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僧为什么死活不让孙悟空打白骨精?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唐僧为什么死活不让孙悟空打白骨精?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

2018-01-20 04:45:32 来源: 天天说钱 阅读:载入中…

唐僧为什么死活不让孙悟空打白骨精?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

  “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蜮必成灾。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这是毛泽东1961年写的《七律·和郭沫若同志》的诗,说的是古典名着《西游记》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毛泽东在这首诗中不仅告诫大家务认识到“妖为鬼蜮必成灾”的道理,而且赞扬孙悟空“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精神。在“三打白骨精”的故事中,唐僧身为大唐得道高僧,不会不懂得“妖为鬼蜮必成灾”的道理。那么,他为什么死活都不让孙悟空打杀白骨精呢?

  一、白骨精究竟是谁?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说的是,白骨精是白虎岭上一具女尸的骨架,受尽天地精华后,变成了妖精“白骨夫人”;通观《西游记》,却并没有记载这具女尸的来历。在明末清初的一些民间小说和故事书中却有些许的记载,大致为;白骨精原为白虎岭上一户草民的女儿,长到十八岁以后,如花似玉,被当地的富户强行掠走。遭到淫虐以后,便被遗弃在荒山野岭,她饥肠辘辘,也无力地忍受着寒风刮骨,最终死去。

  白骨精死的那一天正好是农历的七月十五,此时天地阴阳相合,“鬼门关”大开,冤魂游离人间,天地阴气怨气甚重;姑娘虽说身已死,但一直不肯离开自己的尸体,直至尸体风中化骨。而她的游魂却恰以吸取天地精华,环绕尸骨,幻成人形,从此对人恨之入骨,以吸食人血为生。由于修炼的时间太少,她只有一半的变化法力,属于妖界的小喽啰!

  那么,何为妖?其实是天上神仙努力。所有修炼到一定成果的神仙,都会到妖界选一个坐骑,能成为神仙坐骑,是所有妖精最快的上升通道。修炼很苦,只有成为神仙才能上升到“高富帅”、“白富美”,从此不再遭受妖界的痛苦与磨砺,并且要受渡雷劫之苦。而白骨精选择唐僧下手,是因为无论她怎样修炼,都没有机会做神仙。然而当她听说吃了唐僧肉便可长生不老,快捷成为神仙后,她便盯上了唐僧师徒,尽管她自知不是孙悟空的对手,只因她确实无路可走。

  二、唐僧的前世今生

  为什么白骨精遇到唐僧师徒会有这么强烈的戏剧性?我们先看一下这帮取经人的身份。先看唐僧,其实他是如来二弟子金蝉长老转世。他去人间转世投胎的理由便是——怠慢佛法,被如来打入凡尘。如来对他真的很失望吗?其实没有,他刚被打入凡尘以后,如来便后悔了。可是如来作为佛界举足轻重人物,是不能出尔反尔的啊!

  如来的小心思早被观音看穿。观音菩萨便以弘扬佛法为由,启动了取经工程。这么大的机会,无论给谁都是能成佛的。观音菩萨去人间选角以后,除了如来日思夜念的金蝉子以外,没有人能完成这项工程了。如来一听很高兴,就让观音菩萨去操办了。

  作为取经形象工程的总策划,观音菩萨办事非常周密,她先是找来各路神仙举行会议希望大家能为这项工程出点力量。尤其是让自家的坐骑和妖怪都出来捣乱一下,显示一下取经的难度,同时也在关键时刻露个脸,让如来知道,大家一心向着中央,一直帮助金蝉长老渡关。散会以后,观音菩萨找到陈玄奘,告诉他,妖怪其实都是自己人放出来捣乱一下的,显示了经的难度,也给了如来重新重用他一个台阶下。唐僧很聪明,一心想回灵山,所以当然愿意了。

  三、孙悟空的那些事儿

  不过所有的事情没那么简单。天上也存在人事关系。观音菩萨张罗了这么浩大的一个取经工程,无论是谁参与都会功成名就。所以观音菩萨便选择了第一个参与项目的人——孙悟空

  不要以为孙悟空被选中是因为他能打能杀,可以保护唐僧。其实他是菩提老祖的私生子。小时候,他只可以看到菩提老祖,却看不到妈妈,就很好奇地问老祖,他是哪儿来的。老祖告诉他,他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一向傻乐的孙悟空快一千岁的时候,才知道了自己的真正身世。

