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 | 没有无聊的人生,只有无聊的人生态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静夜思 | 没有无聊的人生,只有无聊的人生态度

2018-02-27 01:28:24 作者: 仲念念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 | 没有无聊的人生,只有无聊的人生态度

  1.

  上周末去闺蜜家小住,被她们家那位五岁多的儿子吵得头都要炸了。

  真是天不怕地也不怕的年纪,一天到晚地爬高上低,一分钟都闲不下来,好像完全都不觉得累一样。我跟闺蜜两人盘腿坐在沙发上,目瞪口呆地看着他在院子里不停地跑来跑去,止不住地感慨起来。

  等他跑到我们身边,我拉着他的手臂问他:“为什么都不会觉得累?难道你一点都不想安静下来休息一会吗?”

  他一边喘气一边欢快地说:“因为我停下来就会觉得很无聊,我不想跟你们一样傻傻地坐在这里,一点都不好玩。”

  是啊,一个五岁的小孩子尚且懂得只要闲下来人就会变得无聊起来,我们这些大人怎么会不懂呢?是不懂还是装作不懂?明明就是因为我们懒散,才会使生活变得无聊起来,我们还要不停地去抱怨

  我跟闺蜜说:“你说,做一个小孩子多好,永远都对生活保持满满的热情,一点都不会觉得累,大人就不一样了,我们特容易变懒,容易对生活感到厌倦,然后陷入无聊的漩涡中。”

  她点点头,“是啊,但我们曾经也这么热情有精力,也对生活保持着高度好奇心,后来,经历多了,看透了,激情也就慢慢退却了,但其实这样并不好,还是要让自己忙起来的。生活中大半的无聊其实都是自己作出来的,如果让自己有事可做,哪有时间去无聊?”

  其实说到底,这世上根本就没有无聊的人生,有的只是对生活感到无聊的人罢了。如果我们一直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根本就不会舍得大好时光变成无聊的煎熬。

  想起罗曼·罗兰的那句:世界上只存在着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旧热爱生活。试想,如果我们一直保持激情,无聊又怎会有机会侵蚀我们的生活?

  2.

  同样的一天24个小时,有的人可以将噪杂的柴米油盐,过得犹如世外桃源宁静而致远;而有的人,即使是镜花雪月般的浪漫,也会糊弄得寅吃卯粮,星落云散。

  而这其中的差别,就是心态

  表弟从小就是一个特别积极乐观孩子,即使还有2个月就要面临高考,依旧看不出他有一丝一毫紧张,相反,他的淡定让人特别有信念感,感觉他的发挥一定不会差。

  我还特意问过他:“为什么高考这么大件事,你却看起来这么淡定,真的一点都不紧张吗?”

  他特云淡风轻地说了句:“不紧张啊,为什么要紧张,紧张还不是一样要去考,什么都改变不了,那何不摆正心态,我倒觉得与其想那么多,都不如多做几道题,心里还更踏实些。”

  人们常说,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感同身受回事,但万事绝对,至少在高考这件事上,我是持否定态度的。

  多少个深夜里,台灯倔强的亮着,照着灯下那双倔强的眼,任你月黑风高,我定金戈铁马,眨都不眨。无聊吗?挺无聊的。累吗?当然累。

  但是你不得不承认,正是这种无聊,这种累,一次次地磨砺着我们,冶炼着我们,升华着我们,那些汗水泪水交织的夜晚,就是我们的整个青春

  3.

  身处太平年代的我们,温饱不愁,穿用不怠,却总是不满足现状,不停地向生活提出索取,最典型的就是,动不动就将“无聊”挂在嘴边。

  室友在一家做国内贸易的公司销售,有固定的薪金,总觉得少了那么点热情和拼劲。

  每天的工作几乎都是一样的,在网站更新产品,维护产品,等客户下班然后备货发货,最后做售后回访等等,一天又一天,当明天变成今天,无聊就又加深了一点。

  时间久了,她甚至感觉自己每天都在重复着一样的流水作业日子完全被无聊吞噬掉,完全没有任何激情。每天都是固定的24个小时,固定的生活节奏,上班、下班、吃饭、睡觉,每天都很无聊,甚至来不及停下思考,这样无聊地活着,意义在哪儿呢?

  久而久之,甚至会陷入一种怪圈,也许生活的本质本身就是无聊。

  罗素说:不能忍受无聊的一代人,将是平庸一代人。不能忍耐无聊,生活就会变成持续的对无聊的逃离。久而久之,生活的本质就变了。

  但实际上,无聊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日复一日地忍受无聊却又不去改变。如果我们能换个角度看待无聊,或许结果就会变得不一样。

  要知道,无聊始终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无聊原本可以不存在的,是我们对生活的懈怠和敷衍造就了它的存在,所以我们要做的应该是与它握手言和,而不是一味地对抗它、否定它。

  试着在泥泞的无聊中开出最有质感的花,用诗意的心去代替聒噪和嘈杂。即使日子不总是我们喜欢的日子,但我们却可以随时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

  我们的世界拥有怎样的风景,不过是取决于我们用怎样的视角去看罢了。

  4.

  觉得无聊,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让自己闲下来了。这种“闲”其实就是懒散,就是在不断地浪费时间,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负责。

  因为我们原本可以让自己有事可做,原本可以让这些碎片的时间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或是去健身、看书、或出去跑步、学一项技能、听一场讲座等等。一旦真的走在不断学习成长充实自己道路上,我们的血液每一天都会是鲜活的,这样的我们,又怎会觉得无聊呢。

  无聊可以无处不在,只要你一直懒散,但与此同时,无聊也可以凭空消失,只要你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并且为之坚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