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降来“工作配偶” 害怕他的心风吹雨打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空降来“工作配偶” 害怕他的心风吹雨打错

2022-03-19 19:33:14 作者:陈琳 来源:楚天金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钱志刚和叶萍就是属于典型的工作搭档,两人由于公事的需要长期相处,难免会在工作、生活、个人兴趣爱好上产生默契,精神交流的尺度也随之日益扩大。不过,为了让这种关系能走得更远,保持得更长久,我们提倡适度的交往,包括私生活上的交流。

空降来“工作配偶” 害怕他的心风吹雨打错

  楚天金报讯 女主角档案:杨姗姗 26岁 公司职员

  男主角档案:钱志刚 30岁 餐饮店老板

  记录人:本报记者陈琳

  方式:QQ+电话采访

  起因

  去年底,钱志刚的餐馆聘请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女助手叶萍。叶萍能干又贴心,很快和钱志刚成为了默契的工作搭档、生活上的朋友。他生日时叶萍送礼物,还私下传授他生育经,这让杨姗姗醋意大发,夫妻关系十分紧张。

  焦点

  钱志刚和叶萍的关系是否超越了老板与助手的界限?杨姗姗不认同他们的交往方式,要求钱志刚辞退叶萍,钱志刚认为妻子无理取闹,一气之下搬离家中。当这对小夫妻陷入信任危机,问题到底出在谁身上?

  她说

  女助手和妻子 在他心中孰轻孰重

  看过记者4月份的一篇报道后,杨姗姗颇有感触地说,“如果自己的老公深更半夜跟别的女人一起加班,见她的时间比自己的多得多,妻子的正常反应都会是不舒服、焦虑、起疑,相信谁都做不到洒脱、大度、完全不计较。”

  这两年,老公钱志刚辞职创业,在商海里摸爬滚打、历经风雨,现在事业终于走上了正轨,可杨姗姗却越来越害怕,胜利果实将要属于那个与他朝夕相处的女人。

  创业路上遇贵人

  2010年,我和志刚结婚的时候,他还是一家大企业的职员。婚后,他突然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不想再给别人打工。创业不是一件心血来潮的事情,经过深思熟虑,志刚决定开间小型特色餐饮店。

  选店址、装修、购置厨具餐具、招兵买马,一家店开起来真的很不容易,志刚费了很多心血。一路看着他艰难地走过来,我深深地觉得敬佩,以嫁给了这样一个有梦想有追求有闯劲的男人而自豪。

  店子是在去年3月开业的,半年下来不赚反赔,砸进去了不少钱。好在我们两家经济条件还不错,我也有稳定收入,对这样的结果早有心理准备。我从不打击志刚创业的激情,男人在年轻的时候多跌几跤,不是什么坏事,那反倒是一笔珍贵的人生财富。无论是生活还是事业,我都无条件地支持志刚。也许是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吧,慢慢地,店子生意有了起色。

  去年11月的时候,志刚的朋友极力引荐了一个名叫叶萍的女人来做店长。“可别小瞧了这个瘦弱娇小的女子,她虽然跟你同岁,可十几岁就出去打工了,在苏州、无锡、南京那一带的各大酒店餐馆做过经理,能量大着呢!”最初,当朋友把叶萍夸得天花乱坠时,志刚还半信半疑的,答应让叶萍过来试用一段时间。

  到店第一天,叶萍就将所有人员召集起来开了个会,严明了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制定了一个短期用餐优惠推广计划。半个月不到,店营业额火速提高了8个百分点。物色到这么一位风风火火的管理能手,作为老板的志刚禁不住窃喜,仿佛捡到了一块宝似的。很快,志刚就正式聘请了叶萍,每次在我面前提起这个得力女助手时,他都是手舞足蹈、眉飞色舞的。

  令人仰视的女助手

  自从叶萍走马上任店长一职后,整个店简直焕然一新。本以为志刚从此可以高枕无忧,跟别人一样当上甩手掌柜,哪知他却变得更忙碌了。今年1月,一连十几天,他每天晚上11点才到家,比从前整整推后了一个钟头。

  我一向不多管他的生意,下了班就泡健身房,或宅在家淘宝、看电视、打游戏,偶尔心血来潮,我会半夜开车过去店里接他。那些天我着实好奇他在忙些什么,便抽空走了一趟他的店。

  晚上9点半,店里正在打烊,只亮着一两盏灯。我正四处找寻志刚的身影,他便和一个女人从里间有说有笑地走了出来。见到我,他微微愣了一下,然后迎上来说:“姗姗你怎么来了?正好,和我们出去消夜吧!”

