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需强求“标配”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无需强求“标配”人生

2018-01-11 19:51:19 作者:黄小邪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无需强求“标配”人生

  前几天在山西拍戏,剧组里有个“90后”女演员,因为“年轻有为”而特别招人崇拜。那天中场休息女孩找我聊天,聊到生活现状,她几近落泪。看着她手臂上深深浅浅的淤青,我心疼道:“你在组里最拼命,我们都该向你学习。”女孩苦笑,答道:“我也不想这么拼,可是为了‘标配’生活,逼着我不得不努力向前。”

  细问之后,我才知道,女孩出生在农村,考上电影学院第一年就开始接戏,即便住十几平方米的地下室,每个月也会往家里寄钱,因为在父母村里人看来,有出息的孩子就应该这样。特别是进入这个圈子,身边的闺蜜一个个都成了“人生赢家”,尽管自己事业节节攀升,但还是觉得“失败极了”。所以,现在要拼命赚钱,衣服要穿贵的,手机要用新款,护肤品要用进口的,她说刚贷款在北京买了房子,下一步是咬咬牙买辆车,因为她现在的身份是个一线演员,要有演员的“标配”。

  这就是人们口中的“年轻有为”,言不由衷地过着别人眼中的生活,人生沦为一场追赶、攀比。这样的“标配”和“有为”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和我一起长大的闺蜜,从小被家长冠以“好孩子”的标签,事事力争上游,学习成绩拔尖,才艺多多,学校要上最好的,就连交朋友都要通过父母层层筛选。闺蜜说,自己过得很累。终于在大学毕业后,闺蜜决定大胆一次,放弃出国深造,选择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奋斗。起初,闺蜜信念坚定,认为爱情能胜过一切。一段时间以后,她渐渐顶不住来自家庭外人压力。身边的好朋友一个个都买房买车,结婚生子,可是闺蜜还和男友一起住在逼仄的小出租屋里,连水电费都交不起。尽管男友爱她,但父母下了最后通牒,如果男友再不买房,就要拆散他们。事实是,不久后,男友因为买不起房子,而被警告离开闺蜜。在父母的安排下,闺蜜嫁给了一个条件较好的人,迅速结婚生子,成为富家少奶奶。她说:“我现在只是为了父母而活,房、车、存款、丈夫、孩子……一切都按他们的要求配置,配上了就是孝顺,配不上就是不孝,而我不想做不孝子。”听完,我不禁唏嘘。

  孝顺的含义千千万,牺牲追求个人精彩生活的权利而遵循一个“标配”的完美人生,真的会幸福吗?这种幸福未免太牵强了。

  又比如我曾经在西藏遇到一个来支教的沿海城市男孩,黝黑脸庞下的清澈笑容让我对他格外好奇。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南方某着名企业的少公子,年纪轻轻就离家求学,一直通过勤工俭学支付自己的生活及旅行费用。他说不喜欢生意场,所以选择当老师;他说不喜欢攀比,所以常一个人出来静静;他说爱棉麻衣物胜过名牌,他爱这些孩子胜过合同和单子。我问:“你放弃了继承家族企业,放弃轻而易举成功来支教,不觉得可惜吗?”他说:“我为什么要盲目寻求那种别人认为的成功?生活从来没有成功一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就是我要的成功。”这番见解,着实令我佩服。

  是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在努力的过程中,享受这些非“标配”的美好,如此,怎么都不会辜负岁月。所以,生活没有“标配”,不要给自己设定为难的“标配”,不要盲目追求属于别人的“标配”,努力向上,安稳走过那些属于自己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