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要滚动一下,才能变成石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心要滚动一下,才能变成石子

2022-05-20 02:06:5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心要滚动一下,才能变成石子

  心要滚动一下,才能变成石子

  文:柴静

  心要滚动一下,才能变成石子国航CA1111摇摇晃晃地离开呼和浩特,冲向乌云密布的黑夜。

  头顶的灯忽明忽暗,鲍勃·迪伦的《像一块滚石》放在膝盖上。

  1987年,他写道“我踟蹰在人行道上,在我身上,有一个人找不到了,我需要找到他。但是无济于事,我感觉自己象一艘被烧光的破船,彻底地完蛋了”

  他弹吉它的手受到重创,恢复无望,他忍受着巨大的声名带来的不可安宁,遁世生活。

  早已不再写作,不再歌唱。

  直到有一天深夜,他走回停在第四街的汽车,看到几个警察正在驱逐一个双手抱头的流浪汉,一只小狗躺在流浪汉的脚边,黑黑的眼珠紧张不安。

  深夜他回到家,“所有的人都睡了,我坐在厨房里的桌子边上,山坡上除了月光什么也没有,…但什么都改变了…我听见屋外的啄木鸟在黑暗里啄着一棵树…突然间,整首歌涌进我的脑海”

  他写下《我有何用》:“我战战競競,如履薄冰,我还有何用?我紧张发狂,我尿湿裤档,我还有何用?我正在关头,我不知何故,我还有何用?”

  在接下去的一个月里,他写了二十多首歌。

  他说“不是我伤病如此,我也许不会写下它们”

  二

  “后来有三辆消防车来到现场。窦唯随后被到场的警察带回了北京宣武区天桥派出派(福长街)。起码有二三十家传媒(包括北京各媒体以及在北京等候王菲生产的香港记者)紧跟着赶去该派出所。”

  现在他已经成为笑柄。他,他的婚姻,父女关系,和他的经济情况,现在加上了焚车砸玻璃。

  “疯?还是没疯”这是杂志形容他的标题。

  事实上他早已被媒体与精神分裂症对号入座。

  “下午5点左右,窦唯又来到报社楼下。据报社编辑表示这次他没有任何冲动之举,就是站着,神情落寞。”

  他站了一个小时,然后把汽油泼在车上。

  他的朋友说“他如果呆在家里会死的”,窦唯说“我现在理解了顾城”。

  据说现在他的两次婚姻将被改编成电视剧。

  我也跟同事说起,大家一起笑,然后突然我心底冰凉。

  少年时代,我一遍遍听他的《靠近我》和《take care》.1996年,在长沙,翻来覆去地听他的《黑梦》。

  那时,顾城的书放在我枕头边上,我在黑暗里用手都能摸出他的字句“心要滚动一下,才能变成石子”

  这些人,他们曾经向我们坦露一个人精神世界的种种可能,并且让我们在泪水满面中得到安慰。

  但是,他们的私生活被掘地三尺挖出来,形容成最不堪的戏剧供我们谈笑,毫无善意,毫无悲悯之心。

  ——就好象我们自己从来没有体会过什么是绝望一样。

  三

  飞机正在下滑,北京的上空,大地倾斜,灯火流淌一地。

  这个世界让人神魂颠倒,为之疯狂。

  就象海子说“黄金在天上舞蹈,命令我歌唱”

  被选择的人是狂喜的,也是不幸的,它几乎总是让人伤病如此。

  这所有的不幸应该得到尊重,因为他们唱出的,是我们心底的沉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