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文的“大”与“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语文的“大”与“小”

2016-08-0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这样一则笑话:一个人非常饿了,他一下子买了五个馒头吃了,可是五个馒头下肚,他仍觉得饿;于是,他又买了一个馒头吃;第六个馒头下肚,他感觉饱了,恍然大悟道:“哎呀,早知道这第六个馒头能吃饱,就不吃前面那五个馒头了。”

  很多人都觉这个人太可笑了。可是,在语文的学习上,很多人和笑话中的人一样,总以为语文学习也有第六个馒头,前面的五个馒头是白吃。岂不知,语文学习也是由小到大的量变到质变的演变。

语文的“大”与“小”

  人的行为都是由自己思想观念决定的。很多人之所以学习不好语文,就是没有树立正确的语文观念,没有有效的学习方法。

  正确的语文观念是什么呢?是能够搞清楚语文的“大”与“小”,并搞清楚它们的关系;前者是语文观,后者是语文的方法论。学习任何一科无外乎清楚它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掌握了正确的方法论就没有搞不定的学习。观念直接决定着一个人对待事情的态度,“态度决定命运。”所以说,错误的观念不可能有好的学习效果。

  什么是语文的“大”?语文的“大”,不仅是说语文对于人生的重要,也说语文之“广”,或者说“杂”。这正是觉得语文学习难的人的难处所在。他们觉得语文像空气,很重要,却看不到,摸不着,找不到头绪,不知从何下手,如同想吃刺猬的动物面对蜷缩起来的刺猬。

  语文之“大”,语文之“广”与“杂”,无论哪个方面的知识,语文都会有涉猎,但它不是让人在语文课上搞明白弄透那些知识,而是懂得它的表述,懂得它们的逻辑关系。知道语文是广泛运用的,任何一件事情要说得明白,说的美妙,都是语文的范畴。

  古人云:“世事洞明皆学问。”就是说语文的学习。中国古代所谓的学问,其实都是在说语文的学习。“文学即人学”,文学作为语文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学好语文就是学好做人。中国古代诗歌题材的广泛纷杂正好说明了这样一点。

  因此,教授语文和学习语文的人要树立“大”语文的概念。在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都会涉及语文的学习。如果各科老师都懂得自己科目里的语文知识,那将是学习者的福音。如果学习者能够懂得语文在生活、学习方方面面的渗透,就会自觉不自觉地运用所学语文知识,久而久之,语文水平必有提高。(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懂得语文之“大”,只是为人学习提供了一种指导性观念,真正提高语文水平还要靠语文之“小”的积累。觉得语文学习困难的人,常常不过是懒惰在作怪,他们不肯花时间积累语文之“小”,又总想找到语文学习窍门。他们并不是真的想学习好语文,不过是功利思想在作祟,想向语文要成绩而已。

  语文之“小”,是说语文的琐碎。语文学习就是培养两种能力:听懂别人的话和让别人听懂自己的话。听懂别人的话就是说的理解力,让别人听懂自己的话就是表达力,是说写作。这两者的提高靠的是语文之“小”点点滴滴的积累。那些希望在短时间提高语文成绩的人,根本就是在做梦,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任何学习上的所谓秘诀、窍门、捷径都是骗人的东西。

  学习语文,不能着急,就像人生中的任何事情一样,前面我们说过,学习语文就是学习做人,怎么能着急?不要说太晚,不要说底子太差。

  学习语文,重视语文之“小”,从现在开始,从遇到的每一个字词开始,通过查工具书,对,查工具书,不只是问别人知道大意;不要怕麻烦,记下来,三天后,巩固一次,一周后,一个月后,检查自己是不是掌握了它,直到自己能熟练掌握。

  怎么算熟练?就是不假思索就可以立即准确说出答案;要经过思考才能确定,就是不熟练。就这样积累,一个又一个,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提高。没有语文之“小”积累的开始,就永远不会有提高,也就没有语文之“大”。

  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不是那些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能够耐得住寂寞平凡,把一件件小事做好。语文学习就是耐得住寂寞,做好点点滴滴的积累;没有积累,妄想提高语文水平只是白日做梦。

  这就是语文的“大”与“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