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法律的温度》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法律的温度》有感

2016-07-17 作者:樱花实践队 来源:樱花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法律的温度》有感

  《法律的温度》里说,功利永远不能作为公正和权利的基础。功利,是边沁所说的,是指能够产生快乐幸福,并阻止痛苦苦难的东西。边沁的功利主义学说讲到,正当的行为就是让任何事功利最大化的行为。而常常,我们用到的,却只是边沁的功利主义泡沫!

  如果欧麦拉人的功利主义没能反应我们的事件,那古罗马人把基督徒扔给竞技场的狮子取悦围观群众,能够当做是功利主义,将其作为道德和政治生活的基础和立法选择,那结果就是收益的人和无关的人赞同,受害的人厌恶。(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康德说过“人是目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赋有尊严的。权利不依赖功利而存在,更不应该为功利而被剥夺。每个人都是理性的存在,都值得拥有尊严与尊重,任何人都不应该被当作促进他人福利的手段,任何人都不应该侵犯根本的自我所有权。

  不能仅仅是让大多数人不致痛苦,就忽略了地窖中的孩子相信欧麦拉人大众的幸福也仅像边沁的功利主义的泡沫,不是真的幸福和释怀。

  而我们有朝一日,九泉之下,会不会真的羞于见到人类智慧的祖先,如大仁的孔子、大爱的庄子,甚至人性的康德、功利的边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