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爱的主语是“我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真爱的主语是“我们”

2016-12-14 作者:安莹 来源:安莹投稿 阅读:载入中…

真爱的主语是“我们”

  真爱的主语是“我们”

  罗西

  有这样一个流传在闽台的民间故事:洞房花烛夜,一对启封的新人正缠绵之际,新娘阿香突然把新郎阿龙推开,他以为阿香害羞,没想到阿香说:“你听有什么声音?”热浪翻滚的阿龙哪会分心听到其它的任何声音?气得阿香只好大声对阿龙说:“是老鼠的声音啦!有老鼠在厨房偷吃你家的米啦!”

  扫兴的阿龙,只好去厨房赶走老鼠,回来,月色透过西窗,落在锦绣之上,阿香宛然一笑……接近天亮,阿龙朦胧中醒来,却摸不到新娘子,立刻下床找,结果在厨房找到了正在追打老鼠的阿香,问她为什么不好好睡觉,阿香娇嗲地抱着阿龙说:“那只老鼠好讨厌哦!一直要偷吃我们家的米啦!”

  一样的夜幕,一样的月色,一样的老鼠,一样的米缸,但是里面的米却从“你家的米”变成了“我们家的米”,爱情就有这样的魅力,让“我”变成“我们”,让“面对面”变成“一同面对”。

  一次,与好友刘姐聊天,不知什么时候,她讲到了她父母相濡以沫的爱情。

  在抗日战争期间,她父亲滞留在南洋,母亲在最好的年华等了他10年,之后一生相守。这当中,他们经历太多政治运动,刘父也成了有名的“运动员”,每次运动都受害,但是,不管怎样艰难的处境,她的母亲永远站在父亲一边,一同面对考验,一同分享时光。本来傲娇的千金小姐,为了这份爱,悄悄地收起心爱的旗袍,开始学会“一罐米一罐米地数着”过清贫但是温暖的日子。是的,因为爱,有了共同的米缸,也有了共同的枕头和那一轮明月……

  刘姐说,她母亲可以从父亲不同的声音里判断他的体温、心情。原来身体不好的父亲因为有了母亲悉心照顾,渐渐好了起来。71岁那年,一向坚忍的刘母突然患病住院,一个月后,离开这个令她不舍的世界。(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刘母去世的前十天,即将去外地求学的外孙女趴在床边依依哭泣,但是刘母已经反应茫然,无能为力。弥留之际,她处于半昏迷状态,刘姐不时为母亲把头摆正,但她总会把头往右边侧去。这样几次之后,刘姐突然明白:原来是她父亲坐在病床的右侧,已经没有意识的母亲,最放不下的居然还是坐在她右边的丈夫……这是一种心灵感应,还是向日葵对太阳的凝视?

  四个钟头后,刘母去世了。送葬那天,我也参加了追悼会,刘父出奇的冷。但是,这只是表面,之后,他大病一场,在医院里他突然号啕大哭,唤着爱妻的名字,哭得像个孩子……

  失去挚爱之后内心的无助、孤独与空落,就这样爆发。

  当“我们”只剩下“我”,这样的人生突变,这样的灵肉切割,风烛残年的他,除了哭喊还能怎样躲藏?因为有爱,生病也能忍,如今谁也代替不了爱妻对他的那种贴心照顾与共同担当的安稳。

  现在刘老先生快90岁了,整天像个小孩似的,乱吃乱拉,如果一时看不到保姆,就会大哭起来。一天,刘姐给她父亲带来一盒厦门的特产。并介绍这是“老婆饼”,有些糊涂的刘老霍地坐了起来,惊喜问道:“什么,是纭纭(他太太的名字)的饼!”在他可能什么都可以忘记的情况下,“老婆”和她的芳名是他始终记着的;在他越来越糊涂的记忆里,有一道桥是清晰的,“老婆就是纭纭”。

  真爱是这辈子用来相守的。人生苦短,有爱,生命之旅有了幸福的质感与宽度。爱是相吸,更是一起面对,是孤单变成强大,是“我”生出“我们”。

  携手共进是爱的最高境界,如果失去“我们”, “我”就会哭,就会不知所措,就会孤单。就会满世界寻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