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有城府的人懂得,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真正有城府的人懂得,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2018-02-02 03:36:50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真正有城府的人懂得,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有鬼谷道的朋友问:“阿信,你总说做人低调。我觉得如果做人太低调,太软弱,就只会被人欺负。我在公司里已经低调三年了,在老板同事眼里,都快成透明人了。”

  我回道:“学会低调做人,你会一次比一次稳健。懂得高调做事,你会一次比一次优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是不是很鸡汤没关系,我们来接着唠。

  一

  先来做一道选择题,请问:三寸之舌,强于於百万之师,是形容哪位纵横家的呢?

  A、苏秦,B、张仪,C、毛遂,D、孟子。

  相信很多人选了A和B,对此作为纵横家的粉丝,司马迁表示很不以为然。而真正主人公已经哭晕在了厕所里。

  或许你要说,司马迁啥时候成了纵横家粉丝了?看官,咱就不说他给苏秦、张仪列传,给鬼谷子正名了。在《史记·平原君列传》里,看篇名,你肯定以为主角是平原君赵胜吧,可司马迁活生生把主角写成了我们的主人公毛遂。赵胜的存在完全就是为了给毛遂做铺垫的。

  确切的说,应该是小人物毛遂。

  作为小人物,你想牛逼,就必须自己先牛逼。

  二

  毛遂生活在战国末期,与张仪相隔50年。彼时天下格局,秦国是最大的堂口。作为老大就要有老大的样子,比如动不动就欺负其他的帮派,于是偷瞄了一眼赵国。赵国故作镇定的说:

  “你瞅啥?”

  “瞅你咋滴?”

  “你再瞅试试?”

  秦国老大哥,人狠话不多,一个巴掌就扇过来了。看官,如果给你,你服气吗?你肯定也不服气,于是赵国嚷嚷道:

  “你等着,我去叫我兄弟。”

  赵国嘴上说的兄弟是谁?楚国。可是人家楚国听说后,赶紧澄清说:“其实我跟赵国不熟”。

  尴尬了,这真是太没面子了,咋整?睡服,哦不,说服他。

  哎,当年赵国在苏秦的帮助下,成为合纵盟主,那时候真是意气风发风光无限啊。可如今真是失势的凤凰不如鸡。但是无论如何说服楚国的熊老板是当务之急,这个任务就交给了赵胜。具体咋办呢?不知道。赵胜的心里是没谱的,但是他内心一定在祈祷:

  “愿苍天赐我一个纵横家吧。”

  赵胜知道只靠自己力量有限的,准备组团忽悠。于是给自己的门客开个会说:“同志们,静一静。我们这次要去楚国说服熊老大,要是能说服呢,皆大欢喜君子动口不动手嘛。如果说不服呢?咱们也别当君子了,文说不行,那就只好武斗了”。这里要讲讲赵胜说的“文”是啥意思?鬼谷子又称为“文兵法”,指的就是纵横家的说服术。但是所有人心里都清楚,此行凶险万分,简直就是十死无生。

  听到这话,门客感觉大事不妙。是的,赵胜接着说:“谁去呢?公司最近经费紧张,我看也别去外面找了,就在我们公司里选二十人。”

  沉默,还是沉默,死一般的沉默。

  见状,赵胜差点晕厥,但还是定了定神,语重心长的说:“各位同志们呐,你们拿多少工资就要干多少活,做人要讲良心啊。”

  门客们听后,纷纷放下了手里的工作

  赵胜的内心感叹:我从未见过如此多的厚颜无耻之人。但还是假装没看见,清了清喉咙说:“下面请点到名字朋友们,向前一步。”

  十九个倒霉鬼终于诞生了。可是说好的二十人呢?

  “老板,我拉肚子。”

  “我上有老下有小啊。”

  “老板,我这个月坐月子,哦不,我媳妇坐月子。”

  “老板,我耳背,你说神马?我听不见。”

  谁也不傻,这种明显送死的事情,谁去谁傻瓜。这时候悬在赵胜面前的问题,不是怎么去说服楚王,而是先凑齐这二十人。史料说的很清楚:得十九人,馀无可取者,无以满二十人。这时候在墙角里突然传来一个声音

  “要不,让我试试?”

  众人一看,墙角边坐着个不修边幅蓬头垢面的中年人,不禁乐了,“这不是那个谁吗?”

  只见那人缓缓的站起身来,径直的走到了赵胜面前说:“老板,我看您是凑不齐二十人了,您就不妨拿我凑个数吧。”此人正是苏察哈尔灿,哦不,毛遂。

  看到毛遂,赵胜想死的心都有了,心里咒骂道:该来的不来,不该来的来了。您就别没事找事了,就您这幅德行,出去给我脸都丢光了。

  赵胜打心底就看不上毛遂,于是嘲讽道:“那个谁,您到我这几年了?”