  菩提老祖的这个秘密只有观音菩萨知道。观音菩萨为什么会帮菩提老祖保守秘密呢?是因为菩提老祖太牛了。那么,菩提老祖是谁?他是成佛比如来还早的佛陀,由于如来的佛法,年龄和佛龄都比菩提老祖高,所以菩提老祖甘愿成为如来的追随者。其实如来对于菩提老祖都让三分。菩提老祖在佛教中是须菩提,他与佛祖的对话便是《金刚经》。

  实际上,菩提老祖就孙悟空一个儿子,所以一直很惯着孙悟空。他私下教会了孙悟空很多法力,并禁止孙悟空叫他师父,也不允许他在任何场合提及自己。孙悟空与菩提老祖闹翻,便跑了出去。菩提老祖怕孙悟空惹是生非,便把孙悟空托付给观音菩萨管教。

  观音菩萨哪里管得住孙悟空,他兴风作浪,尤其把玉帝给揍了。本来如来要灭了他,结果观音菩萨暗示佛祖不要这样做,如来暗中领会到了意思,于是便把孙悟空压到五行山下五百年。

  菩提老祖与如来都是大牛,观音菩萨谁也不敢得罪,所以她一直等待机会救出孙悟空,给菩提老祖一个交代。于是,观音菩萨便顺理成章选到了孙悟空。

  一开始,唐僧非常讨厌孙悟空,绝对不想和他合作。唐僧心里清楚,所有的妖怪都是观音菩萨安排的“托”,一旦孙猴子乱打一遭,那不是全部都得罪了?

  四、其它的那些关系户

  不要以为唐僧,悟空外的几个人就清白了。猪八戒是天蓬元帅,也就是银河的一把手。实际上他是紫薇大帝手上最亮的一颗星,紫薇大帝的坐骑是白斗七星。他被贬下凡尘中原因是他把嫦娥睡了。很多人不知道,玉帝把嫦娥带到天庭原来是想娶她为妃,无奈王母不高兴,发动自家亲戚的力量,差点毁了玉帝的统治。最终嫦娥每天在广寒宫思春,猪八戒跑去找她聊天,并成功把嫦娥睡了。这事让玉帝知道以后,火冒三丈大动干戈,便把猪八戒贬入凡尘。紫薇大帝知道以后很不高兴,因为天蓬元帅是他最得力的手下;观音菩萨知道以后,便找到在凡间的猪八戒,将他编入队伍,算是对紫薇大帝的一个交代。

  那么沙和尚呢?虽说他是卷帘大将,但其实他是玉帝四女儿四仙女的相好。玉帝知道他与女儿相好后,便以打碎了某某为理由,将他打入凡尘。王母支持四女儿,反抗玉帝,让玉帝后悔自己的决定。当观音刚宣布组织取经工程时,王母就知道了此事,为了自己女儿幸福,便拿上一箩筐蟠桃,让观音把沙和尚编入队伍。

  小白龙是谁就更不用说了。他是西海龙王的三太子,因为纵火烧了玉帝所赐明珠而被判斩首。后经观音菩萨的求情而得以免死!那么观音菩萨为何要救白龙呢?观音菩萨常年居住在南海,那是南海龙王的地盘,南海龙王是白龙的三叔,因而小时候白龙常去观音那里玩,观音很喜欢他,对他视为己出!出事后,把它关在山洞里加以保护是观音的主意。取经项目批下来以后,几个龙王找观音商量,让白龙参加就顺理成章了!

  五、白骨精不能打杀的秘密

  唐僧师徒几个,唯有唐僧心里最清楚,路上根本没有什么妖怪,都是自己人当托的。所以,见到妖怪不要随便打,一不小心便把自己人给打了。再说,观音菩萨一直背后跟着,真遇到了妖怪,观音会保证安全的。

  孙悟空等四个不知道妖怪的真正身份,再加上他们四个本来就很暴烈,一路上打打杀杀。唐僧再三要求观音菩萨要驯服他,于是菩萨便选了折衷的办法,给悟空带上头箍。尽管如此,孙悟空依然野性不改。打白骨精是唐僧与孙悟空矛盾最高点。

  白骨精是唐僧取经路上唯一一个真妖怪,她目标明确,就是要吃唐僧肉,成为神仙。在草屋,白骨精被打死以后,唐僧吓倒了。如果这个白骨精是某个菩萨的人,那他的取经工程有可能被叫停。所以他马上念了紧箍咒,把孙悟空赶走了。

  观音菩萨去请孙悟空回来,没跟他说实话,但点拨了他一下,告诉他,只要发现妖怪,去菩萨们那里问一下先。孙悟空得到点拨以后,在往后取经路上,一遇到妖怪,便马上跑到天上去打听一番;结果,一路上很顺利,几乎没有遇到真正的危险便到了灵山,取得了真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