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有病,天知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人有病,天知否?

2016-09-2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人有病,天知否?

  人有病,天知否?

  从京城回来,正写着《文化坑旧事之——王军强》的小文,写了不一半,突然就病了。

  是患了心脏病,由心绞痛引起,来得突然,痛得我无法忍受。从前也曾有过类似情形,但没有这次厉害,以前是疼上几秒或者十几秒钟,忍一下,做个深呼吸,闭目静养一会,或者口含几片母亲送我的速效救心丸,坚持片刻也就过去了。但这次不行,感觉是有几十苗针同时刺向了心脏,扎痛难忍,而且持续不断,恰好因妻子前段时间也患了心脏早搏,不舒服,把我常备的速效救心丸吃光了,到了我的病发,无药可施,怎么也退却不去,痛得我双手抱胸,蜷缩在沙发上,张开大嘴喘气,很久也无缓解迹象,我觉得如此下去,心脏随时都可能停止跳动,生命马上就要结束,一种临终前的恐惧感也悠然而生。

  妻子没有贴身体验而不以为然,喂了我几片她吃的药,就又去灶房洗锅,是我喃喃地骂了一句:“你想看着我死吗?还不快打120!”她这才慌了手脚,一边打罢了120急救电话,一边快步跑向药店去买速效救心丸。那会儿,我真不想让她走开,就又说:“等你买药回来,我也许已经不在了。”可是不去买药又束手无策,就还是放她去了。等她发疯一般喘着粗气跑回来,急救中心的人也同时上楼了。于是匆忙做了救急处理,很吃力地用担架抬我下楼,将我快速送进了医院,如此,总算是有惊无险地保住了我的性命。住院第三天,医生为我做了心脏造影手术,说是冠心病,局部血管栓塞,就势在心血管里放进去两个金属支架。这一次,算是让我最近距离的体验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感受。

  说来也怪,就在我发病的头天晚上,我连着做梦,梦见的全是已经故去的人,醒来了觉得奇怪,却也不在意什么,小解后继续去睡。然而接着睡的时候,那梦却并不移开,又接续了前梦往下做,还梦见我那去世了好几年的父亲。早上吃早点时,我将夜里的梦讲给妻子听,仍不信有邪。饭后坐在电脑前写王军强,总想着军强不该走得那么早,于是他的音容笑貌,就活灵活现于我的眼前了。中午饭又吃得太饱,两个人把一锅面条硬是分着吃完了,饭后迷,想瞌睡,冷得睡不着,躺在沙发上,就犯病了。到了感觉病得严重,似乎将要不久人世时,才又想起了昨夜的梦。我是梦见了最早在电影公司工作时的几位已故的同事,还梦见了京夫和陈正庆先生,虽没梦见军强,可早上起来就正在描写着军强。于是一边忍受着疼痛,还一边想:莫非故去的人都在呼唤我?是要在阴间重新组建个文化局或文化馆什么的么?。……然而,我却终于没有去。

  我想,或许是我那去往天堂的签证或指标,还没有批下来。就像我当年评职称一样,人家都评了,我却硬是滞后了多年。

  先搭了两个支架,冠状动脉前降支堵了的血管算是通了,而侧支的血管还有堵塞,但造影剂已经用了两瓶,为恐造影剂使用过多不利于排出体外,且侧枝的血管是弯曲的,支架也不好放置。所以医生在努力了一个半小时后,决定暂时终止手术,将另两个需放的支架等到休息几日后再另行放置。这时,已到了2011年的元旦,医生们除了值班人员以外都休假了,有不少病人也赶在元旦前出了院,有了空床,就将我由大病房转到两人间的小病房修养等待。元旦那日,我写了首歪诗:《元日病中》(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每逢元日意气狂,今年此时卧病床。

  窗外寒风似利剑,体内衰心如断簧。

  护士银针推药剂,老妻铁勺喂饭汤。

  短信频祝吉祥句,歪打正着问健康

  这期间,不少朋友知道我病,通过各种方式表示了慰问。王康、许诺、刘炜评夫妇;方英文、丁科民、谭村薇、陈丹洲、殷勤、徐瑶、王茵、王俊杰、曹英卓、刘先印等友人,分别赶往医院和家里看望我,单位的一把手带着班子成员,也都来了。让我在感动之余,又有了愧疚心理。想我秋天里刚送二女子赴京上学,不少朋友都前来祝贺,贺礼也都不轻;这才相隔不久,自己又病了,消息也封锁不住,又来糟害亲朋。想我有何德何能?能给朋友带来何样好处?害大家频频为我操心、跑路、花钱,觉得是又叠加了一份重重的人情债,不知何日才能还清?于是又在笔记本上写下四句话:

  平心自问何德能?常遇家事扰亲朋。

  门庭高筑人情债,惟恐到死还不清。

  元旦过罢,四号早上一上班,主管大夫就通知准备去做第二次手术。与我同病房的病友姓丁,大我13岁,他的病情与我一样,也是先放了两个支架,元旦后安排与我同时去放置另两个支架。我们的家属都被叫去签了字,可在几分钟后,大夫又将吾妻叫出,说我的手术比较难做,恰好明日请了四医大的专家来,就移至明日再做,而让我的同房病友当时就去手术室。病友老丁已与我朝夕相处了五日,我两同病相怜,话也谈得拢,他是搞技术的出身,为人厚道诚实。今早上医院的早餐送来时,我打饭回来,见他未动,问时,他说他那100元花不开,要等饭买到最后再去。我当即拿了零钱给他,怨他太呆板,要他趁热去买饭。待他儿子来陪她去做手术时,一进门他就想着让儿子先还我零钱。老丁要去做手术了,他笑着向我挥手,我说,把帽子戴好。他示意棉衣背上就是帽子,往上一翻就行。老丁自己走到轮椅旁,由儿子推着,老伴跟着下楼了,我和妻子、女儿三人在病房里说话。大约在四十分钟以后,老丁的儿子匆匆回到病房找东西,我问:“你爸的手术做完了?”他颤着声:“人已经不行了。”我一愣,还没回过神来,老丁的儿媳就哭着进了门,惊恐而小心地一问,才知道,老丁已经离开了人世,儿子回来匆忙拿东西,是去开死亡证明的。原来,老丁一下电梯就发病了,许是是肺栓塞引起心脏停跳,没有抢救过来。

  我脑子嗡地一下,懵了!妻子和女儿都含了泪惊恐地去劝慰老丁的家属,又慌乱得不知说什么好。我僵坐在病床上,双目紧闭了很久。我不相信,活生生的老丁,我的病友,就这么离开了,不见了,永远地消失了……我一直都不相信这是真的,一直到这天夜里,病友老丁的病床空着,我不敢让妻子回家去住,让她躺在躺椅上陪我过夜。一翻身,就看见了老丁睡过的床,床上空着。我睡不着,想,原来我们都是在万丈悬崖的边上行走,一脚踏空,随时就掉下去了,掉下去,就永远也回不来,就阴阳两隔,就这么简单

  第二天,医生来说要为我做手术,我说我不做了,但我说不出理由,只是说:缓一缓,让我缓一缓。其实,我很快就要求出院了。回家躺了几天,突然想起毛泽东《贺新郎》词中的句子:人有病,天知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有病,天知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