  “3年有余了。”

  “哥们,你是来搞笑的吗?3年,折算就是1095天。你特么是个金子,早就闪闪发光了。您要是根针,也早就出头了。您过去都干嘛去了?大哥,我是干大事的人,我这次是去合纵楚国大佬啊。我看你这模样,肯定是啥也不懂,你还是算了,别出门给我丢人了。”

  毛遂微微抬起头,看着赵胜说:“降龙十八掌?哦不,鬼谷子说服术,我也会啊。”

  听到鬼谷子三个字,赵胜心里咯噔一下,想不到眼前这哥们居然知道那个传说中的绝学。当年赵国正是在鬼谷子的爱徒苏秦的帮助下笑傲江湖的。于是他将信将疑的说:

  “你真会?”

  “骗你干嘛?”

  “你咋不早说。那好吧,让那个谁当个替补。”

  毛遂回过头,他发现另外十九人都在挤眉弄眼,极力的克制让自己别笑出声来,仿佛在说:“这人想出风头,咱们就等着看笑话吧”。这可不是我胡诌的,司马迁写的很清楚:

  十九人相与目笑之而未废也。

  三

  一转眼,赵胜跟他的门客们已经到了楚国,主角可不是毛遂,他只是个替补,主角是赵胜。这位见过大世面的赵胜见了熊老板,就是一通讲。老实说这哥们还是很能讲的,比如司马迁就说:日出而言之,日中不决。从早上进去,到吃午饭了,还没出来。

  毛遂一行人遇到了真正的麻烦:肚子饿。要知道战国时代一天只吃两顿饭,是不吃早饭的。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过了饭点,一行人饿的两眼冒金星

  “咋还没出来,有啥话要讲大半天?我进去瞅瞅。”只见毛遂提着佩剑,施展凌波微步的功夫就来到了赵胜旁边。很显然毛遂对赵胜是很不满的,他说了一句话震惊我的话,是的,如果你没学过鬼谷子纵横术,你是无法感受那种震惊的。让我们记住毛遂说的话:

  “从之利害,两言而决耳。今日出而言从,日中不决,何也?”我们先简单翻译一下:合纵这件事,有什么难的?不过就是讲讲利害关系,用“两言”就能搞定。一般人翻译是把“两言”翻译成两三句话,其实不是。

  毛遂说的“两言而决”到底是啥意思?这真的不是三言两语的意思,鬼谷子在《决篇》说过:阴励于二言。两言其实就是二言,啥是二言,是指一个人处于阴位时,就必须要懂得权衡利弊关系,然后再做出决断。

  在这个语境里,毛遂是说,合纵就是要讲清利弊,权衡利害关系就可以决策了。很显然,毛遂是读过《鬼谷子》的。

  一个人说话和决断,其实没那么难。你要做的无非就是说清利弊,讲明利害,权衡利益关系而已。

  赵胜听了这话表示非常不以为然,轻哼了一声说:“说的倒是轻巧,你行你上呐。”

  这时熊老板发现朝堂上貌似多了一个人,于是问:“那个谁,Who are you?”

  赵胜说:“我小弟。”

  楚王只说了一个字:“滚”。这话看起来是说毛遂的,如果你这么想就天真了,这明显是指桑骂槐,说赵胜的。

  毛遂转过身来,用手捏了捏剑柄走向楚王,边走边说:“熊老板,你敢骂我,不就是仗着你们楚国人多嘛。”这其实是句废话,谁都知道。但是毛遂这么做是为了制造错觉,让楚王以为,自己想跟他辩论,其实呢?

  楚王总觉得哪里不对劲。这个屌丝说归说,咋觉得他跟寡人的物理距离越来越近了呢?等楚王恍然大悟已经迟了,毛遂已经走到他跟前了。

  毛遂深情的说:“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一部叫《英雄》的电影,无名练就的绝学叫‘十步必杀’。其实呢,就算没练过,我也能做到。现在我跟你的距离只有十步,确切的说只有五步。很不幸的告诉你,现在你小命在我手里,要不你动动试试?”

  楚王顿悟了,套路啊,都是特么套路。眼前的这哥们是来玩命的啊。结果太紧张,一不小心跌坐在地上。

  毛遂说:“您别紧张,我们来做个思考题好不好啊?”

  “思考题?扶我起来试试。”

  “请听题:商汤、姬昌都只有百八十里的封地,但是他们能号令天下,笑傲江湖,靠的是什么?”

  “运气?算卦?哦不,可能是长得帅。”

  “差评,标准答案是借势。现在楚国又有钱又有权长得还帅,手里明明抓了一副好牌,可是却被白起这个毛头小子给打的屁滚尿流。大王,我都为你感到丢人呐。俺们现在来找你谈合纵,别以为赵国是来求你的,其实是为了帮楚国的?”

  “帮楚国?此话何解?”