  旁边的女人礼貌地对我点了点头,“我是叶萍,新来的店长。”

  这是叶萍到岗个把月来,我们第一次打照面。她领着我和志刚去了一家附近很火的烧烤店,一路上,他们都在讨论餐馆如何以特色取胜的话题。我这才知道,最近他们结伴试吃了各种小店。当时,我对叶萍没有任何不好的想法,只觉得这个样貌平平的女人十分敬业,应该帮了志刚不少忙。

  分别后,志刚又感慨地跟我聊到了叶萍,“这个叶萍真不简单,孩子才4岁多,她却能一心扑在工作上。当初要不是为了结婚生子,她根本不会辞职回武汉。有时候我真怕自己这座庙太小,容不下这尊佛。她要是想跳槽,不知多少酒店餐馆打抢呢!”说这话时,他脸上溢满了赞赏,又有些不安。

  从头至尾,志刚把叶萍的存在都看得十分重要,生怕屈就了这个人才,不惜开出高薪留她在店里工作(那个薪酬标准高得有点离谱)。只要是为了生意,这倒也未尝不可,我纠结的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堆事。

  无话不谈的“朋友”

  从今年1月起,志刚身上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他整天都把“叶萍”的名字挂在嘴边,左一个叶萍右一个叶萍的。从早上睁眼开始到晚上闭眼止,这两个字从他口中蹦出来至少不下十次,这种微妙的变化连他自己都没觉察出来。

  婚后,我们一直说准备要小孩,可去年一年,志刚忙得完全顾不上,今年春节前后这个话题突然主动被他频频提起。“明天我们去一趟医院,做个全面的产前检查,叶萍说这有利于优生优育。顺便再去趟药店,叶萍说了,怀孕得提前补充叶酸。”“对了,你准备一支体温计,每天记得监测体温。再备些排卵试纸,叶萍当年就是这么怀上的。”……

  志刚这些话不但没令我感动,反而直叫人生气,“叶萍叶萍,什么都是叶萍。你是我老公,她是别人的老婆,你们怎么连隐秘的私房事都聊?!”

  3月2日,是志刚30岁的生日。那天,我们开车一起去高档自助餐厅庆祝,去的路上,我注意到志刚的车内镜上多了一串保平安的玉挂饰,随口问道:“什么时候买的?”“哦,我哪有这闲心去买,是叶萍上周去归元寺带回来的,送我的生日礼物。”志刚轻描淡写地回答我,丝毫不顾及我心中感受。“又是叶萍?你们这对老板和助理还真是亲密无间啊!”“别瞎说,我们就是很谈得来的朋友,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

  围绕着叶萍,我们吵了一晚上,浪漫的生日会在争执中不欢而散。

  从此,我恨死了叶萍,他们俩一天里有十几个小时在一起,比和我呆在一起的时间多出几倍。从前我们夫妻还能在睡前窝在被子里说点知心话,可现在,即使在家那少得可怜的时间里,志刚都在和叶萍通话,一会儿讨论店里的管理工作,一会儿交流起夫妻相处之道。好几次,我都听到志刚把我们吵架的过程复述给叶萍听,而叶萍会以红颜知己的姿态耐心地给出些建议。

  上个月15日,我的积怨终于如火山爆发,我给了志刚两个选择:一、马上辞退叶萍;二、我们离婚。志刚却说:“我既然敢什么事都告诉你,并且当着你和叶萍打电话,就证明我坦荡荡的。我们根本没问题,是你太小心眼!”

  第二天,志刚简单收拾了几件衣物,搬去店里的办公室住。他说,叶萍他是绝对不会辞退的,等我想通了,他再搬回来。

  他说

  鹤立自从容 友谊与家庭我分得很清楚

  截至5月5日,杨姗姗和钱志刚分居已经整整20天了。“他看上去一点悔意都没有,大家都来评评理,他的做法对吗?”杨姗姗在电话里动怒了,她想请我问问钱志刚,在他心目当中,叶萍和她孰轻孰重?

  遗憾的是,和钱志刚联系了好几次,他都以“店里很忙”、“这是私事之类”的理由,拒绝与记者交流。直到他得知记者打算和第三方当事人叶萍聊一聊,他才出于某些方面的考虑,主动联络了记者。5月9日,钱志刚在工作空隙,以短信的形式谈了谈自己对这件家庭情感纠纷的想法。

  记者(以下简称“记”):冒昧问一句,你是怎么界定你和叶萍之间的关系的?

