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在乎TA们 — —慰问空巢老人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谁在乎TA们 — —慰问空巢老人随感

2016-07-13 作者:梁君 来源:梁君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谁在乎TA们

  ——慰问空巢老人关注随感

谁在乎TA们 — —慰问空巢老人随感

  在各个社区、村庄,人烟稀少的角落;简陋的居室,邻里、亲人的冷漠,病痛的折磨,内心孤独寂寞;在今天热闹繁华的都市,萧条冷落的村庄,还有谁在乎TA们?

  一、简陋的居室

  有一个安稳、落脚的地方,就有一个家、有一份温暖、有一种幸福,无论是初上小学的孩子,还是外出打拼的青年,而对于老人更是迫切需要。漏水的天花,临时寄住亲戚家的楼梯间,跻身十几平米的屋子,这样的有太多太多。孩子远离身边(甚至没有孩子),年久失修的房子,每逢下雨,犹如水帘洞,就只能用一些盆盆罐罐在屋里装着,无可奈何;我们总以为退休的工人,应该得到退休单位的住房保障,有一个好的居住环境,而事实往往出于我们所料,一般单位好的住所,那只能成为孩子们争斗不休的“罪魁祸首”,而老人最后又得到了什么呢?十几平方米的屋子,甚至没有卫生间,铺上一张床,放上一张桌子,旁边是小便的尿桶,杂乱的东西摆放,却从无人帮忙打理。对于没有妻没有子女的空巢老人,有些他们甚至连一个住的地方都没有,而只能投靠兄弟姐妹的子女,得到的只是临时搭建的一个楼梯间。我们永远也感受不到,他们当中有的还是环卫工人退休、有的是退役军人,都曾为这个社会和谐幸福奉献自己青春,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洒下过热血;而人将终老,谁想到年老了,连个安身之处都不可以得到保障,而最后,只能坐在床边以泪洗面,每日,每日……谁又在乎TA们?

  二、邻里、亲人的冷漠

  常言道,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比亲人更亲的了——血肉相连,尤其自己的子女。百行以孝为先,子女不赡养老人是不孝,今天,抛弃自己父母,不管不理的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还能说不孝吗?常年在外,即使放假有时间,也不会回来看望,老人更不能指望孩子会给上一些生活费用了;骨肉之亲,却比不上“人民币”之亲。对于孤寡老人,兄弟姊妹的孩子更是冷眼相对、歧视贫贱,尽管再差,这些老人也是他们的亲人,不管怎么说血缘永远也是最亲的,老人得到的还是冷漠。在老人遇到困难时,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估计是邻里,“远亲不如近邻”在今天的社区,回到家里,互相大门紧闭,你不认识我,我不知道你,这成了“佳话”有一些邻里,歧视老人臭、脏、乱,没有走近便远远避开,即使在门口碰了面也从来不会打招呼,完全漠视自己的邻居是一个空巢老人。总想起这么一些话,一些报道:老人,在家离奇死去,尸体发臭却无人知晓。这又是什么呢?谁又在乎TA们?(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三、病痛的折磨

  我们总对老人说:“无病无痛就是福”而试问,人老衰竭,又有多少个老人身体没有病痛,尽管身体健康,却永远无法避免心里的疾病。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医疗保障,这是我们最耳熟能晓不过的解决空巢老人“看不起”病的解决措施,而问题真的能够得到解决吗?措施总是针对大众的,我们却也常常忽略特性的他们:子女没有帮忙购买医疗,社会保险子女更是很少帮老人家购买,而医院能报销的医疗物品费用范围过小,高额的医疗费用,是依靠子女吗?还是国家、政府?同时,严苛繁杂的医疗救助申请,曾让多少老人望而叹止,而如果没有户口本的老人,更是只能永远跟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永别了,享受不了任何的养老补贴,却也没有“绿色通道”他们只能用泪水磨伤双眼,下雨天,风湿痛中折磨双腿……慢慢忍受,谁又在乎TA们?

  四、内心的孤独、寂寞

  有钱并不是万能的,钱治愈不了老人寂寞、孤独的伤疤。老人,走过大半个世纪,早已无所求、无所欲,看透了世间万物,却永远看不透:到今天,四面墙壁、两眼望去空无一人,只有自己;而没有地方居住的空巢老人,放眼望去,除了歧视,还是歧视;看不透,心灵孤单、寂寞,叫人无人应、问人无人答、自卑,失望,尽管有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呢?“我真是想死去了,只是想死没有能死去,跳楼不能爬到最高,跳河不能走到河边,路上被车撞死又害了别人司机,自己心里想到就痛苦……”国家退休金,够花,够生活,又有什么用呢?心灵的孤单、空虚让他们走向极端,而事实一快钱却顶不上一句句对空巢老人小小的问候,给老人带来的欢声笑语。在空巢老人中,孤身一人,尽管再多的物质支持,却都不能打开老人们的心结,丰满老人们的生活,帮助他们找到精神的寄托,解决心中的孤独、寂寞;他们的内心痛苦难耐,却无以倾述,最后只能郁郁寡欢,自我伤害,谁又在乎TA们?

  最凄凉,无过无依无靠的空巢老人;理想,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现实,寄人篱下、无所依靠、无人赡养照顾,医药报销困难。在今天,谁又在乎TA们?政府?社工?志愿者?……

  供稿/岭南师范学院 撰稿/梁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