  毛遂突然开启了煽情模式:“欧巴,我们是来送温暖的,赵国是真心诚意的想帮助楚国一雪前耻的。我们有共同的敌人,您现在要借赵国的势,灭灭秦国的威风。在俺们心里,你才是老大啊。可您刚才居然当着我主公的面骂我,宝宝心里苦啊。”

  楚王信了吗?老实说是不信的,但是眼前这哥们是在玩命啊,他认识我,他手里的宝剑可不认识我啊。再一盘算,觉得似乎跟赵国合纵,自己也不吃亏。毕竟俺爷爷就是被张仪这龟孙给忽悠失掉了半壁江山呐,现在想想都肉疼,无论如何先稳住他再说,于是说道:“这位壮士,我觉得您说的很有道理,寡人就依你。乖,把手里的铁家伙放下。”

  看官,啥叫攻心术?这就是。故意用恩威并施的方法,让人在好与坏,利与弊之间让他选。楚王以为他很聪明,其实他哪里知道这都是毛遂设的套。就如鬼谷子说的“摩而恐之,高而动之”,先吓唬,再吹捧。看来毛遂是真得到纵横家的真传了。

  言归正传,如果你是毛遂,见熊老板示弱了,肯定就信了。如果你信了,你就太天真了,很显然毛遂是不信的。出来混,没点城府怎么行?试问,老板有几个讲信用的?很多伙伴经常吃这个亏,比如在职场上明明谈好的工资待遇,老板说反悔就反悔。上级明明谈妥的方案,上级说重做就重做。客户明明定好的项目,客户说不要就不要了。更要命的是,朋友找你借钱,说不还就不还了。这到底咋办?我们请毛先生教你一招。

  见毛遂还是没动静,熊老板问:“这位壮士,您还想干嘛?”

  毛遂说了三个字:按手印。可那时候没印泥,咋整?史料记载:毛遂谓楚王之左右曰:“取鸡狗马之血来。”歃血为盟就是这么来的。

  对,按手印也好,签字也好。本来就是为了防止有人反悔。俗话说先小人,后君子。有了证据,您的老板、上级、客户和朋友,想抵赖也不行了。

  这虽然是个小技巧,但很多人都栽这上面。你要知道,人嘴两张皮,说反悔就反悔,所以必须留个证据。

  这个方法是在职场上,一个老前辈教我的。

  “阿信,你要记住。你的上级是狡猾狡猾的,别看他们当着你的面对你很客气,但在背地里玩命的整你。你记好了,上级跟你谈好的方案,你一定要记住让他签字,只要签字他就没办法抵赖。该签的,不该签的,都让他签。

  口说无凭,立字为证。在利益面前,少特么跟我谈信誉,良心。

  四

  在签字画押,歃血为盟时,我们还要讲一个细节:毛遂右手招十九人曰:“公相与歃此血於堂下。公等录录,所谓因人成事者也。”

  哦,对了,外面还站着十九个吃瓜群众呢。这句话怎么翻译呢?

  “我牛逼起来连我自己都怕,在我眼里诸位都是垃圾。”

  赵胜严厉对那十九人说:“都怪我有眼无珠,不认人才。看你们人模狗样的,一点毛用没有。”

  毛遂说:“别误会,我说的是在座的所有。”

  是时候公布答案了,赵胜回去开表彰大会时说:毛先生三寸之舌,强於百万之师,对,三寸不烂之舌这句话是形容纵横家毛遂的。

  这里要插一句,有人说毛遂最终结局很悲凉,带兵打仗,做了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最终自杀。

  亲,这是谣言,是现代人胡编乱造的,也就近几年的事情。在《史记》、《战国策》都没有记载。真实的毛遂一直活到了公元前228年。

  七年后,秦始皇嬴政统一了天下。

  五

  我们今天讲了个“毛遂自荐”的故事。毛遂告诉我们,在机会面前,主动请缨,自告奋勇,要懂得表现自己,做事该高调就高调。换成你,或许就像其他门客一样,当个沉默者。

  为什么呢?怕被人笑话,被人看不起。其实被人看不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

  你自己看得起你自己。

  做人和做事是混迹职场必须要明白的道理,曾经“默默无闻”的人,该高调做事了。

  我们用《易经》来解释一下,《易经·乾卦》九四曰:或跃在渊,无咎。九四是阳爻居阴位的卦象。阳刚居于柔中,刚中有柔,柔中有刚。进退依时而定,故有龙或跃起或在渊之象。“跃”是跳跃。有时高调,有时低调,有时前进,有时后退。

  《易经》告诉我们:做人要学会审时度势,把握有利时机,知进知退,可上可下。就如鬼谷子说的“或阴或阳,或柔或刚。”九四接近九五的尊位。我们都知道九五至尊。这就预示着我们做人要低调,但是做事要高调。

  毛遂一直秉承低调做人的风格,低调到没人发现他。但是当他发现机遇,则主动抓住机遇,不仅成就了自己,更是成就了别人。做人要低调,但是做事要高调,可具体怎么做呢?

  所谓高调做事就是: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 ,

  简单的事情认真做 ,

  重复的事情高效做 。

  正所谓:做人如水,做事如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