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舅家婆的“气死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舅家婆的“气死猫”

2016-09-2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舅家婆的“气死猫”

  舅家婆的“气死猫”

  舅家婆就是外婆,有的叫“姥姥”,有的叫“舅奶”,书面语应是“外祖母”。我幼时家族大,亲戚多,“婆”亦很多 。我心又混,常常张冠李戴。一犯混,轻则使人尴尬,重则让人数落母亲。为让我把称呼与人物对号入座,母亲很费了些苦心。结果,我还是不开化,只牢牢地记住了我的亲舅家婆。

  我的舅家婆长得很好看,直到现在,我都没见过那么好看的人。那张标准的瓜子脸上,一对双眼皮的大眼睛,那么大,而且会说话,但总是那样沉静与柔和,像两汪明澈的水。个子不高不低,不胖不瘦。一身黑衣,脖颈露出一圈白净的衬衫领。头上是圆圆的发髻,顶着一方黑丝手帕。舅家婆的一双小脚是真正的“三寸金莲”,一双小巧的黑底色绣花鞋里露出弓着的脚背。全身上下,十分清爽而得体。一切都恰到好处,真是“增之一分嫌俗,减之一分嫌素”。舅家婆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很深很深的。

  我家离舅家有十五六里,走过南湾地,翻过眉坞岭,再拐上新河岸。沿河岸行上七、八里,下河岸左拐向东南斜行三四里,才能到舅家野口村北寨,绕村东南行好大一阵,大舅家的大门就出现了。我小时和二哥去舅家,走着走着就迷路了。要是没有日头,有时连方向都辨不清。就是这七绕八弯凹凸不平的土路,却成了娘和女儿相互挂牵的纽带。

  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加之家务繁重,很少出门,亦很少回娘家,母亲的娘放不下心,除了平时打发我的二舅常来探望,舅家婆也亲自来我家看望我们。

  每当舅家婆来的日子,便是我最快乐的时候。因为舅家婆带来的那只“气死猫”。“气死猫”是一只圆圆的竹篮子,两头小中间鼓,像荸荠形状。盖子有一道很深的沿边,盖上后不易打开。馋嘴的小猫想尝尝里面的好东西,急得上窜下跳就是抓挠不开,故曰“气死猫”。那只篮在我的心中可是个宝贝,那里装着落花生、核桃、柿饼……我小时候因娘的奶水不够爱生病,每当我病的死去活来的时候,舅婆就出现了。她和娘一起照管我,她不准娘捏着我的鼻子灌药。她拿出一小包沙糖放一些药碗中搅一搅,我就会乖顺的喝下去,然后享用特殊待遇。(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慢慢地,舅婆老了,走不动了,代之而来的是二舅。我享用的特殊照管也少了。终于有一天,舅婆永远的去了。那是一个忙罢,一大早我就看到娘的眼睛红肿着,也不敢问。天傍黑的时候,娘用包袱包了两个绣花枕头带我去舅家。舅家院里院外有很多人,全是白衣服。很乱,我很害怕!有吹鼓手(当地称“乐人”),带着很多穿白衣的人排着队出出进进。舅婆的灵堂桌上摆着舅婆的照片。有好多祭礼供品、香烛纸钱。院里九莲灯灯火辉煌,乐声大作。住持拉开嗓门大声喊了一声什么话,院里马上静了下来。我正伸长脖子在人缝里找娘,忽然被谁拉着胳膊排在白队的尾巴上。还有四姨 的女儿英子姐,比我大一岁。有人叫我们哭,怎么也哭不出来,英子反而大 笑。趁人不留神,拽着我逃到了后屋。躲在后屋,四下打量,不知甚么缘由,总觉得这间屋子很亲,尽管家具陈旧。因为是舅婆生前住过的呀!我东瞅西看,忽然,我看见了——看见了那个“气死猫”,它挂在顶棚上,虽然发黑,却还完好无损。舅婆啊——我喊了一声,眼泪唰一下冲了出来。英姐拉着我朝院里跑去。……想起舅家婆,一大群孙子偏疼我的往事,我跪在地上,也大声哭了起来。

  疼我爱我的舅婆走了,永远走了!留下了那只装满亲情母爱的小竹篮,尽管过去了半个世纪,那只小竹篮还在我眼前经常晃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