  钱志刚(以下简称“钱”):她是我手下的员工,我的得力助手,我的异性知己,我的良师益友。(他不假思索飞快地给出了答案)

  记:看来你对她的评价相当高啊!

  钱:是的,我来一一解释一下。

  首先是得力助手。可以说,叶萍在餐饮业内的从业经验极其丰富,在我创业的困难时期,她愿意“下嫁”到我这家小餐厅,完全是出于讲义气。因为当时我的餐厅还不怎么行,除开成本,半年时间又亏了十多万。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求帮手。叶萍是被我一个朋友给说动的,她欣赏我敢于放弃好饭碗、自己创业的勇气,就这么加入了我的团队。来之前,她甚至没跟我提任何待遇方面的条件。

  其次,叶萍是我的老师。为什么这么说呢,她虽然只有中专文凭,可是在餐馆的实操业务上绝对比我这个大学生强百倍。平时,遇到地痞流氓、故意挑刺的食客等麻烦事,只要她一出马,大事就能化小,小事就能化了。而且,她很有主人翁意识,照说她只是替人打工,她却总能替老板着想,尽量地节省各环节成本,很快就盘活了餐馆里的一帮员工。此外,对搞餐饮业她有想法、有思路,慢慢带着我的店向特色转型。所有这些都让我汗颜,从叶萍身上我看清了一点,真才实学永远是从社会的大江大河里学到的。

  我们在工作中合作无间,携手共同面对风雨,私底下也是好朋友。但这种相处是极有分寸的,与暧昧或第三类情感无关。你们有所不知,叶萍是个伟大的妈妈,她老公在外打工,常年由她一个人照顾儿子。刚进店的那会儿,一天,她儿子在幼儿园上吐下泻,高烧不止,可当时店里的事务脱不开身,她只好打电话请邻居帮忙接儿子去医院打吊针。扛到下班,她才心急火燎地赶去医院,守了孩子一个通宵,第二天又接着来上班。我看不下去,让她回家休息一天再来,她却摆摆手说,“我不能破坏我自己制定的制度,我也得对得起你给我开的这份工资啊!”她朴实的话语把我彻底给打动了,我认为,我和叶萍的这种职场友谊很难得,为什么姗姗要破坏呢。

  记:我想你的妻子完全能够理解你和叶萍的工作关系,但不能接受你们在工作之外的私人交情。

  钱:(声音顿时高了八度)我不认为我和叶萍的交情违背了道德!叶萍的丈夫我也认识,姗姗也和叶萍吃过饭,工作时间我们也不是单独相处,我们所有的交往都放在阳光下。而且,我们时时刻刻记得自己的已婚身份,我们都是有底线的人,不会破坏那种最恰当的距离。

  记:你和她聊过于私密的事情恰当吗?也许,这给你的妻子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你想过她的感受没有?

  钱:(没做声)我只想说,现在能找到一个完全合拍的帮手很难。不管是聊私生活,还是送小礼物,都是出于珍惜与叶萍合作共事的机会。我们的性格在工作中能够很好地互补,我比较果敢、冒进,遇事冲动,她比较缜密,凡事考虑周到细致。工作之余,我们还会一起外出消遣,或者逛街购物,这些都是增进感情的一种方式。

  今天,我之所以主动与你联系,是不想叶萍的生活受到牵连,不希望她为此心理上产生沉重的负担,从而影响我们良好的工作关系。如果她跳槽走掉,对我来说是巨大的损失。作为妻子,姗姗应该支持我的工作,理解我的做法,而不是去毁了我的事业。如果夫妻之间连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以后我们怎么陪伴着走完一生?!(口述实录 文中人物为化名)

  碰撞

  把握好工作中的情感

  杨姗姗和钱志刚夫妇的婚姻矛盾,让我想起了最近网络上关于“工作配偶”的提法。它指的是男女同事之间的一种不会向相恋或性关系方向发展的亲密合作关系,类似于柏拉图式的某种情感沟通。

  钱志刚和叶萍就是属于典型的工作搭档,两人由于公事的需要长期相处,难免会在工作、生活、个人兴趣爱好上产生默契,精神交流的尺度也随之日益扩大。不过,为了让这种关系能走得更远,保持得更长久,我们提倡适度的交往,包括私生活上的交流。情感是一种复杂的、难以把握的东西,一旦把握不准,就会如老房子失火般后果严重。专家建议,过分亲密的工作合作关系的建立要更谨慎,双方感情的划分要更清晰,最好能得到伴侣的认同和支持。(记者陈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