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孤独的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孤独的意义

2017-08-03 05:11:16 作者:艾霖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个人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是真正的自由。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

孤独的意义

  六月的某一天,我在朋友圈里贴出九张图,说:

  这个星球,有一种孤独。一种摄人心魄却又深入骨髓的孤独

  那个时候我在冰岛。

  虽然走过挺多国家,但冰岛算是一个最令我难忘的地方。瑰丽的自然景色没得说,“这辈子必去的地方之一”也不是浪得虚名。

  可更有趣的是,现在每当我闭眼回忆起冰岛时,总有一种感觉深深地存在于我的记忆体,好像随时准备从短期记忆转化成长期记忆。

  这种感觉叫做“孤独”。

  到达冰岛那天,天空有点暗暗的,好似只要有一阵风吹过,就可能狂风大作。大片大片的野草,扑满在火山岩浆孕育出的黑土地上,跺着脚尽情飘摇。一眼望去,除了看不到尽头的那条笔直的公路外,几乎看不其它的车。

  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国家,从下飞机开着吉普车驶入首都市区的路上,就让你有“乌衣巷口夕阳斜”的沧海孤独感。

  冰岛有世界上唯一可以进入火山内部的地方,有千年冰川的冰湖,有飞机残骸留下的灰色历史,有看不尽的高山瀑布,更有太多太多我们平时看不见的壮丽。但是要说最美的,其实是路上的风景。这种不断变化着又最随意的姿色,最让人沉迷。

  这里的山永远都是黑色的,刻着当你火山喷发留下的不朽印记,仿佛在警告众人“一切皆由我起,一切皆由我终”。高耸入云的山和远处明晃晃的冰山,总让人分不清它们跟云的关系。好生生动容的一幅“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环岛自驾游的路上,我一直有一种幻觉,觉得我们好像是狂奔在无人区的唯一一辆车。每每只有要过单边桥、有黄灯闪烁提醒观察对面的车辆时,我才会想起,现在只是冰岛的淡季而已。

  孤独,是每一个人都会尽力去避免的状态。因为对大多数人说,孤独代表着缺失和抛弃。

  而在旅途中,最本质的状态,就是孤独。

  在去往西面的途中,我们沉浸在冰湖里的冰川中太过兴奋,以至于忘记给汽车加油。当我们想起来的时候,发现汽油只能支撑70英里。我一开始还挺淡定的。看到一团团绵羊在空旷的草地上啃草时,我心情不错地说:“这么大的地方,肯定会有加油站。”

  事实证明我心太大。这个孤独的国度,连最近的加油站在80英里外。

  “怎么办,油肯定会不够”。车内忽然一片寂静,我听到窗外的风在悲戚地咆哮。没有人说话,没有人打瞌睡。我的脑海里一遍又一遍略过急救的各种方法。

  “最后十公里推着车走?神经。”“走上十公里,买了汽油,再回来?作死” “打电话叫拖车?还是这个办法靠谱!”

  就在盘算的时候,手机的信号竟然悄悄地消失了。本来满格的信号,跟时间一样,忽然逃走,仿佛再也不会见了。车在不停地爬坡,每踩一次油门,油就在一滴一滴地耗着。往来的车辆几乎没有,所以连路上找人帮忙,都变成了奢望

  忽然之间,一种恐惧吞噬了我。就如小时候晚上去学校,世界黑得仿佛只剩我一个。悄然无声的校区里,只有寂静又怪异的教学楼如怪兽般地蹲在那里。孤独和无助把我淹没,我却一句话也不听不见。

  到只剩30公里不到的汽油时,汽车油表再也无法显示数字了,这就意味着我们都不知道车会熄火在哪里。时间好像拉长了10倍心吊到了嗓子空,仿佛等待着最后的判决。我期待看到一个人,一辆车,即使是一匹马。我怀念国内的车水马龙,怀念满街自行车铃清脆的歌唱声。怀念洛杉矶大堵车时喷出的尾气,怀念那一丢丢的人间烟火。

