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关孟德斯鸠的名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有关孟德斯鸠的名言

2022-03-27 03:02:53 作者:孟德斯鸠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关孟德斯鸠的名言

  2、为了维护共和国的统治而永远需要的纠粉,对于皇帝的统治来说却只会有很大的害处,因为这种纷争只会使统治者易人,却不能使法律确立起来,不能制止滥用职权的行为。 ----《罗马盛衰原因论》

  3、在必然有身份差别的国家里,就必然有特权的存在。 ----《论法的精神

  4、谦虚的人,快来,让我拥抱你们!你们使生活温和动人……你们想不使任何人感到惭愧。

  5、一个共和国的不幸,就是它不再有阴谋秘计的时候。这情形发生在人们用金钱腐化了人民的情况下。这时人民变得冷静了,热衷于金钱,而不再热衷于国事了。

  9、真正的聪明人能感觉到那些其他人仅仅知道的事物

  12、人在苦难中才更像一个人

  13、一个有才智的人,一般地说是很难与人相处的,他选择的人是很少的

  14、变坏的绝不是新生的一代,只有在年长的人已经腐化之后,他们才会败坏下去。

  15、专制政治的原理就是恐怖。

  16、后人对他的估价,和对其他一切事物一样,好或者是坏都会受到命运的任意摆布。任何一个国王如果他为后来占了统治地位的党派所战胜,或是他想消除掉留在他身上的偏见的话,那他的名誉总是要遭受捐害的! ----《罗马盛衰原因论》

  17、法律的制订是为了惩罚人类的凶恶悖谬,所以法律本身必须最为纯洁无垢。

  18、人类受多种事务的支配,就是:气候、宗教、法律、施政的准则、先例、风俗、习惯。结果就在这里形成了一种一般的精神”,这就是“法的精神” ----《论法的精神》

  20、读书对于我来说是驱散生活中的不愉快的最好手段。没有一种苦恼是读书所不能驱散的。

  21、法律,在它支配着地球上所有人民的场合,就是人类的理性。

  22、我们在那些同我们一样虚荣的人们面前讲话,他们虚荣心受折磨的程度恰与我们虚荣心得到满足的程度相等

  23、平等的真精神的含义并不是每个人都当指挥或是都不受指挥,而是我们服从或指挥同我们平等的人们。

  24、早期罗马人中间的神职人员并没有从公民社会中被排除出来,而且可以在其中担任职务,但他们却不关心它的事务。当基督教确立起来的时候,同世俗事务更加隔离的神职人员,就稍稍地干预世俗的事务了;但是,当帝国陷于衰颓,只有僧侣才是神职人员的时候,这些由于一种特殊的誓愿而必须逃避和害怕世俗事务的人们,却利用一切机会来干预这些事务了。 ----《罗马盛衰原因论》

  25、在开始的时候,罗马并没有卫戍地。他们把他们的全部信任放在他们沿河驻扎的军队身上;在那里,每在一定间隔的地方都筑有塔楼以供士兵居住。 但是当人们只有坏军队的时候(常常甚至没有任何军队留下来),边界不再能保卫内地,它就需要设防了。于是设防的地点比较多,但兵力却比较少了;逃避的地点比较多,但安全反而比较少了。 ----《罗马盛衰原因论》

  27、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往往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权力具有天然的膨胀性和向恶性,只要缺乏足够的约束、监督,任何权力都会生出腐败,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约束权力。

  28、君士坦丁堡的人民永远是分成两派的:“蓝派”和“绿派”。这两派是从观众在剧场中对某些优伶的不同程度的捧场而产生出来的。在跑马场里,穿着绿衣的驭者和穿着蓝衣的驭者争夺黄金。观众每个人都是热狂地参加到一派里面去的。帝国的每一个城市都有这两派,它们按照城市的大小,这就是说,按照一大部分人民的闲散程度,相互间进行着不同激烈程度的斗争。 ----《罗马盛衰原因论》

  29、人类极其具有希望感和恐惧感。没有地域和天堂的宗教就不会取悦于人类。 ----《论法的精神》

  30、美必须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在形象上如此,在内心中更是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