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秋否?秋意已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知秋否?秋意已浓

2015-10-08 作者:张玉圆 来源:张玉圆原创 阅读:载入中…

知秋否?秋意已浓

   知秋否?秋意已浓

   几道风扫游云的印子在蔚蓝的天空中整齐地排列着,苍鹰从中来回地翱翔,仿佛正在酝酿一首动听的音乐,打算将它写在这殷勤的“五线谱”上。此时,风开始在我的耳边絮叨,不一会儿,树叶的沙沙作响与麻雀的叽叽喳喳以及从山上回来的羊群的咩咩叫,此起彼伏,仿佛是看见了那“五线谱”,开始排练起这优美的乐章。

   它们在排练,所以还不成熟,我的耳朵还不愿意太投入地去欣赏。姑且,用眼睛看看吧!

   其实并不是冬天来了而是中秋才过,但远山顶上的积雪已让单车上的我开始瑟缩。将车停下,随便走走。移动的视野中,细高细高的杨树,舞动着亭亭玉立的身躯,抖落富贵的金黄,渠水真清澈呀,又将这金黄的叶化为金黄的舟,航行于这清澈的水中,这舟在水底的影子又与鱼儿玩儿的是那么的欢快。我不由得将手伸入水中,去尝试抓水中的鱼,虽然我知道,我是抓不到任何鱼的,但是仍然乐在其中,直到湿了鞋子,脏了衣服。这是久违的童趣!

   秋天过半,不期而遇的是雁字的归回,还有渐渐收敛的姑娘们裙摆的招摇!世界因为热闹开始散去,夜也开始越来越漫长,所以开始沉寂,就像摇啊摇中孩子渐渐会进入梦乡。思考,是人群分散去后,独立的我们该各自干的事情。当我们还是孩子,若是尝试过雪花、鞭炮与红包带给的快乐,这时候应该开始期待了吧,期待一场雪,一群玩伴,串不完的长辈家门。但是,现在,我已经不是孩子,不会因为喜爱而限制思维,而是开始了成人的心理世界。我开始去思考和规划我的人生

   秋天,纷飞的落叶是我思考的起点,因为我开始意识到有长辈的离去,而那种离去是一去不复返的,所以开始计较起时间的问题来。秋,本来就是对时间的一种划分,给我的感觉也是一种温度上的,故而又觉得时间就是温度,热胀冷缩,它将我们从小孩膨胀成大人,又压缩我们的皮肉添上皱纹成为老人。 (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因此,我们会预知,就像知道这杨树春时嫩芽、夏时繁华、秋时凋零,冬时空无一样,我们会给自己的人生划分成生长期、繁华期、冷落期,主要会预测到自己的冷落期。因为知道有那么一朝,所以显得慎重,于是要思考,考虑怎样过好这一辈子。

   一路的沉重之后,放下行李,躺在秋天的树林里,从手指缝中感受阳光,感受秋天这缤纷的落叶,仿佛也不再有“悲秋”的味道,反而觉得造物主是智慧的,他让万事万物都经历各种姿态,至于体会,对所有事物都保密。正是因为保密,秘而不宣,所以让人挠破了脑袋想要去知道为什么。正是开始了琢磨,才有了各种内心的滋味,大多是一种得不到之苦,得道之喜。

   得道,是一种境界,属于这个秋天的智者。对于我来说,往往是得不到之苦,还在对造物主智慧的领悟之中。考虑怎样过好一辈子,如此看来,又是那么的幼稚,那么的愚蠢至极。因为秋天,让大地散去纷繁错杂的景象,赶走一切喧闹,用意就是让我们领悟造物主的意思——必然繁华、必然凋零。“过好一辈子”,咂摸着有些站在终点上看此时的悲观主义情调,我总是不喜欢这样,因为这多半意味着我们没有把今天过好,所以才需要考虑怎样去过好,陷入“思想大于行动”的哈姆雷特的境地。

   对于秋天,它是美的,不论你是歌颂还是悲诉;

   对于秋天,它是裸的,不论你是掩饰还是揭穿;

   对于秋天,它是智慧的,不论你信与否,它是最佳的时节让你透过虚无领会生之幸福

   知秋否?它循循善诱,让我们感受多姿多彩,感受虚无一片,感受跌宕与平静,目的却是唯一的,那便是好好地过好今天。

   秋意渐浓,秋天的色彩渐渐退去,直到冬天统一为雪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知秋否?秋意已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