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艺一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文艺一下

2016-08-04 作者: 柴静 来源: 柴静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艺一下

  文艺一下

  柴静

  一

  十几年前我做电台,放过林万芳的歌。

  贴一小段,音质不太好,当时都是直播没录音,事隔多年后,听众把那些录在英语听力磁带上的录音收集来,寄给我。

  那时候我大概二十岁吧,说“听到林万芳,唱这首歌,几乎疑心,是我自己十几岁时,一个人,在别人听不到的角落里,轻轻地唱出来的。在那样的黑夜里,没有人听见我,唱到一半,忘了歌词,偷偷抿着嘴,笑半天。现在想起来,那是那段时光里,难得的天真、甜美的一点儿回忆。像是那时候的傍晚,满天的红霞消隐之后,白杨树的手指指着一颗渐渐亮起来的星星,深蓝的天空中,没有一片云彩。”

  ……行啦,别笑啦,谁还没个文艺女青年的历史?

  她那张专辑叫《林万芳歌本》,全部翻唱的是民歌,在我以前印象里,万芳只不过是一个唱过一个《新不了情》的流行歌手而已,但在这张专辑里她叫林万芳,她的本名。

  那张草绿色封面的CD,放在我的篮子里,节目做完,我再戴上耳机坐小巴回家,听她唱候德健的“归去来兮,老友将芜……”铮铮琴弦,敲打着长沙满是水滴的空气。

  二

  贴一段视频。

  再听到万芳是在白岩松家。他放《台湾民歌三十年》招待我们。

  胡德夫一头白发,一架钢琴,唱《匆匆》,“初看春花红,转眼已成冬,匆匆,匆匆,韶光逝去无影踪……”

  老白喝了点儿,说“我恨不能给他跪下”

  一首首唱下来,《回旋曲》,《梦田》,《让我们看云去》,《秋蝉》,《月琴》……我回头一看,八九个老男人,都个个眼含热泪,六哥在潘越云唱到“你的眼泪为什么出……汗”的时候向后一倒,软在了椅子上。连老陈这样的都在《橄榄树》起时红了眼圈。(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们都是台湾民歌的孩子

  有一段是万芳唱《走在雨中》,齐豫没有来,她替齐唱,我没听过有人可以把这首歌唱成这样,她唱“当我独自走在那雨中,大地孤寂沉没在黑夜里,雨丝就象她柔软的细发,深深系于我心的深处……”这姑娘光着脚,麻的长袍,内衣的带子挂下而不自知。

  唱到“分不清这是雨还是泪……”时,弦乐骤然如山如海,她在台上不能自已地旋转。

  台下的李泰祥双手交握,泪光闪闪。他写这首歌时是二十多年前了,此刻他已到晚年,得了轻度的老年痴呆症。

  她在台上说感谢三十年后独力组织这场演出的陶晓清,“如此地圆融,让大家再一次地回味过去的青涩时光。”

  三

  刚看完万芳晚上的演出。

  文艺得很。

  这位同学好象不会老的一样,大概因为老保持着这点青涩的原因。

  我想听的民歌只唱了一首,《歌》。

  “当我死去的时候亲爱,请别为我唱悲伤的歌,我坟上不必安插蔷薇,也无需浓荫的婆娑……”

  徐志摩译自英诗,罗大佑的第一支曲子。

  我们三个感动莫名,小朋友们却很多象没听过似的,在底下喊,要听“新不了情”和,什么什么火车?

  老范嘟着嘴,她要听的歌也没有唱。

  老范,来,点最上面的PLAY键,让二十岁的我放给你听——再,别,康,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艺一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