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花果的哲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无花果的哲学

2016-10-28 作者:闲敲棋子 来源:新青年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做人,低调才是王道。

无花果的哲学

  他将我径直领到无花果树前,抚摸着它的叶片,问我:“你知道这无花果吗?”

  院子里,这株无花果树静静地立着,已十载有余了,似乎从未有人关注过它。此时,叶片正四处展开,小雨后,油油的绿意漾满眼帘,三五个青果点缀其间,普通到根本吸引不了人的眼球。

  我不解地望着他,不知他为什么跟我提起无花果。不过,还是点了点头。

  “它一生寂寞,从不浮华,从不炫耀和张扬。没有繁花似锦的美丽,却结出了甜美的果实。”他说,“这就是无花果与众不同的高明之处,也是它成长哲学。”

  他看了我一眼,接着说:“做事就该向这无花果学习,别老想着声名,成就一番事业,得先耐得住寂寞。”沉默了一会,“你也该知道方仲永的故事,他的父亲觉得借助方仲永名气有利可图,每天拉着他到处炫耀,结果怎么样呢?”

  《伤仲永》那个故事对于我早已耳熟能详:方父的愚蠢之举,追名逐利,最终让一个才华横溢的少年,早早消弭于市井之间。

  那段日子,我总盼着能找到一条终南捷径,靠写点花里胡哨的豆腐块文章,发到QQ空间、微信群和一些企业的网站,赚点击量和浏览量,在江湖上混个脸熟,梦想着早日名扬四海,闻名天下。他显然看出了我的浮躁,他年长我三十多岁,文字上的忘年交,亦师亦友,没有人比他更懂我。

  他在无花果前的石墩上坐下来,指了指身边的墩子,示意我也坐下。他点燃了一支烟,似乎意犹未尽,又给我讲起莫扎特的故事来。年少时,当地一家演艺公司常找莫扎特和一些才艺少年登台表演,那时他也曾乐此不疲,既能赚点外快,又能扬名立万。渐渐地,莫扎特的名气传到了附近的城镇乡村,到哪里都算得上一个小名人。可有一天,他断然拒绝登台,再不接受演艺公司的演出邀请,无论家人和亲朋怎么游说,他的心坚如磐石,始终不为所动。很多人不解,不知他为什么拒绝声名显赫的光环和鲜花。演艺公司愤懑地说,用不了多久,莫扎特身上的光环会一点点消退殆尽,很多人都说莫扎特疯了。(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果然,一年不到,莫扎特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偶尔有人提起,对方必先一楞,思索片刻后,方能从残存的记忆里想起他来。

  十年过去了,莫扎特似乎彻底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谁也不曾想到,二十年后,莫扎特以一个独特的方式出现在世界舞台,一鸣惊人。年少时和他一起登台演出的,无一例外,依然只是村野田间的普通艺人,游走于大街小巷,而莫扎特很快享誉全球,世人皆知。

  他弹了弹烟灰,意味深长地对我说,莫扎特不正如这株无花果吗?二十载的朴实无华和坚守寂寞,最终结出了让世人惊叹不已的累累硕果。

  我望着眼前的这株无花果,它是那么的朴实。冬天,它像其他灌木、落叶乔木一样,光秃秃的,让人想象不出春夏的繁枝茂叶。春天,它还会和其他果树一样,慢慢地抽出新叶来。但是它,始终默默无闻,没有旺盛的花事张扬,没有喧闹的蜂飞蝶舞,只在寂寞中酝酿着最美最甜的果实。当亲口享用它的果实时,我们才能够依稀体味到它的价值

  世间芸芸,诸事如斯。那些不在乎繁花似锦,不在乎鲜花掌声,不在乎功名利禄的人,一如无花果,在悠长的寂寞中成就大事,在寂寞的坚守中建立伟业。这,无花果的成长哲学,简朴而不简单平淡不平凡,又岂是人人所能领悟得了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花果的哲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