  当终于有一个村落出现在眼前时,我们都不敢相信这个马力不足的日本SUV,竟然挺住了。那一刻,除了喜出望外之余,我才发现杳无人烟的孤独,是可以致命的。

  大多数人都害怕孤独,害怕被和外界切断联系,需要别人从情感上的连接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可是,致命的孤独是什么?不是找不到男朋友,情感没有依托。不是没有朋友,没人聊八卦。不是父母不在身边,保护伞够不着。(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而是在一个杳无人烟的空间里,你连一只蟑螂都不想拍死。任何一个活的东西,都可能是你最后的救命稻草。

  有人说,清晨早起要给夜归的自己留灯,这是最孤独。有人说,明明写了很多话,却在发送的那一刹那,把它全删除了时候,最孤独。有人还说,没钱的时候,最孤独。

  可是,孤独也可以是一个主动出击去寻找的一种体验方式,比如说旅行。

  现代人不喜欢独处,尽力地避免“看起来孤独”的状态。不能一个人吃饭,不能一个人上街,不能一个人泡图书馆,他们沉迷于无效的社交,享受被人包围的感觉,却也少了一份可以与自己心灵对话的途径。他们对自己的内心没有分寸感的把握,总想着如何让别人去了解自己,让别人去倾听自己,甚至依赖别人去告诉自己如何活下去。

  帕斯卡尔在《沉思录》里说:“人类不快乐的唯一原因,是他不知道如何安静地待在他的房间里。”

  可是,在这个世界上,又有谁真正了解谁。就如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里说的最经典的话:

  我们每个人生在世界上都是孤独的。每个人都被囚禁在一座铁塔里,只能靠一些符号同别人传达自己的思想;而这些符号并没有共同的价值,因此它们的意义是模糊的、不确定的。我们非常可怜地想把自己心中的财富传送给别人,但是他们却没有接受这些财富的能力。因此我们只能孤独地行走,尽管身体互相依傍却并不在一起,即不了解别人也不能为别人所了解。

  现实生活正像是缠绕在一起的长长的胶卷,我们展示出来的,只不过是其中最精彩的图片。有人说我为什么每天看起来就像在旅游。我是不是发了财,是不是不用工作。

  可是生活哪只是朋友圈看起来的那么简单。亮丽的照片背后,没有人会有兴趣去理解那些工作的苦恼、生活的妥协,除了自己。

  旅行,是极致的孤独体验。

  在旅途上,几乎不用和任何事物发生重要的联系。所以,不需要承担被拒绝的风险,免去了在等待过程中七上八下捉摸不定的心。脱离了平时习以为常的生活,躲开了一成不变的企业文化,逃离了身边人的各种“善良的劝说”,游离开每天上下班同样的路线。不用装精英,不用装成功,不用刻意让自己惊艳,不用担心有人揭穿自己的软弱。

  所以在孤独的行程中,我们更能跳出固有的思维,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发现问题,反思问题。没有束缚,没有教条。

  就像有一晚我们在冰岛南部的一个精致的小木屋里歇脚。这个小木屋坐落在一片荒原上,一共只有独立的五栋小木屋。一眼望去,辽阔的黑土地上,绿草黄花野蛮地用力生长。原上的风仿佛着了魔,带着愤怒撞击着小木屋,好像巨浪翻滚,随时会把整个房子掀翻。

  房间里的我们,却感受着如春的暖气。屋内没有过度的装饰,却显得清新脱俗。最原始的原木色,却映衬怡然自得的小资。斯是陋室,究竟比上海那些人用一辈子积蓄买下的公寓,差了多少呢?在国内大城市居住的人们,比那些住在荒野上的冰岛人,又幸福了多少呢?

  我无法理解住在上海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他们是如何挣扎在无尽的焦虑里。也无法感受住在冰岛的维京人,他们是如何悠闲地放肆在天地间。

  但看着他们的生活方式,却可以让我更加理解自己的人生。

  旅行的最大意义是什么?

  对我来说,是让自己成为一座孤岛。在另一个平行时空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一个人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是真正的自由。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

  很多问题,我还是没有找到答案。我需要时不时,把自己推出一个固有的世界之外,去寻找任何的可能性。

  但是幸运的是,我已经出发了。

  而且一直在路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孤独的意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