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寻生命中的诗与远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追寻生命中的诗与远方

2017-04-05 作者:胡安运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关心眼前的事,注定没有未来。”

追寻生命中的诗与远方

  生活中,不乏鹞子式的聪明:抓住既得利益不放,以为远方都是渺茫的烟云。所以功利与短视的鹞子,永远成不了翱翔天宇的雄鹰。

  遗憾的是,世界上多的是鹞子一样的聪明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因为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忘记了对梦想追求

  燕雀穿梭檐下,有小虫在口,便自足、得意,它们永远体会不到长风万里任我行的自由快乐。斑鸠仅仅飞翔于蓬蒿之间,它们永远也不了解鲲鹏扶摇而上九万里的辽阔与高远。

  庄子说,夏虫不可语于冰。人与人的区别与隔膜,大概也是这样吧。

  在一个注重功利的社会里,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皆为利往”的繁忙景象,眼前的物质诱惑,让多少人抛弃了诗,放逐了梦,没有了理想和远方。

  生活的舞台上,最活跃的都是财大气粗的聪明人,他们为到手的车子洋洋自得,为眼前的房子绞尽脑汁,为兜里的票子机关算尽,为身边的孩子殚精竭虑。聪明人当世,那些特立独行的追梦者便被笑为不可救药的傻子;功利者喧嚣,那些遗世独立的寻诗者便被称为迂腐不堪的疯子。聪明人横行,功利主义泛滥,那么我们的世界必然就是一个汲汲于金钱和权力的粗俗、平庸而了无生气的世界。

  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关心眼前的事,注定没有未来。”

  是的,生命意义不仅仅是眼前的牛奶和面包,更需要诗与远方。请你不要再用功利的眼光看世界,不要再用单一的标准去思考,不要再提出浅薄而无知的问题:教育有什么意义?诗有什么用?理想能当饭吃?

  教育使你成人,使你成为一个思想健全的人;诗让你看见星空,让你看见黑夜里的星星和月亮;理想给你明天,给你一个精彩纷呈的未来。心中有诗,有远方,才能使你避免像虫子一样在地上爬。

  美国作家梭罗就是一个深情的寻梦人,他放弃眼前都市的繁华和安逸的生活,独居瓦尔登湖畔,在自己的小木屋旁开荒种地,春华秋实,追求精神生活,关注灵魂成长。于此,一部杰出的作品应时而生了。(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无独有偶,中国的李叔同本是一个世家公子,他才华横溢,在戏曲、绘画等方面都充分发展的时候,毅然出家放手世俗,追求更高的境界——灵魂生活。最后成为举世闻名的一代宗师。

  独立苍茫,我们也许没有李白的诗情纵横,没有杜甫的博大心胸,没有苏轼的豪放与豁达,但是我们不能轻易放弃追求诗与远方的权利。心中有诗,你才会看见篱笆上盛开的玫瑰,才能看见寻常的庭院里那一只“会飞的鱼”,才能在夜晚,于天籁之中听见花开的声音;心有远方,你才能看见天边飞动的彩虹,看见躲藏在乌云背后的明媚阳光,你才有勇气拒绝黑暗与愚昧,拒绝低俗和市侩,不屑于与某些人同流合污,陷于对蜗角虚名和蝇头微利的追逐,才能拥有一张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和山一样坚定不移的信念

  生命的意义不应该只是车水马龙的利益追逐,不应该只是熙熙攘攘的热闹与喧嚣,还应该追求纯真与善良,追求精神的充实与丰盈,追求生命的尊严与高贵,“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给自己一个曾经生存的证明。

  远方,也不尽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只有舍得眼前小利,才有可能赢得明天辉煌的愿景。如果只知道抓住手中的果子不放,你很可能就成了印度丛林里那只陷身木笼的猴子,不仅失去了身体的自由,也将失去宝贵的生命

  鹞子式的聪明其实正是猴子一样的愚蠢:因眼前的一时之利而放弃了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在时光的洪流中,生命之舟载不动太多的物欲,经不起太多诱惑的风浪,要想使之抵达梦想的彼岸,就应该有勇气放弃眼前到手的果子,用一颗宁静致远的心,追寻生命中的诗意和远方美丽风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