《飞动的黑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下第一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